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談檳榔西施,讓我想到一個台灣也很興盛的情色產業--A片。到台北的幾個有名的光碟集散地,滿坑滿谷的色情光碟,類型不一,可以想見從採購、燒片、包裝、販賣、到運送,喔!有時還會有翻譯...一定有很龐大的人力牽涉在期中,更不用說現在還架起圖文並茂,搜尋方便的網站,可以從類型、國籍進步到你甚至可以打入女優名字搜尋影片。

說起來,要談台灣的性教育,A片的啟蒙作用可能比遮遮掩掩的健康教育還要大。台灣的A片市場,初估大概七成都是日系A片,另外三成才是歐美片還有...本土片。要談後殖民、文化帝國主義,A片可以說是最細緻、最進入主體日常生活乃至慾望、身體層次的意識型態,不過就和檳榔西施以及很多本土庶民的事物一樣,A片也很少進入學院專門的研究的領域。

算是做一點「創意思考」吧!如果A片可以在台灣變成一個像日本那樣龐大的「文化產業」,那麼首先需要的什麼樣的基礎建設呢?不用說那些近乎不可能的法令修改了,我在想在文化創意產業中,尤其是出版、美術界、音樂界,一個好的評論機制是必要的,那麼既然台灣看A片的人口這麼龐大,有可能出現這樣一個評論機制嗎?

我本來以為這種東西不會存在,頂多不過是光碟商為了推銷光碟所做的那些十分惹眼,但完全不著邊際的文字。沒有想到最近竟然發現了一個專門評論日系AV女優的部落格,版主特別強調「純粹欣賞、評鑑日系女優、情色片,恕不賣片」,但是對AV女優有很認真的分析、介紹。

在台灣做這樣的部落格,說輕鬆也不輕鬆,裡面有幾篇文章可以看到,版主申請google adsense被拒絕,還有參與連署支持反對中國封鎖互聯網的活動,竟然也被拒絕(!?)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看A片就像吃牛排一樣,每週固定吃個大餐無妨,真要把它當成一種工作、志業,三餐餐餐都吃牛排,那可也是件很累人的事情。(想一想一天看個十幾支A片的感覺...)。想到這裡,不由對這位版主表示敬意。(影子)

AVMate~Men's best friend
==純粹欣賞、評鑑日系女優、情色片,恕不賣片== 
http://blog.roodo.com/avm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