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這則投書,這位高中畢業生,談它不想被洗腦,而師長直接了當告訴你:我就是要給你洗腦。

不過侯同學應該資質不錯,還有資格被洗腦,如果它是蹺家少女,像前兩天新聞拒絕接客被從4樓丟下去殘廢,師長應該不會給他洗腦。

雖然才高中畢業,但是分析整個教育、考試體系到後面的資源分配相當清晰,為何搶攻醫學系?因為醫學系控管,外加國家機器高度資源挹注。在醫學係作研究,資源不會斷炊,這根其他人文社會科學差很多。

會選這篇並不是跟醫學系作對,而是考量到這樣教育體系/考試體系,然後回頭再想,所謂美學教育,是要投入這樣的體系裡面,「洗腦進入醫學系」,你認為呢,會成為什麼樣的美學?

以及,侯同學中間提了一些例子,在高中,同學「音樂家、導遊、氣象學家、記者、歌手,但卻被旁人譏笑成績好卻不讀醫學系」,非常有趣的是,好幾個職業都是文創。我也試圖想過,為何父母不是以死相逼,要立志當醫生的兒子,轉行當音樂家呢?

========
拒洗腦…我不拚醫學系

【聯合報╱侯育琪/高中畢業生(南縣新營)】
   
2009.07.18 04:16 am
 

奇怪了,是誰說成績好的就一定得當醫生,我們難道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理想,不能自由追逐自己的夢,就非得當醫生嗎?

幾乎每間學校都會大力宣傳該年考上了幾個醫學系,而錄取台大醫學院更是成為每次聯考前灌輸給學生的終極目標。奇怪,他們以為每個人都想當醫生啊?還不都是因為醫學系的錄取分數高,所以以為自己學校有越多能上醫學系的學生,就能表示學生成績有多好,到頭來還不就是為了打在宣傳單上,成為明年向新生招生的一個數據。

新生家長也就會被宣傳單上的錄取人數唬得心癢癢的,想說如果讓自己小孩讀該所學校,有朝一日小孩的名字也可能會被打在宣傳單上,所以這股風氣就此成型,根深柢固的存在台灣任何一個父母心中。

他們是否認真想過,醫學系的錄取分數高,是為了控管每年醫學院新生的人數,還有因為醫學系需要讀的專業知識技能太多太艱深,沒有一定智能的人沒法承受。

但是,現在隨處可見拚命讀書想要考上醫學系的學生,真的都是對當醫生有興趣或抱持想濟世救人的心腸,才拚死拚活和其他人競爭醫學系錄取名額嗎?還是因為大家都說當醫生有多好、有多賺、有多高的社會地位、有多棒多棒,所以才想拚醫學系?很明顯的是後者。

學校指考放榜,預估能上醫學系的有十一個,我跟英文老師閒聊說我不會去拚醫學系,她先是很驚訝,然後跟我說:「什麼!我要給你洗腦。」

有多少醫學系的學生高三時原本有自己的夢想,想當音樂家、導遊、氣象學家、記者、歌手,但卻被旁人譏笑成績好卻不讀醫學系,又或者因為被父母訓話:「花了那麼多錢栽培你,不去讀醫學系當個醫生,讓我以後可以享福,豈不是不孝。」才逼不得已將夢想拋諸腦後,拚命將專業知識塞進腦中,強顏歡笑回應大家的恭維。直到老了病了躺在床上,才想起自己曾幻想能當個什麼有趣的行業,在工作中會有哪些有趣的事,但早已花掉幾乎整個人生在做大家要你做的職業。

這只是我的想法,我想說,盲目只會讓你未來後悔莫及。

【2009/07/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