在立報的FB上面看到一個新聞短訊:高材生的漫畫狂熱,介紹一位漫畫家MW(吳涵宜)。

似乎最近一陣子,漸漸對於青年之路,出現了一些挑戰與反省。記得在先前報紙上,看過談哲學系會不會餓死,反省為何一定要讀醫學系的投書。

我選哲學系 大家說:要餓死嗎?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4681474

拒洗腦…我不拚醫學系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4660913

也想起一個月前在中時的專題,介紹投入設計界的趙安玲女士:

▲實踐大學時尚研究所學生趙安玲本來是台大的植病與微生物學系高材生,但她渴望學習設計與動畫,終於在20歲以後毅然換跑道。原本父母都反對,如今已欣然接受,並且兩人的研究都靠女兒搞定設計繪圖。(鄭任南攝)

台大生跳槽 實踐設計夢想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934319

下面這位也是:北一女、台大的高學歷。她從高中開始就在追求她的夢想,拒絕隨波逐流。她讀書是因為自己想讀書。她也為了孝順父母,假裝考一下高考。不過她說:「過去家長對「職業」的想像太少,是和子女衝突的最大原因。」
以及:「師資好?其實是學生好。而且北一女沒有特別重視考試,反而強調五育均全。」「MW強調,明星學校其實是「同學比較強」。除了不適任教師外,多數老師從不給學生答案,而是引領學生去閱讀更多的書籍或資料,課本佔上課內容甚至只有1/3。同學互相討論,「視界開始被打開,我知道課本不是全部,但考試卻以課本為主。」」

她對漫畫的想法,比如說故事更重要,也值得探討。不過回到她對人生的想法,以及她身體力行的過程,反而比他是否從事「創意產業」(新加坡說要吸收動漫這些文創人才...)更為重要。這種人要多(趙安玲也是),累積到一定的數量,量變產生質變,整個社會歪曲的價值觀才會可能改變。

名校->就業->賺錢->無想法地跟著社會潮流做這做那,這種戲碼一再上演;但好像戲越演越爛。甚至所謂正確的路,究竟是什麼路?MW表示:「過去家長對「職業」的想像太少,是和子女衝突的最大原因。」或許對某些人而言,這種路是牛鬼蛇神,但其實換個角度看,MW反而是觀察入裡。

這種在生活世界裡面出現的案例,感覺才是比那些什麼創意公司又前進大陸、去什麼博覽會設攤,更具存在感吧。

=========
高材生的漫畫狂熱   

更新時間:2010-04-12 23:11:16
      
記者∕作者:胡慕情
    

    
漫畫家MW(吳涵宜)表示,直到新著《格列佛遊記》出版,家人才願接受他成了漫畫家。(圖文/郭晉瑋)


【記者胡慕情專訪】身高166公分、短髮,纖瘦、素顏,看起來有點傻氣的女孩MW,提著袋子和我一道走入茶坊;「咚」地一聲,她一頭撞上吊燈。MW吐舌說:「欸,我經常這樣,而這些經驗就會出現在漫畫裡。」抽出袋子裡的漫畫,是她甫出版的新著《格列佛遊記》,「一直到這本漫畫出版前,我的家人都很不接受我。」


MW,本名吳涵宜,66年次,嫻熟日文,北一女畢業後考進政大歷史系,轉學考進台大歷史系,推甄進入台大城鄉所。戴著明星學校光環的她,沒有進入大企業工作,「我讀書只因為我喜歡讀書;畫漫畫才是我這輩子最想做的事!」

明星高中 強調五育

每當指考、學測來臨,北一女、建中、台大是學子趨之若騖的選擇。家長更是殷切叮嚀:「明星學校師資好,進去以後才能考得更好、獲得平穩的工作。」但MW俏皮透露:「師資好?其實是學生好。而且北一女沒有特別重視考試,反而強調五育均全。」

MW回憶高中時期,學生常把老師問倒,因而高一時一度感到挫折。她說有些老師根本不適任、完全沒有在上課。基於尊師重道,MW沒翹課,但有一回想問同學問題,一回頭才發現同學不僅睡著,「而且睡成一排、睡到流口水。」又如一位化學老師,每次走進她們班,就會看著佈告欄上的女泰山海報說:「妳們班的娃娃又長大了。」有一次甚至拿著報紙進來上課,然後就睡著了。傻眼的她們將老師叫醒,才繼續上課。

