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聯合的這個議題很值得注意:電影產業+觀光產業,外加文化遺跡綜合出來的問題。
首先,把九份、墾丁的未來發展回頭怪罪到導演身上,根本是無理頭,他們要這麼能管,要這麼有遠見,那消費券也給他們管好了。他們只是

試圖創作電影作品,包括後續管理、走樣等問題,不可能是電影人的問題。而回去怪民眾擠燒,這也是把問題虛無化,因為就算不擠墾丁、九

份,人們也會去擠其他東西,人們需要社會熱度。
問題在於剛好流行到這一波時,對被消費的對方損害太大:哈力波特熱的時候,只是買書行為,這種消費損害不大,而且出版商樂的大賺其錢

。但是國片突然爆紅,紅的莫名其妙(對博偉不可能是莫名其妙的,那種上檔的精心規劃),就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下面這個問題,部分是官方的,一個是地方政府,一個就是觀光局。地方政府,甚至於在地的居民,如果有社區的觀念,九份不會變成這樣,

但台灣並沒有完整的社區、社區委員會的觀念,所以無法擋住九份變成那樣,不過所幸九份沒有蓋起豪宅。

以及,魏導也自陳了各地方政府都邀請他來拍電影,他的回應滿好,面對一個炒短線、消費主義的地方政府,導演倒沒心動。
我們的影視與觀光政策,是炒短線的,這點不知道妳從下文中看出來了嗎?

這就是我們的觀光與媒體環境,包括市民社會。妳還想推美學教育嗎?妳認為台灣的觀光準備好了嗎?


PS,先前我們談過「食尚玩家」,這個節目跟下面海角、悲情同樣都是影視+觀光的行銷方式,他必然有所差異,則,差異在哪?

PS2:最近看到波麗士大人,裡面那個宏哥....波麗士其實頗臥虎藏龍的,裡面好幾個影帝影后,還有幕後人員演出;不看真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表演、創作的人才。而且不少人還是長期拍「國片」(台產片)的。

宏哥(法國台客、金枝演社吳朋奉):今年得了金鐘獎。

http://www.im.tv/Vlog/personal/2712186/5240305


《嘜相害》影片畫面:基層警察(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66959439@N00/483863786/

=======

九份變樣 侯孝賢有罪惡感
 
【聯合報╱記者葛大維/台中市報導】 2008.12.06 03:04 am



九份廣受港、日旅客的喜愛,當地店家還以「悲情城市」命名吸引觀光客。
記者林錫銘/攝影 
 

侯孝賢昨在座談會上批電影和城市行銷已經本末倒置。
記者丁志寬/攝影
 

 
九份因「悲情城市」電影再現風華,卻也引發當地文化質變的討論聲浪。
記者林錫銘/攝影


電影究竟是城市行銷的推手?還是城市文化的殺手?導演侯孝賢昨天語重心長地說:「拍了『悲情城市』,讓九份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我有深

深的罪惡感。」

對於墾丁的海角熱,侯孝賢說,「『海角七號』也是,人去(恆春)了,但很多人根本不管地方有什麼,只管這裏誰拍過片,便當賣到不行,

熱潮帶來了,但地方文化特色留下來了嗎?」

「悲情城市」出品至今剛好二十年,曾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金馬獎執委會昨天下午舉行「電影‧城市行銷的最佳推手」研討會,邀台灣侯孝賢、香港吳思遠、大陸黃建新、南韓金鐘學四位導演,不料開

場的侯孝賢砲聲隆隆,痛批不該「本末倒置」。

侯孝賢說:「電影打造城市?難吧,導演拍片不該先想到這個,電影拍得好才會吸引人,一開始就讓導演想那些,會有反效果。就算電影把觀

眾叫來了,又怎麼樣?『悲情城市』讓我有罪惡感,九份原本那麼漂亮,以前留下來瀝青的屋頂,老街平房,拍片之後的兩年內,大家都來了

,買房子,為搶景觀加高樓台,亂成一團,還好現在因地底坑道被禁建了。」

 
 

