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報紙一翻開,就是陳郁秀與兩廳院新聞。陳不願去職,也想得到,因為兩廳院董事可算是文化界角頭之一,具有象徵性地位,資源雖未必如文建會立委多,但是也是一個可以會具國際焦點的位置,尤其兩廳院過去積極開發國外大團展演。
同時,陳郁秀我的印象,應該也是過去八年民進黨政府內,文建會主委做最久的,可見其屁股有多穩。

陳找誰當總監,我覺得是他與董事會的事情;但是我注意這個新聞幾點。反而焦點都在行政法人上。

先前我們討論行政法人訂位,這個人事消息,反而凸顯定位尷尬。

新政府上台,內閣全部同進退,陳郁秀公開說他不會辭職,因為兩廳願是行政法人,有彈性,不受公務部門影響,大家都會從積極面思考,推動文化與藝術事務,不受政黨輪替影響,但換個面去想,也同樣不受行政、立法監督,你看這個董座位置就可以知道。

對其藝術方針、預算、包括現在浮現的人事,彈性?我認為不受監督是一種危機。而且先前,朋友門沒人回答我問題:如果兩廳院董事是總統附馬怎麼辦(注意馬英九有兩個女兒,其中一個在美國我記得作藝術助理)?
還有,每年教育部還是要編列預算給兩廳院,主計處有公報。這個單位還是有拿公預算的,不是百分百民間組織。

PS,劉瓊淑在中時最後一段已經提到,在藝文界的知名度及與藝文團體的互動上,不如前幾任總監朱宗慶、平珩活躍。

=========
陳郁秀:會做到2010年 兩廳院藝術總監 劉瓊淑接任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3/27 04:34 林采韻台北報導 

懸缺近兩個月的兩廳院藝術總監一職,廿六日由董事會通過新任總監人選,將由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劉瓊淑出任。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在總統大選後,即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新任總監人事案,時間上的巧合,不免令人聯想,她有意藉此宣誓,就算政黨輪替,她也有做滿三年兩廳院董事長任期的決心。


兩廳院行政法人掛牌至今四年,兩屆董事會一共換了四位藝術總監。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林谷芳強調,劉瓊淑在上任前,應該對外先釐清她的身分,究竟是真正的藝術總監或只是執行長,他提醒,董事長和執行長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分工、互補,兩廳院的主事者不應該留下太多權力的痕跡。五二○新任總統就職,舊內閣將提出總辭。兩廳院董事長雖由行政院長任命,但因兩廳院為行政法人而非公務機關,不受內閣總辭的影響,董事長依法可做滿任期。只是,陳郁秀鮮明的政黨色彩,強調藝術文化應該與黨派沒有關係,她將會做滿三年任期至二○一○年。


新任藝術總監劉瓊淑和陳郁秀都是鋼琴專業,但是並無私交,過去也不曾合作。劉瓊淑今年五十歲,長年致力於校園教育,曾任台北師範學院學生事務長、音樂教育系主任,在藝文界的知名度及與藝文團體的互動上,不如前幾任總監朱宗慶、平珩活躍。


=======

兩廳院新藝術總監 劉瓊淑出線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27 04:09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經歷一個半月的空窗期,兩廳院昨天召開臨時董事會,會中通過由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劉瓊淑擔任新任藝術總監。生性樂觀的劉瓊淑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她認同兩廳院董事會目前訂定的中長程發展計畫,她將會熟悉兩廳院環境,4月下旬之前上任。


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表示,自從前任總監離開之後,她就積極尋覓新人選,既要在藝術圈子內,也要嫻熟行政,她攤開國內各藝術科系院長級人選開始思考,最後選擇了劉瓊淑。陳郁秀說,劉瓊淑在師大音樂系時是吳漪曼老師的學生,同樣學習鋼琴,她原本要競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連任,但是兩廳院董事會願意給她機會,她又是喜歡接受挑戰的人,願意服務。


劉瓊淑說,之前兩廳院董事長與藝術總監之間的磨擦,時有所聞,她認為她自己的角色應該是「藝術總監」跟「執行長」的總合,如果與董事長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她也會盡力溝通,希望對兩廳院的營運有所助益。


「我天性樂觀。」劉瓊淑師大畢業之後出國念書,後來獲得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音樂研究所音樂藝術博士學位,返國任教。跟一般學音樂的學生很不相同,劉瓊淑學的是音樂跟鋼琴,但是她對於行政管理相當有興趣,也積極參與大型音樂公共事務,去年還舉辦鋼琴大師波哥雷利奇在台灣的大師班,希望有一天台灣也可以培養出自己的「李雲迪」。不過劉瓊淑也承認自己只跟音樂團體相熟,她也會積極跟其他包括戲劇、舞蹈以及傳統戲曲等不同領域的人事交換意見,希望可以為兩廳院帶來新氣象。


昨天出席的董事包括陳郁秀、吳東亮、吳靜吉、呂木琳、郝廣才、彭聖錦、黃輝珍、劉鳳學以及劉富美等。至於藍營勝選會不會換董事長,陳郁秀說這是法人機關,一切依照專業做事,一年半的任期她會做完,陳郁秀笑說:「明年六十歲,我就可以退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