唸北一女與台大,和「找穩定、好的工作」完全無關。MW說,她因為崇拜一位遠嫁美國、很會彈鋼琴的姑姑,「她唸北一、台大,所以我也想。」另一個原因是想進儀隊,「我對槍有好感。因為戰爭的東西居然變成和平表演的器材,很好啊!」

但升上高中後,北一女的「放任教學」給了她很大刺激。MW強調,明星學校其實是「同學比較強」。除了不適任教師外,多數老師從不給學生答案,而是引領學生去閱讀更多的書籍或資料,課本佔上課內容甚至只有1/3。同學互相討論,「視界開始被打開,我知道課本不是全部,但考試卻以課本為主。」

此外,因為一次練儀隊傷到手,將近一個月不能動,更讓她清楚意識到「好怕以後再不能畫畫!」高二時MW開始反抗,完全不唸書就去考試。她也開始寫武俠愛情小說,不僅傳給同學看,也給老師看。MW很感謝當時老師的教育方式,「老師溫柔的守護,幫助我達成我希望的人生」。

熱愛漫畫創作 父母不認同

MW是「素人畫家」,無師自通。閒暇之餘到坊間買書精練繪畫技巧。高三時,她試著用自己寫的小說改編成漫畫投到大然出版社,當時獲得第4名。這給她很大鼓舞。「一般出版社有行規,因為我不是出版社系統,也不是助手,甚至非科班出身的,卻得獎了。」但此時她也和母親有了衝突。

因為從小學就喜歡畫畫,加上有親戚在日本、從小接觸漫畫的MW愛上漫畫。「但那時候媽媽不知道我把畫畫當成志業,很放任我。」但到高中時,媽媽發現她竟然把漫畫當成人生志向,在「當漫畫家哪有出路」的前提下,不斷撕毀MW的手稿。「真的很難過噢,甚至有一張重畫8遍!」MW說,她只得省下零用錢、參加比賽的獎金、獎學金以重畫作品;也在此時決定更努力升學,「因為希望自由畫圖。」

2年時間 證明自我能力

MW有一套自我平衡的方式,「我升學,但選我喜歡的歷史系。」母親對她選擇「好像只能當老師」的歷史系也有微詞,她只好推說:「不會啊,也可以當教科書編輯。」MW認為,過去家長對「職業」的想像太少,是和子女衝突的最大原因。

研究所畢業後,她跟家裡協商給她2年時間,證明可以養活自己,雖然辦到了,但她再度被家人強迫考高考。雖然無奈,但她也轉換心境:「反正沒考過高考,見識一下也好!沒考上也可跟老媽交代!」落榜後,母親再要她考試她就裝忙,就在一退一進的親子拉扯間,《格列佛遊記》出版了。

漫畫是親切的溝通方式

《格列佛遊記》是大眾熟知的作品,如何創新成為銷路重點。MW表示,「漫畫不是只有畫畫,如何說故事才是重點!」把老梗的故事說到老少都聽得懂,是漫畫家的功力;如何賦予台詞情緒、說服讀者也都很困難,「漫畫家,就像是導演兼演員。」

對MW而言,漫畫是最親切的溝通方式。「我不能讀阿拉伯語,但其傳遞的內容變成圖像就可溝通。」對她來說,故事也是創作者的人生縮影,「愈對自己誠實的,作品就愈好看。」她覺得「畫漫畫是長壽的工作」,如日本知名漫畫家手塚治虫、安達充,只要保持健康,就能一直畫下去。

近年來,台灣的動漫市場愈來愈大,幾乎已從次文化躍升為主流,《航海王》(One Piece)在日本更是單刷突破3百萬本,只要肯努力,漫畫已不是「吃不飽」的行業。MW很羨慕年輕世代,有些新銳畫家已能受到家裡支持。但她並不否定過去走過的升學路,「唸書沒有不好,唸愈多會得到愈多,沒有一段人生是白費的。」

MW表示,天下父母心,總會期待孩子走上一條安穩的道路,但對明星學校的迷思加上刻板教育模式,不見得能讓孩子開拓「自己的」人生。在世代推移間,職業的想像與可能已不再囿限,她期許有心有夢的孩子不要以言語跟行動和家長相互傷害,而是「用『努力』去反抗」,路才能走得更踏實。
 
資料來源: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39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