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被他的標題吸引。

其中看到最後一段,才突顯出作者的意見,或是較為總結式的感想:給他們一個「買得起」的機會。

這個問題很少被談及,我們的文創,還真的一如作者說的,是簡單生活節、是華山、是巨蛋...,但是年輕人要什麼?一個買的起的機會。

則,買可能都買不起,那至少要租的起。或者,身為創作者/生產者,如果連租都租不起,至少要有人能幫他們租的起。如果在台北想搞個下面這種有質感的店,你覺得一天、或一個月要多少?大概1-2萬跑不到吧?1萬以下別想。

誰可以一個月光房租就花個1萬多,水電不計,還要進貨,或者自己設計後生產一些的成本,還包括裝潢設計等。....

或者你想搞個辦公室,一兩個人組成的微型企業也可,房租1萬多,水電、一些東的西的費要繳,或者還要弄些資訊,買些設備,裝網路、搞電腦,創作需要材料(視覺藝術、設計都要基本材料吧?)一個月要花多少?能賺多少補貼這個賺,就算打平不賺,也至少要賺多少?

作者可能沒回答,不過他說,圓夢代價這麼低真好。

誰該讓這個圓夢機會變的更容易呢?

=======

給他們一個「買得起」的機會
2009/03/09 
【文、圖/特約作者賈亦珍】

 


 
前幾天在東京的原宿又無意見找到那家怪怪的、很有個性的、全身畫滿塗鴉的創意咖啡店,去年10月我來過,今年我又來一次。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下次我到東京,我還會再來。

它很醒目,店外頭一些紅色鐵架作成的裝飾,很有當代藝術的味道,牆上的大魔怪浮雕則讓人未入店已感受其詭異的氣氛。

它的牆上畫滿了各式各樣的塗鴉,有陽光型的,有可愛型的,也有搞笑型的,面對街上的大牆是如此,樓梯間是如此,這個建築的每一面牆都是如此。
 
在裡頭啜飲著咖啡,或喝壼花果茶,跟幾個朋友坐下來聊天,是很棒的體驗。但我最喜歡這家店的是它裡頭一個個小房間裡,在這裡青澀看得見,但熱情也無所不在。

小空間承載大夢想

這個咖啡店其實是個綜合創意市集及創意作品展售的一個地方,只要你有作品想要展覽,都可以到這裡租個小房間自己辦展,最便宜的1天只要5000日圓。

我到了每個房間走了一趟,年輕人羞澀中充滿熱情,他們有些是圓自己一個夢,為自己辦個展覽,親朋好友來幫她捧場,散發的熱情已足夠溫暖這個小小的房間。

也有人是很有想法的,幾個女生共同展出的「質感」,用各種不同的材料做成T恤,你能想像有人用蒟蒻條來做成T恤嗎?化粧棉、泡泡塑膠、和紙、衛生紙,在她們巧手下都成了一件件的T恤。

一個女生畫了很多畫,有點像幾米的畫風,也在樓上租了個房間展示,有些有標價,一幅8000日圓,有些沒有,因為她自己要留,不想賣。

年輕人 需要「買得起」的機會

看到這個就想到去年的簡單生活節,簡單生活節一年辦一次,這個創意咖啡店天天都有展出。


 
 
 
文創產業要怎麼推?我覺得簡單就好。


多為文創菜鳥設想,他們要的是一個不貴的機會,不是那個他們租不起的華山園區。


原宿這家創意咖啡店好在哪?


便宜,對很多菜鳥來說,他們的東西還沒有產品化,他們沒有錢,他們需要便宜的展示點。


其次是地點好,原宿是天天有人潮的地方,這麼醒目的店會帶來人潮,這麼特別的店也會帶來口耳相傳的人潮,人潮就讓菜鳥的作品可以獲得足夠的曝光度,只要作品好,自然發展機會就會出現。


對有些沒那麼有天才,但心裡有個展覽夢的人,這裡也是個圓夢場所,這就像喜歡打棒球的人夢想在東京巨蛋打場球一樣,圓夢的感覺是很棒的。而圓夢的代價如此低,讓更多的人能圓夢。


年輕創作者需要的是一個他們買得起的機會,在台灣,這個機會好像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