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網友Elyne大偷偷轉了個網址來,還以為319槍擊案又有發展、呂秀蓮又要成果發表,原來是一也是一個友站:『美感經濟與風格社會的對話』,光看抬頭就知道搞文創,不是搞國防或機密外交的。
http://www.aestheticeconomy.com/blog/?p=168

網站上最近揭示了一個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委員會(UNCTAD),才剛發佈不久的「2008 創意經濟報告(Creative Economy Report 2008)」,小弟也抓了下來看PDF版本,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報告,已經超過兩百多頁的英文報告,也建議有興趣、尤其時間很多的朋友,可以抓來看看。

以下根據總報告的第一章挑選部分資訊做初步介紹,最後括號內是對應業碼。

1.創意產業在全世界貿易中,在2005年已經達到4244億元美金的出口值,在00-05年間平均成長率是8.7%。
2.非洲在全世界的創意產品出口的純益約佔1%。
3.智慧財產權對未來創意產業在工具上的重要性越來越重要。
4.科技在未來的創意產業中內容生產與分配上版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5.國家都被鼓舞以創造更具有策略性的方式以強化各國的創意經濟。
(P3-8)

分析架構:
1.概念上:在分析上,該報告基本上是以科學創造力、文化創意、經濟創意力三維為對象,其中還包含一個核心概念:科技創意力。(P9)
2.理論基礎參考了5C架構,翻譯成中文是以創意力成果為核心,外含4種資本:人力資本、結構化機構資本、社會茲版與文化資本。(特別一題的是,其中有兩個資本來自於布爾迪厄概念)(P10)
3.UNCTAD對創意產業的分類有五大點:
(1)一個創意循環的過程,其中包括生產、分配、服務那些運用創意與智慧財產資本作為主要投入的人;
(2)建構一組以知識為基礎的活動,特別針對藝術(但不拘泥)、並從貿易與智慧財產當中獲得利潤;
(3)透過無形與有形智慧資產,或具創意內容的藝術服務產生經濟價值與市場產品;
(4)跨界進行藝術、服務與產業部門生產
(5)構成一個新的世界貿易動態關係。
(P13)

在產業架構中,最主要區分為四大層級:
1.功能性創作:包括創意服務業,比如廣告、R&D、建築、各類設計。
2.媒體:新媒體,諸如軟體、遊戲與數內容產品、影音產品,諸如電影、廣播、電視等;出版與刊印媒體,如書籍、報紙等;
3.藝術:諸如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
4.文化資產:文化場所、傳統文化內容(如藝術、工藝等)
(P14)

UNCTAD對創意產業的定義:創意產業是一個以創意資產為基礎的概念,藉以刺激潛在的經濟成長與發展。
1.他能刺激收入、職業與出口成長,並同時促進社會包容、文化多元性與人類發展。
2.他包含著經濟、文化與社會面像的互動關係,也包含著科技、智慧財產權與觀光領域。
3.他是組已知視為基礎的經濟活動,事個以多面向連結著巨觀與微觀層次的經濟領域。
4.他是個對創意、跨領域政策具有可執行力,並是一個跨產業的活動。
5.在創意經濟的核心是創意產業。
(P15)

創意經濟在世界的表現:
2002年倫敦創意工作者人數52萬5000人、文化工作者占全國文化工作者比例為23.8%;
2003年紐約創意工作者人數30萬9000人、文化工作者占全國文化工作者比例為8.9%;
2003年巴黎創意工作者人數52萬5000人、文化工作者占全國文化工作者比例為45.4%;

2003年美國創意產業表現:總工作者約有325萬人,其中廣告有42萬人、應用社計有42萬人、建築有29萬人、廣播32萬人、電影14萬人、音樂有4萬人、表演藝術15萬、出版70萬人、視覺藝術有12萬人、其他產業約61萬人。
(P25)

2003年世界文化創意產業較為重要的幾個國家表現
營業額(美金):丹麥101億1100萬元、芬蘭106億7700萬元、德國1260億6000萬元、英國1326億8200萬元。
(P29)

以上部分從第一章裡面擷取部分資訊,其實都是表或圖,不過懶得重製了。
其他各部分與章節簡介如下:
第二部分--創意產業的價值:分析與測量
第三章:創意經濟的分析
第四章:有根據的評估創意經濟

第三部分--國際貿易在創意產品與服務中的地位
第五章:創意產品與服務的國際貿易,全球趨勢與特色

第四部分--智慧財產權與科技的角色
第六章:智慧財產權在創意經濟中的角色
第七章:科技、連結與創意經濟

第五部分--創意經濟發展的推廣
第八章:創產業的政策
第九章:創意產業政策的國際面向
第十章:政策選項的啟示

總報告下載:
1.總報告
http://www.unctad.org/Templates/Download.asp?docid=9750&lang=1&intItemID=4494

2.概觀
http://www.unctad.org/en/docs/ditc20082ceroverview_en.pdf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委員會網頁:
http://www.unctad.org/Templates/StartPage.asp?intItemID=2068


The Creative Economy Report 2008
http://www.unctad.org/Templates/Page.asp?intItemID=4504&lang=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