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看到中時藝文版出現這個新聞,吳垠慧是專跑這方面的新聞。大概就藝術界、藝術市場。
有趣的是,看到下面新聞,包括評論,我想起經濟日報。我印象中較早開始大規模報導藝術市場的,一個是經日,一個是天下。都是從市場角度看藝術,感覺如投資股市。
可能也因為有龐大商機,才會受到財經界的注意,但是對台灣的繪畫者、表演者,就比較看不到,因為報導是跨兩岸,也透過特殊機制篩選過的,甚至是要名家,不是要初出茅廬

同樣是大的藝術產業,視覺、表演與展演,各自有不同生態,包括視覺藝術產業內的生態都不一樣,最近這些火紅報導,是針對藝術交易的市場,嚴格說,沒有創作端,只要有代理、通路與媒體就可以構成,賣一百年前的畫作都可以。
而他們的題材也跨兩岸的找,所以當對岸藝術家新起,台灣就會被冷落,台灣能過去的人,是藝廊、拍賣者,藝術創作者能過去的我看不多。

=============
藝拍「走出去」 跨海香港闢戰場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0314)

     二○○八年春拍季節即將展開,台灣本地的拍賣公司,在加快腳步徵募拍品的同時,紛紛宣布將跨海到香港舉行拍賣。去年十二月才舉辦首拍的藝流拍賣,昨宣布將在香港舉辦首拍,成為台灣在香江另闢戰場的第一家拍賣公司。而較為資深的羅芙奧拍賣也證實,下半年秋拍將在香港登場。

     此外,同樣是去年成立的金仕發,也正考慮進軍香港。台灣本地拍賣公司陸續前進香港,為今年兩岸三地的藝術拍賣市場,投下諸多變數。但是,除了羅芙奧是較資深的拍賣公司之外,新成立的拍賣公司有跨海拍賣的大動作,不免引人疑慮。

     台灣拍賣公司 陸續前進香江
     藝流拍賣總經理康嘉萍表示,藝流是以香港作為進軍國際的第一站。「香港是集國際拍賣市場大成之處,亞洲各國的收藏界,以及歐美的藝術基金會等,都會進入香港。因此,台灣的拍賣公司要走上國際,一起競爭。」

     康嘉萍進一步指出,今年春拍,藝流會在香港和台北各舉辦一場,選件部分會有區隔。香港部分已確定有卅六件上拍,以北宋宋徽宗的《臨懷素聖母帖》領銜,預估可拍得新台幣三億兩千萬元。

     而確定在今年秋拍登陸香江的羅芙奧,將香港拍賣鎖定在亞洲藝術精品,約有四十至五十件左右的作品上拍。總經理郭倩如表示,羅芙奧五年前就開始在香港舉辦預展,為日後進軍香港作累積準備。「近來亞洲市場的氣氛逐漸形成,加上今年是奧運年,外界認為這是個好時機。但我認為,拍賣這件事情牽涉到的環節很多,不能看市場熱就貿然躍入,還是得步步為營,要謹慎。」

     走向國際競爭 邁出了第一步

     郭倩如認為,到香港舉辦拍賣,不能單純認為「去到那裡,就自然會有很多國際買家進場。羅芙奧之所以在進軍香港前,就一直在香港辦預展,為的就是要掌握香港當地的客戶。」而為了準備香港秋拍,羅芙奧更著手針對當地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從收畫、上拍、收帳等所有的過程,都得小心處理。」

     金仕發副總經理鄭筑尹坦言,他們本來也是計畫今年春拍到香港舉辦,後來又覺得最好還是先把台灣基礎打穩比較好。他表示,畢竟進軍香港要克服很多問題,最基本的就是語言隔閡與人員培訓等問題。為此,他們還在評估今年在香港舉行秋拍的可能性。
 
======

不是出了台灣 就叫進軍國際友善列印
 
 
李維菁/特稿  (20080314)

    


     台灣羅芙奧、藝流、金仕發等拍賣商都將前往香港舉行拍賣,旨在看好整個亞洲藝術市場熱錢滾滾的趨勢,決定將拍賣公司的發展國際化。不過,業界對於這些本地拍賣進軍香港的反應多傾向保留,甚至直言:「又不是出了台灣海峽,就叫國際化!」

     藝評人鄭乃銘表示,台灣拍賣商跑到香港舉行拍賣,其實跟從的就是現在市場上正熱的「亞洲概念性」,相信亞洲藝術市場的串連與價格上漲是未來的走向。「不過『亞洲慨念』正是台灣許多拍賣商與畫廊業者的盲點!」

     鄭乃銘說,這個亞洲慨念像是一個時髦的市場名詞,藝術商想要拚命追趕,覺得跟上了就有錢賺。事實上台灣的拍賣公司與畫廊業者,在市場上的很多專業與基本功夫都是不足的,只看到亞洲熱及熱錢,「卻看不到自己在整個亞洲市場的定位與立足點在哪裡!」
     大未來畫廊負責人耿桂英指出,她在意的是專業性。通常蘇富比、佳士得等國際拍賣商在進軍新市場前都會先設辦事處,甚至不惜花好幾年的時間了解市場。一個國際拍賣公司的資金規模、專業要求,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從各式拍品的收件、鑑定、法律等問題,都必須提供買賣雙方令人信服的服務。

     她表示,本地拍賣公司在台灣的拍賣,過去簡直無法可管,從作品的血緣、拍賣官的資格、藝術專家的陣容等,太多都不按照國際規矩來。如今要進入香港這樣的國際市場自然會感到憂心。

     台灣藝術產業與國際接軌,市場面向更為多元,其實是整個藝術界的期待,也是必然的走向。只是,所謂進軍國際,絕不是趕著攪和一江春水,搶熱搶快。真正的意義在於專業上與國際並駕齊驅,與其他國家的業者有實質的交流、視野的提昇,台灣的業者也才有長久立足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