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昨天就知道這個消息,因為鬧的很大。這不是一則關於文創的消息,不過在下面關於政府施政、法案審理與產業狀況,我們要看進去,思維我們未來自我定位,以及對政府的定位。

去年馬政府上台,第一個喊的是節能減碳,並且也尋求幾個替代性產業,諸如生物科技、節能產業,當然,偶爾會碰一下文創。

一年快過去了,德商的評價是這樣,一如下面報導。而我們的經濟部長,回應也是這樣,一併附錄在後面。

這個風力發電投資的發展過程,不管未來是否德商還留在台灣,關鍵在於,這個德國人所抱怨的內容,如果屬實,則我們要把這個行政、立法能力作觀察與思索。

91年就出現在立法院審查的,98年的現在八字也沒一撇;另外關於風力電價等問題,也都長期懸而未決。風力發電更為詳細的內涵,不知道。不過就這樣的過程,歷經兩個政府、16個會期,會不會在文化創意的相關政策身上?

如果有些東西是必須要去作的,你能等16個會期嗎?

下面這位英華威的大老闆,他是可以找能源局官員多次,你能夠找嗎?他送過資料給馬英九,你送過嗎?馬英九後續的回應呢?

「轉型」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們正在作什麼?我們自己能先作什麼?還是再期待政府?

=======

全台最大風力發電德商英華威 打算撤資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9/04/14 03:04 黃馨儀/台北報導
 
馬政府上任以來,在即將展開第一次全國能源會議前夕,卻傳出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將撤資!英華威董事長費佛樂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向政府重申,除希望提高風力收購電價格外,更希望在立法院此次會期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且制訂出明確的能源政策,否則將暫緩未來五年五億歐元的新增投資計畫。


費佛樂更指出,連行政院長劉兆玄的胞弟劉兆凱都跑到大陸蓋風場了,讓他「有受騙的感覺。」


綠色能源法案過不了 電價提不高


英華威自八十九年發展風力發電至今,已投資三億歐元金額,如今已在苗栗、台中沿海及彰濱工業區興建了八十八座風力機組,是台灣最大也是唯一的民營風力發電公司。


但昨天英華威卻大規模召開記者會,董事長費佛樂表示,原本英華威預計今年將挹注一億歐元,在桃園建置五十四個風力機組,未來五年也將在台投資共五億歐元。但如今再生能源條例「這個會期會通過」的說法,已經講了十六個會期,「一躺就是六年」。


近幾年來,他已找過能源局官員無數次,也送過資料給馬總統,政府卻遲遲沒有制定出明確的能源政策與目標,連博弈條款都可以過,綠色能源法案卻過不了,「這根本是政府決心的問題」。此外,連劉兆玄的弟弟劉兆凱都要赴陸投資,若立院這次會期還是沒有通過,未來「將沒有機會了,而英華威在台投資的行動將會死心」!


給價不合理 德國不支持賠錢生意


費佛樂表示,在金融風暴衝擊下,加上歐元、原物料價格頻漲,德國銀行已不支持英華威融資案,若政府無法給予英華威二點八至四元的合理收購價,未來將不再增加投資。但英華威副總經理王雲怡強調,金融風暴反而讓德國政府非常支持融資案,但因為台灣政府給的價格不合理,德國政府不可能支持賠錢的生意。


王雲怡也點出,台電以一度電四點七元買天然氣發電,以二點三元買燃煤發電,台電的風力發電成本接近二點六元,卻只用二元來收購民營風力發電,等同逼業者出走。


而針對尹啟銘日前在IBM論壇上曾提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遲遲未通過,是因為「政府對立院沒有影響力」,費佛樂認為「這種說法很不負責、沒有誠意,更顯示出政府毫無決心」。


費佛樂表示,他們只關心三件事,就是希望政府改善不合理的電價,制定明確的再生能源政策,並盡速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否則最快年底將不再新增投資。

 

========

綠能玩假的? 劉兆玄揹原罪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9/04/14 03:04 呂雪彗/台北報導

德國風力發電大廠英華威有意撤資,並舉例質疑,行政院長劉兆玄胞弟東元電機董事長劉兆凱將風力發電投資外移到大陸市場,是否正意味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是玩假的?