 
近年推動影視觀光的南韓也面臨這種窘境,裴帥的「太王四神記」,RAIN、宋慧喬的「浪漫滿屋」都被點名。

「太王四神記」導演金鐘學說:「過去我拍電視劇『沙漏』,創下百分之七十二的收視率,但又怎樣?取景的小鄉村,拍後地價漲一百倍,炒

地皮卻讓村民離鄉背井,我更有罪惡感。聽說後來的『浪漫滿屋』也造成同樣的問題。」

侯孝賢說,日本政府有專人團隊管理,像五色湖等民宿,保留歷史原貌,照樣吸引觀光客。促進商機不是壞事,但要有保護配套措施,以台中

市為例,市府可以主動出擊發掘適合的劇本,有計畫找適合的導演來台中拍片。

他認為,「海角七號」只是台灣電影「一線曙光」,但不是國片整個的希望,國片要有更大的市場,一定要有量去支撐,光靠一兩個人不夠,

至少要培養出二十位導演站上一線。

金鐘學說:「什麼事都一體兩面,很多日本師奶去裴勇俊拍片的地方,等三小時就為了喝杯據說他去過的店賣的咖啡,的確促進觀光,但他們

片酬飛漲成上億韓幣,製作費吸走大半,導致南韓電影製作品質衰退,南韓政府已制定片酬最高標準對症下藥。」

【2008/12/06 聯合報】@
 

======

悲情炒熱九份 獎狀榔頭送念真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基隆市報導】 2008.12.06 03:04 am 
 
 
 
曾經沒落的九份,因電影「悲情城市」改變了原有風貌。只有夜景依然璀璨,彷彿昔日「小上海」風華再現。
記者林錫銘/攝影

「悲情城市炒熱九份,地方人曾調侃說應頒給編劇吳念真一張獎狀及一個榔頭;獎狀是獎勵吳念真讓九份人口回流有了活力,榔頭表示悲情城

市讓九份的景觀被破壞。」移居九份廿一年的羅濟昆,說出地方文史工作者的想法。

羅濟昆說,近幾年來的九份假日,常見塞車、停車困難、垃圾亂丟,景觀已被破壞,侯孝賢早就說過後悔拍悲情城市的話,他並不驚訝;悲情

城市的確讓九份像灰姑娘一樣,從小城鎮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九份人口嚴重外流,我移居九份之初,九份只有偶爾拜訪山城尋找靈感及藝

術元素的工作者;悲情城市上映後,九份瞬間被炒熱。」

「侯孝賢會有這樣的感歎,覺得九份被破壞了,是九份的景觀變了,許多建築和早年景觀不同;藝術工作者想到九份取景,不能像早年那樣只

用廣角鏡就能找到好場景,現在只能用長鏡頭抓特寫,聚焦在特定的事物。」在九份從事攝影及文史工作多年的羅濟昆以攝影者角度說出九份

的改變。

不過,羅濟昆認為侯孝賢沒有資格批評。他說,「從九份獲利的藝術工作者應有回饋的心,九份是被破壞,但是被誰破壞的,有誰關心?」侯

孝賢等人應該運用知名度及藝術創作,告訴民眾九份的美在那裡,讓政府也知道如何保存九份的美,因為現有的破壞有許多是無知和無心的。

羅濟昆把九份的發展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是金礦沒落,人口嚴重外流,山城只剩老人和小孩,幾乎看不到希望;第二階段就是悲情城市放映

後,山上擠滿尋找電影場景的遊客;第三階段的九份已轉型為觀光城市,吸引日本及香港遊客。

【記者張源銘/基隆市報導】九份土生土長的瑞芳鎮民代表林添麟說,九份本來是鳥不生蛋的地方,現在成為熱門觀光地點,除了房屋有些許

改變,山水美景還是一樣;他不認同侯孝賢的說法。

林添麟說,早年的九份因為金礦沒落,年輕人出外找工作,整個山城靜悄悄,有時從早到晚,豎崎路看不到一個人影。還好,因為電影的推波

助瀾,炒熱了九份,現在人口回流,老人有年輕人照顧,地方有商機,大家還有收入。

林添麟覺得九份要發展一定會有變化,但他不覺得九份被破壞了,倒覺得是重生,變成一個有生命的山城。

【2008/12/06 聯合報】@
 


======


魏德聖:當觀光帶來傷害 覺得很難過
 
【聯合報╱記者項貽斐/台北報導】 2008.12.06 03:04 am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說,海角觀光熱,是無心插柳。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修瑞瑩攝影
電影「海角七號」暴紅,讓片中主要場景恆春、墾丁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不過觀光客對地方帶來經濟利益、也造成環境傷害。該片導演魏德聖

