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經日的文創園區有兩個主題,我看還是分開來談。這一個是專欄英國邱淑宜的文章,她時常也會轉介一些英國創意動態,資訊上是滿好的,因為英國算是創意產業的發園地,的確,資本主義的母國,民主憲政母國,還是文創的第一起跑地。
現在創意成了熱門名詞,小弟還老是搞不懂創意是啥,要怎麼刺激。那請問周瑜靠東南風火燒連環船算不算創意?
如果創意體制化,還能夠保有創意嗎?但是如果顛覆,鬧,那是教育單位最不願意見到的,因為教育的本質,就是要把一批未受教育者,教成有規矩﹔所以大多數人受教育,其實學到的知識都不多,但是規矩學了不少,於是你我現在社會不致大亂,縱使天天看2100,也沒有人變神經病。
回到主題,創意體制化,創意可以去學,創意可以規劃,我自己倒說服不了自己。

===========
【經濟日報文創園區2007/4/14】藝言堂》互動,讓創意學習加分
 
【經濟日報/文/邱淑宜】 2007.04.14 03:14 am
 
 
教室裡擺著各式各樣的茶壺,有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生鐵鑄成的茶壺、Alessi簡潔造型色彩鮮豔的現代不鏽鋼茶壺、印度式拉茶銅製茶壺,還有中國式陶瓷小茶壺等。

位於英國Cornwall的一群小學生正專注觀察、觸摸和比較這些茶壺的設計造型、材料質感和功能的差異與特色。

這是Handling Collection教學方式,由教師和學生收集一些不同特色的主題物品,讓學生當產品設計師去分析和評估這些物品,刺激學生創意思考和發現問題,並協助學生將創意點子具體化。

近來不論企業或學校都在問:創造力到底在哪裡?如何透過創意學習活動啟發想像力?

如上所舉例子,創意教學活動是由教師和學生共同營造一種勇於冒險、想像、創意思考的學習情境,一種「多元互動」和「自己訂定目標」的教學活動;不再只是老師獨自站在講台上講課,學生埋頭作筆記或做出相同的作品的「單向互動」和「齊頭式標準」的教學活動。

2003年英國教育部和課程發展局,共同委託Goldsmiths科技教育研究中心(簡稱TERU),針對國家課程(類似台灣的九年一貫課程)的設計和科技課程(以下簡稱D&T),設計一套革命性的結合創意教學和評量活動。

D&T的課程目標在於培養中小學生的創造力、創新和小組合作的能力。因此,TERU設計以創意教學活動為導向的評量方式,重視學習者在設計和發展創意的過程中的進展與轉變,讓學生得到最大的自由發展自己的創意點子,老師的角色就像是在一旁「搧風點火」的創意催化劑。

這是六小時的教學活動,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提供多樣性的創意火種,利用上述Handling Collection的方式,設定一個主題,讓學生可以發現一個「起點」來發展他們的創意,學生將個人的初步創意點子,運用想像力描述或畫在TERU設計好的創意活動表。

第二階段,腦力激盪的小組合作,三人一小組交換彼此的創意活動表,小組成員根據對方的點子,再加入一些不同的想像力,發展建議點子,並將它描述或畫在活動表內。

交換二次後,進入第三階段,自我點子具體化。學生們結合自己初步點子,和其他二位小組成員畫在自己創意活動表的建議點子,並利用速寫、照片、模型來具體化自己的創意點子。過程中老師會利用相機拍下學生設計和創意過程中的進展,並將照片貼在學生們的創意活動表內,讓學生紀錄並看見自己的進展與轉變。

最後階段,老師可以透過創意活動表的紀錄,評估學生的創造力和創新能力的發展,另一方面,學生也可以記錄自己如何將創意點子具體化成作品。

這個計畫最重要的是結合創意教學與評量,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創造力進展和轉變也納入評量當中,學生的學習成就不再只是數字成績單,而是創造力成就表。(作者是倫敦大學Goldsmiths College博士研究生,shuyi.chi-u@googlemail.com)

【2007/04/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