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討論這則意見,是因為出自最後一句話:「電視劇就是垃圾,看完就忘掉,就像是吃泡麵一樣,吃完之後得不到任何營養。」《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如是說。

仔細反想,電視劇究竟是不是垃圾?還是台灣(或者香港)的電視劇才是垃圾?使用垃圾的意義,大概是:用完即丟,沒有收藏價值,也因此沒有人會說翠玉白菜是垃圾。

那就在反思一下垃圾的意義所指為何,如果一如下述:情不外乎是A不斷的作惡多端、B不斷地受到打壓、C不斷地嗆聲、D不斷地被賞巴掌。連公式都已經找的出來,那真的對每一齣而言都只是用完即丟。

但每一個地區出產的電視劇,都是這樣嗎?似乎不是吧?4月初要在台灣放送的The Pacific,也是電視劇,那算垃圾嗎?日本的砂之器算垃圾嗎?韓國那個申潤福的電視劇(還被聯合報前兩週南韓專題選圖)算垃圾嗎?


The Pacific:好像比打巴掌更嚴重,因為要見血


砂之器:這齣劇才真正具有影視觀光的力量,尤其相對台灣那種觀光局什麼怪單位刻意的影視觀光計畫。


風的畫師:還被聯合報前兩週南韓專題選圖

所以問題不在於電視劇本身,而在於那裡出產、怎麼製作的問題吧?

為何台灣上映的主流電視劇,沒有這種可以令人驚豔的東西?偶像劇好像也可以看出一些公式。是本地人士與創作人才水準不夠嗎?還是整個產業環節出了問題:只能削價競爭?

下面也提到了,當有線電視台進入戰局,電視劇延長到120分鐘、超時工作時,對任何一方,連對觀眾都是消耗戰。那有解嗎?

如果無解,當韓國、日本、美國劇可以透過版權談判輸出台灣時,台灣拿什麼輸出?當然,民視的戲劇有輸出對岸配成北京語版,但相對HBO這種「創意產業」,台灣也有機會玩一下這個遊戲嗎?如果很難,那連電視產業這麼強勁的部門(排行文創營業額第一位)都如此,那其他...



原來連日人都在看夜市人 生,甚至已經到了北斗神拳奧義的境界,期待邁向暴坊將軍

=======
八點檔編劇 請醒醒吧

2010-04-08 中國時報 【蔡蕙如】

     最近網友大量討論八點檔劇情,不是因為八點檔變好看了,也不是因為突然有人開始關心起台灣八點檔生態的積弊。而是毫無邏輯的劇情安排,引發網友嘲弄與KUSO改編,不僅如此,連新聞報導、模仿秀節目都開始針對這些劇情大作文章。

     《夜市人生》原本只是一段被車撞飛的劇情,被網友拿來嘲弄「撞飛」的動畫特效做的太假,進而發展出更有創意的KUSO版本。但不知是否網友大量轉寄、瘋狂討論的舉動觸及了編劇的心,以致往後劇情出現越來越多「無厘頭」的劇情,像是:因憤怒單手捏爆橘子,將珍珠奶茶噴向臉上所造成網友討論「顏射」話題。

     可歎的是,這些KUSO的「創意」是來自於八點檔編劇的靈感,讓我不得不為這些演員叫屈。如果有收視八點檔習慣的觀眾,最常罵的大多是「荒腔走板的劇情走向」。不過,仔細觀察則可發現本國自製的八點檔連續劇演員,幾乎具有純熟自然的演技,但卻因為俗濫沒有結構的劇情設計,讓演員活像綜藝節目中的搞笑丑角。

     這些令人倒絕胃口的劇情設計,其實僅只點出台灣八點檔以及影視產業這幾年來越來越走下坡的冰山一角。本國自製八點檔連續劇,長期以來就有增加集數以搶占收視率、減少成本的製播型態。增加集數的劇情編寫,直接造成觀眾感受「又在拖戲」,長期的低成本製作則讓觀眾看到曇花一現的「精緻外景」時就感動不已。

     此外,原本的一小時的八點檔文化因為有線台加入戰局,播出的時間逐漸從六十分鐘延長至九十分鐘,以至於今天一二○分鐘的局面。幾乎讓過去曾經有過的九點檔綜藝節目文化消失殆盡,也讓各台競爭八點檔收視率的競爭中陷入了難堪的泥淖。

     實在很難想像每天演出一二○分鐘的八點檔的製作流程為何?編劇必須隨寫隨播,若同時段的戲劇A出現辛辣的劇情(跳海、車禍、火烤)搶走了收視率,戲劇B隔天就必須寫出更離譜的劇情(強暴、床戲、破產)等。結果每齣八點檔的劇情,早在第五十集後就開始陷入重複的輪迴,劇情不外乎是A不斷的作惡多端、B不斷地受到打壓、C不斷地嗆聲、D不斷地被賞巴掌。每天準時收看的觀眾,以為看到的是重播,這也就是為什麼民間謠傳「即便你半年沒有看這部戲,你還是可以跟得上劇情」。

     演員的演技不斷被毫無品質可言的製播環境所壓抑,此外,每天一二○分鐘的播出時間意味著演員與劇組人員超時的工作狀態。這種身心雙重的壓迫,導致八點檔繼續在無論演員的質量、拍攝的精緻度、劇本的吸引性等各方面都逐漸枯竭。

     這讓我想起在二○○三年紅極一時的八點檔《台灣霹靂火》,編劇鄭文華當時接受媒體專訪曾說過的一段話:「電視劇就是垃圾,看完就忘掉,就像是吃泡麵一樣,吃完之後得不到任何營養。」如果真的像鄭文華說的一樣,那我們還得感謝網友對這些八點檔戲劇做資源回收,讓八點檔戲劇更有看頭。

     (作者為影視文化觀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