對於英華威擬撤資,劉揆昨天高度關切,並要求經濟部妥善處理。新聞局長蘇俊賓也強調,有關再生能源立法進度會責成相關部會加強溝通,政府對台灣發展綠色能源的優勢有高度的信心。


至於德商質疑東元部份,政府知情人士則為劉揆叫屈,因為東元當初申請經部科專計畫補助,過程中被綠委質疑未利益迴避,甚至以貪瀆案移送監院調查。東元在無奈之餘,才轉往大陸發展,沒想到現在卻被引為反面教材,劉揆可說揹了原罪。


知情人士表示,去年東元電機向經部申請風力發電葉片機組科專補助,由於能源局宣布風力發電為重點項目,不受3年3千萬元限限制,東元因此申請上億元補助經費。但此舉遭綠委踢爆,質疑與劉揆宣示發展再生能源政策有瓜田李下之嫌,甚至將全案移送監院調查。最後監院認為,經部技術處處理程序不夠嚴謹,要求改善。


相關高層表示,東元電機申請科專補助,經部並未獨厚,也未有利益迴避問題,最後這項申請被外審會委員打了回票,主因風力發電葉片機組自主研發比例偏低,多仰賴國外技轉,委員會最後並未通過。


========

尹啟銘:難道他們沒做風險評估

中國時報 更新日期:2009/04/14 03:04 黃馨儀/台北報導

針對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考慮不再新增投資行動,經濟部長尹啟銘昨日直指,「英華威在台灣風力市場市占率高達四十一%,政府過去已幫許多忙,若因為我講了一句話就撤資,是他們自己沒有做好風險評估。」尹啟銘更強調,德國銀行不支持英華威融資案主因,其實追根究底就是金融風暴,不能因此就完全歸咎台灣政府。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董事長費佛樂昨天表示,尹啟銘日前曾提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遲遲未過的原因,是因政府對立院沒有影響力,若該條例無法在本會期通過,未來將不再增資。


對此尹啟銘則駁斥,「英華威在台灣風力市場市占率高達四十一%,未來若再生能源條例通過,將會有更多業者與競爭者加入,若因我講一句話就撤資,難道他們沒有針對價格與法案是否通過做風險評估與可行性評估?」


尹啟銘強調,風力發電是非常值得開發的能源,若市場達一定規模,將可同時帶動台灣產業發展。


但英華威不是製造商,對國內產業貢獻仍有限。此外,經濟部也已和立委溝通過許多次,並無袖手旁觀。


尹啟銘也強調,政府過去已幫英華威許多忙,若英華威評估後決定不再投資,「我們尊重它的決定」。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則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遲未通過,主要癥結在於各界對收購價仍有歧見,新版草案價格已訂定公式,各界也漸有共識,可望在該會期通過。至於台電購電價格,台電表示皆由能源局制定,無法自行決定。


=======

大家都想分杯羹 能源條例卡住
2009-04-14 中國時報 【顏瓊玉/台北報導】
  
     攸關產業發展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目前靜待立法院朝野協商,最關鍵之處再條例設有補貼條款,各路人馬搶進,太陽能、風力、水力、生質能業者等,都使勁渾身解數想要分一杯羹,如今躉購費率計價公式仍談不攏,該條例在立法院闖關已經邁入第八年。

     聽聞德商業者有意退出台灣的消息,從事環保運動起家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急得跳腳,她細數這幾年在立法院為再生能源條例與各路人馬搏鬥的心情,「有一種想哭的感覺。」

     她說,該條例在民國九十一年第一次出現在立法院,第六屆第二會期原本有二、三讀希望,但焚化爐業者遊說民進黨立委李鎮楠和國民黨立委李永萍,希望草案將他們納入,經經濟部協調,原本以為已經沒事,結果李振楠卻在院會二、三讀時將法案拉下,功敗垂成。

     她說,進入第三會期,李振楠「想通了」,不再阻擋,換成無黨籍立委張麗善有意見,她希望納入「稻殼汽化發電」,為了精算運費、投資報酬率等,委員會討論到「昏天地暗」。張麗善後來因為農民抗爭作罷,但換成國民黨立委張碩文質疑為什麼太陽能補助特別多,還要求經濟部在休會期間召開三次公聽會。

     田秋堇表示,條文後來也加入水力發電,但限制是不可以有任何築堤築壩的「川流式水力發電」,於是,地方水利會也加入戰局,委員會討論有開始計算這部分的投資報酬率,「非常頭痛」。

     終於,在第六屆最後一會期最後一天立法院法案大清倉,田秋堇說,這是她「心中永遠的痛」,當時草案已經協商到幾乎成局,政府收購電價方面,太陽能每度十元、風力每度二元、離岸風力每度二.七元,只有水力發電價收購價有兩案,一是每度二元,一是三.四元,只要表決就過關,但立法院長王金平不主張表決,最後是國民黨團未簽字,草案再度胎死腹中。

     也因為有過去每度要多少錢收購的問題,田秋堇表示,本會期討論時改以公式計算,但大家對公式如何訂定又吵翻天,法案討論,又卡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