認為,地方政府應有更全面的規畫,不能操作短線。

魏德聖表示,「海角七號」形成的觀光熱是無心插柳,地方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應重視環境的維護。當初魏德聖拍攝「海角七號」時,只是

想呈現當地的美麗風景,沒想到會引來大批觀光客,日前他聽說恆春有些原本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都因人太多而變得滿地垃圾,讓他覺得很

難過,不知究竟是幫助當地的經濟、還是傷害當地的環境。

近來不少製片單位與地方政府合作,希望以電影帶動觀光產業,但魏德聖也認為這種想法是「本末倒置」。魏德聖說,「海角七號」推出後,

許多縣市政府都想請他去拍電影,但他認為,一部電影不是為了場地而產生故事,而是先有故事,再找合適的場地。

他說,冀望以電影來帶動觀光的想法是從經濟利益的角度出發,但電影不是地方誌,影片傳達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2008/12/06 聯合報】
 

====

網友不捨 盼海角淨土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 2008.12.06 03:04 am 
 

 
電影「海角七號」中紅頂白牆「阿嘉的家」,每逢假日門口擠滿人潮。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宋耀光攝影
「觀光沒有帶給滿州很大的正向回饋,得利的只是大型度假村與有錢人」,海角七號讓恆春半島走紅,網友有負面看法。

網友Allen在悠遊墾丁討論區中說,海角七號增進恆春半島觀光,但恐怕成為另一個「葡式蛋塔」現象,擔心「摧毀真正屬於恆春半島的核心

價值」,並悲觀預期「台灣只有一部海角七號,未來不會再有」,希望遊客能好好維護海角淨土。

網友Aven說,滿州有恆春半島數一數二的自然資源,但因地理環境影響,年輕一輩外移嚴重,電影上映後,得利的只是大型度假村與有錢人;

建議發展生態旅遊,像社頂部落生態旅遊就是成功例子,例如賞鷹可作為秋天的生態旅遊重點。

網友「皮膚黑黑二人組」來自香港,他們提到海角七號在香港很紅,除了開心外,但擔心遊客太多讓墾丁、恆春商業化,失去本身味道。

討論區中也有正面看法,網友牛小少在賣魷魚,他說秋冬是淡季,但現在周末有很多人來恆春看海角景點,「讓我多賺好幾月的海角財」。

【2008/12/06 聯合報】@
 
=====
墾丁熱過頭 滿州湧進人潮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 2008.12.06 03:04 am
 
 
「九份和恆春是截然不同的」,海角七號大紅後,大量遊客進入恆春半島,遊客不再集中墾丁大街,連偏遠的滿州現在都有遊客,當地民眾不

認為會影響恆春半島的生態與寧靜,「因為恆春半島腹地夠大」。

恆春拓真學會會長吳威德說,海角七號把恆春半島打得更響,讓他們感到興奮,以前遊客幾乎都集中在墾丁大街,還被譏為國家公園的「觀光

夜市」,對墾管處來說,也很沒面子。

「海角七號在恆春、滿州、墾丁等地大量取景拍戲後,已經帶來分散遊客的效應」,吳威德說,這是良性效應,他認為恆春本來就是個觀光區

,暴增的人潮只有增加地方繁榮,「至於生態方面,墾管處早就把關,不會因人潮遭到破壞」。

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也認為九份、恆春兩個地區,特性與環境截然不同,「不能相互比較」,九份的空間狹窄,發展的腹地不若恆春、墾丁

寬廣,九份人潮一多,自然顯得雜亂。

「我擔心的不是吸引太多遊客」,張積光反操心,「究竟海角七號能維持多久的熱潮?」

不過,也有居民對遊客大量擠入恆春半島有所埋怨。認為遊客暴增造成停車、垃圾問題,且海角七號只是造就幾個景點,「生意好的就是那幾

家」。

【2008/12/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