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雅言出版社的老闆JOYCE談房價,而且列出7大缺點,聽了聽滿有興趣,於是錄了一下。

其中前幾點他提到房價與文化產業相關的問題,而且指出:出版、媒體產業,都集中在大都市,高房價、高租金對他們是很大的傷害,應該說,對他們的從業人員是很大傷害。

這樣會迫使那些外地前來要租房子打拼的朋友卻步,最後讓原本就居住在都會的年輕人進入這類產業。因為,他可以住在家裡,相對的租金、房價這類的問題可以舒緩,但是外地前來工作的,就沒有這種福利。

以及,連帶探討諸如政府的房屋政策,台灣走百分百資本主義,對中下階層、需要房屋的很傷。相反,香港、新加坡走國宅政策,反而對一般市民幫助很大,因為便宜房租以外多出來的,就可以去消費。

相反,台灣人房租、房貸占去太大比例,於是消費力能提升的不多。

現在我們談美學教育、文化參與、文化消費,很少聽說房租類必要開支對文化消費的影響。實在很少抓到要點。

而,其實先前在紐約的研究,就發現,歐美大都會現在面對的是創意人出走潮,因為,倫敦、紐約房租很高,雖然美國媒體產業都會集中在紐約(另一個西岸的舊金山),但是員工沒有三兩三(應付高房租等高物價),也很難在紐約等地生活。

http://ifile.it/yv67wpe

http://www.driveway.com/f1u2j5h1g7

資料來源:張大春泡新聞2008/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