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本版共同版主之一,向來很少發言的「師公」丟了個問題出來:「台北第一家咖啡店在哪裡?」博學多聞的ZEN大大建議說可以看陳柔縉的「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麥田出版)。昨天晚上影子 下班後到了我的個人資料庫「東海書苑」逛逛,找到了這本書,也找到了師公要問的問題的答案,特地貼在這裡給各位網友分享。

台北最早的咖啡店是在日據時代開設的,日文店名我不會打,英文叫做 「cafe Lion」,位於現在台北的「二二八紀念公園」裡面,當然現在建築早已不存。原址在日本治領台灣四十年的紀念博覽會第二會場的迎賓館,也就是現在二二八紀念公園的露天音樂台和兒童遊樂園之間。至於咖啡店的老闆何時創建這家店,不得而知。只知道是日本人,不過作者說遠在大正二年(1913) 年就可見到媒體的相關報導。

至於台灣人開的第一家咖啡店,應該是1931年在台北市太平町的「維特」咖啡店,想當然爾,店名取自歌德的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

另外具陳柔縉表示,當時的咖啡店最大特色就是:有妙齡女郎陪喝咖啡,顧客可以對咖啡店的女侍握腕(手腕)抱腰,情色與咖啡同香。(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