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新聞局放出這個消息,要針對老藝人保障。立意滿好,還有立委余天(應該稱他本名余清源比較好吧?余天是藝名?)在旁協助。

但是仔細思考這個問題,造成國內老藝人如此下場的原因是什麼?下面又提到日、韓劇。我覺得可以從這個層次來想想。

三個面向。

第一,我們應該把影視的生產/消費面切開。台灣的影視消費是全世界性的,內容流通選項很多,台灣本身的作品,要跟日韓,尤其是美國,以及中、港,甚至歐洲的作品,在台灣的影視平台上競爭,爭奪消費的「眼球」。
對消費者而言,只有好看、不好看的問題,沒有什麼愛國主義(大陸可能有點這種傾向),但是對生產者而言,尤其台灣內需市場性質大(台灣能外銷的產品不多,大多高科技代工),所以當本土減少消費、內容作品採購/消費其他國家的作品,意味國內作者資金、機會都會相對減少。
這是現在持續的現況,電影、電視界都是。

第二,延續生產面,也包含到新培訓的下一代面向,現在影視界有「大東亞共榮圈」的現象,真的有辦法、夠知名的幕前/幕後人士,機會是東亞的,流動也是亞洲的,甚至是全球的,對有能力的人來說,世界是平的。相對的,日韓、中國、香港的人才也在這個共榮圈裡面交流、活動。相對的,較不具知名度者,就可能在跨國團隊裡面,失去機會。
比如色戒,如果女主角用了湯唯,相對就等於沒有香港/台灣女星的機會。
這也是老藝人問題、日韓片進入台灣的延續現象。

第三,談到日韓。並非每個地方的老藝人都如台灣這麼凋零,還要國家花經費、基金去保障。
去年有個日本老先生過世,冠蓋雲集,出道快50年,他在最後作品殺青、首映會後癌症過世,可說演到人生最後一刻,而不是凋零。


緒形拳。

日本這樣地位的演員還有不少,還有年紀比他更大,還在活躍的。則,日本是什麼樣的影視環境?
又,在禮儀師裡面,這位也是老藝人,地位很高:


山崎努。
他還常跟年輕偶像一起演戲。

有凋零的問題嗎?則,台灣相對來說是什麼樣的影視環境?在公基金背後,是否有進一步更多的去思考台灣影視生產環境這個基本問題?還是給筆錢算解決問題?
這個角度看,影視與體育,遭遇類似狀況,政策似乎作法也差不多。

好拉,壓力太大,既然提到日韓,順便貼張韓國愛喝酒的國民妹妹。


讓版面清新一下。

======
照顧老藝人 新聞局擬設公基金
 
【聯合晚報╱記者邱珮瑜/台北報導】 2009.03.11 03:02 pm
 
 
不只體育選手要保障,新聞局也有意保障台灣退休演藝人員權益。新聞局長蘇俊賓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接受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和民進黨余天質詢時表示,新聞局會將演藝退休人員公基金的提議詳加研究,並舉行公聽會,努力讓演藝人員晚年生活受到保障。

民進黨立委余天表示,現在四家無線台都在播放日韓戲劇,再加上重播的戲劇不斷,台灣演藝人員都在放無薪假,保障演藝人員的工作,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沒有做好,他現在每天都接到2、30通的借錢電話,政府還要演藝工會一年提報10人,每人只給10000元,跟乞丐沒有兩樣,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提議,應該成立演藝圈公基金,讓退休人員有錢可拿。

蘇俊賓說,保障演藝人員的工作權利是新聞局的責任,如何讓演藝人員晚年生活受到保障,制度上要做改變,新聞局將與工會合作,尋求解決之道,也會將立委的意見帶回去研究,並允諾舉行公聽會。

【2009/03/11 聯合晚報】
 
======
資深藝人:補助最好有明文標準
 
【聯合晚報╱記者郭曉芸/台北報導】 2009.03.11 03:02 pm
 
 
新聞局長蘇俊賓將研究由政府出面成立演藝退休人員公基金,資深藝人紀寶如、貝蒂都覺得如果真的成立,對資深藝人是個很好的制度;但紀寶如認為,補助時,應該有更仔細的設計,最好有明文標準,更落實建立制度,政府也可以考慮補助一些藝人們自己成立的互助組織,由民間組織幫政府照顧老藝人,畢竟政府很難注意到各個角落的老藝人。

貝蒂說,她已失業一年多,根本沒有收入來源,這個制度很好,可以趕快做。

紀寶如說,年紀老大的老藝人有些根本已經是失能狀態,不要說工作機會,就連謀生都是問題; 而很多老藝人一旦失去光環,其實無法有一些非演藝工作以外的掙錢機會,雖然最重要的是給藝人演出機會,但政府的補助退休演藝人員的想法也很好。

紀寶如與徐風等資深藝人成立了台灣優質生命協會,這協會主要幫助老藝人,互助關照這些老藝人,紀寶如希望政府也可先捐錢給這些單位,讓這單位可以發揮組織力量,替政府照顧老藝人。

【2009/03/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