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題名為老子,用意在於禍福相倚的原則。中國熱,不只在文化界與電影,更在熱錢流入中國,發展是硬道理。但余英時昨天的言論,似乎在抽象觀點上,有一點激勵作用。
文中余英時對中國看法保留,並指出「暴發戶」觀點,頗為玩味。天下曾去中國看她們798特區與藝術拍賣市場,當然在拍賣市場成長幅度飆升令天下朋友們咋舌之外,她們也隱約透露,現在中國的文化與藝術市場還是「暴發戶」,富還沒三代,當然不懂吃穿,並且指出,現在是80年代那些台灣催生新社會與藝文氣息者,現在對台灣紛紛搖頭,並且西進大陸,找到第二春。
我總在思索台灣未來在哪裡,余英時說我們民主深化,但對岸同胞未必這麼想,她們看台灣亂糟糟,咱們中國人死命賺錢,社會安定才好。
我自己喜歡從前哨戰等角度看台灣的未來,也希望刺激大家一起想想這個。

===============

昨夜最新:余英時:獲獎代表西方重視文化研究平等
 更新日期:2006/12/07 00:08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六日專電)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五日在華府獲頒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克魯格人文研究終身成就獎」,他認為得獎代表「西方對各文明與文化的平等尊重」。他也認為中國無需揚起民族情緒,缺乏人文學術與基本科學的研究,單在經濟上發展,只是暴發戶,未必是好事。

余英時在頒獎典禮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得獎的感想,他笑稱還是不清楚克魯格獎的評選標準,但個人是小事,其具體意義在於中國的文化傳統在西方獲得承認。

他強調,這個獎可看出美國人的企圖心,他們在學術界願意接受各種文化與文明,西方人現在覺得不能敷衍,必須認真,不能光講西方文化、西方哲學,美國有這樣趨勢,是真正有興趣脫離「西方為中心」的思維。

他說,美國尊重也重視各種文明與文化的學術研究,認為所有文化是平等的,否則他們才人濟濟,可以集中在西方文學、哲學與歷史的研究與發展,輪不到其他研究邊緣文化學術研究的學者。這個獎可見美國人企圖很大,就學術界而言,美國的大學現在不敢在學術上有偏見,例如對中國、印度文化有偏見,有時還尊重過了頭。

至於當前國際社會關注的「中國崛起」,還有北京帶動的民族情緒,余英時也有所批判。他說,他不同意所謂的「時間站在中國這一邊」的思維,他認為民族情緒應該避免,中國可以有好發展,但不能光是暴發戶,靠發財,其他文化卻沒有,這不一定是好事。

他說,中國現在崛起,是因為外國人要做生意,要到中國賺錢,看重中國市場便宜人力,希望降低成本而已,但是現在越南人力更低,更熱鬧,而中國也提高工資,所以不必一下子就調高民族情緒,好像下一個世紀就是中國的,沒那麼簡單。

他說,看看美國的學術發展以及基本科學研究,還不只是技術,像是美國今年拿下這麼多的諾貝爾獎,那人文範疇更不用說,中國根本沒得比,中國這些項目都落後,只因為經濟跑到前面去,不能就這樣以為真的站到前面了。

在台灣方面,余英時曾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經越洋傳真回台,盼民眾沉穩度過難關,如今獲此殊榮,媒體詢問他對台灣當前亂象的建言,他感嘆台灣缺乏偉大的政治家,希望台灣更注重深化文化基礎,自然會出好的政治家,否則大家只是在拼搶選票的本事。但余英時仍稱讚台灣的民主發展,他強調只要台灣堅持走民主的道路,未來無須擔心。

美國國會圖書館在公元兩千年成立「克魯格中心」,這是由德裔美籍媒體大亨克魯格捐款,並自兩千零三年開始頒發第一屆克魯格獎,今年為第三屆(去年未選出任何得獎人),七十六歲的余英時與九十一歲的非裔美國歷史學家佛蘭克林共獲今年克魯格獎,將可平分一百萬美元獎金,並獲頒獎章。

國會圖書館館長畢林頓推崇余英時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份子,可以說是西方人眼中的「第二個胡適」。951206

===============
PS說到老子,總會想到一個金庸在《鹿鼎記》內的片段:
保和殿大學士衛周祚白發白須,年紀甚老,說道:“以臣愚見,朝廷該當溫旨慰勉,說三藩功勳卓著,皇上甚為倚重,須當用心辦事,為王室屏藩。撤藩之事,應毋庸議。”
康熙道:“照你看,三藩不撤的為是?”
衛周祚道:“聖上明鑒:老子言道:‘佳兵不祥’,就算是好兵,也是不祥的。又有人考據,那‘佳’字乃‘惟’字之誤,‘惟兵不祥’,那更加說得明白了。老子又有言道:‘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
韋小寶暗暗納罕:“這老傢伙好大的膽子,在皇上跟前,居然老子長、老子短的。皇上卻也不生氣。”他可不知這老子是古時的聖人李耳,卻不是市井之徒的自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