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有個網站,上面刊載韓國各部會使用預算狀況,類似我國財政部。
其名為:策略與財務部(Minstry of Strategy and Finance)。

韓國網站與產品有個問題,韓文比較多,不如日文可以靠漢字查詢。而且韓國英文化的比例不高,但是該網站還是有英文網頁,於是上去找找。

發現,韓國每年都會發佈財務報告,並且按照分項的方式探討韓國預算用途,諸如科學用途、農業用途等,其報告不是台灣主計處那種黑白色的報表,閱讀僵硬(本站朋友不知多少人看過、引用過主計處報告)。
韓國到近幾年的報告,已經做成彩色版、繪圖、注重設計。

我特別找到文化預算項目的報告,並且將其轉換成為台幣單位。大家一起來看看,這份韓國的政府財務報告,我認為相當珍貴,因為台灣談了很久的文創,基本資料到今天都非常不方便,包括對外國的理解也相當缺乏。
韓國被我們視為對手國、甚至模仿對象,但是對韓國瞭解時在不多,還在說大長今,是我們的恥辱,因為台灣對韓國的認識還在2001,李英愛都發胖了。

有幾個趨勢,可以透過我們彙總過的資料,做一探討。
1.韓國年度編列預算金額,約在300億元到400億元台幣。該部分資料應該接近於台灣總體文化支出(說明見註釋1),從主計處查到的預算資料,台灣歷在2006年的文化支出約204億元,不如韓國2002年的386億元,到2006年韓國已經成長到437億元。
2.如果初步瀏覽一下表格,可見韓國用於預算的項目,較我國完整。韓國大概有幾個施政的方針(從用錢就可看到):文化內容(針對文化藝術,諸如文化藝術推廣、人才培育、硬體設施等),文化產業推廣、對周邊產業的推廣扶持(觀光、媒體、遊戲、體育、育樂中心)。台灣比較下來,除了各部會各玩各以外(事權分立弊病),也沒有一個策略性的產業發展規劃,所以我們大多只有單位預算,用在蓋硬體與辦活動,沒有類似產業扶助、策略發展的金額。
3.第二頁也值得參考的是,韓國活用基金以2004年與2005年有揭示的資料看來,M大概都有300億元左右的金額。基金雖然部分由公家挹注,但自己也有其使用自主性,國內較為接近的是國藝會,但是韓國從基金看,也間接說明其為何文創產業會強的原因,因為基金顧及到的面向很廣,文化、媒體、觀光、青年人都有,協助公部門力有未逮之處。相對比例上,觀光跟年輕人基金佔比很高。台灣是有類似的基金,但是成效嚴格說不好,先前提到的國家藝術基金,像新聞局也有廣電基金,但比較接近媒體審查,而不是媒體產業協助,又,台灣還有國發基金,過去有探討過要不要協助文創,但也似乎無疾而終,國發基金較為龐大,似乎協助的產業以科技、軟體產業較多,因為台灣重視該方面的發展。其他像中小企業基金,應也可間接協助文創產業,但好像都不是主力。

註釋1:文化支出跟文建會預算不同,文化支出意味我國總體用於文化事務的預算,文建會只是其中一支,其他包含內政部、新聞局等。歷年來看,文建會約佔總體文化支出之30%。
註釋2:韓國的表有兩份文化預算總計,到2005年開始因為報告改版,所有兩式的預算金額,此後採的是兆元單位,且兩者對不太起來。這是該報告的問題。


檔案下載:


http://www.badongo.com/file/8242180


http://www.driveway.com/k9y0b9j8s4


http://www.mediafire.com/?d4s1x0mxldm

韓國策略與財務部網站,該資料可在此下載全文版:

http://www.mpb.go.kr/eng/mpb_data/national_budget/list.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