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藝文與聯合等媒體,看到都對文化預算有些探討。可一併處理,還有其他主題,以後在談。
表盟昨天去找王拓,就針對目前文化補助過低陳情,希望從1億元提升到5億元。我特別注意他們的說詞,也注意他們的方案,是不是想亂漲價,

表盟有個主張是走投資路線,以投資替代補助,這點終於走出新的路子。

有意思的,中時還後續報導一些關於文建會預算的事情,配行國藝會等新聞看,文建會近年來不少預算被凍結,當然藍綠在立法院互相對罵,加上國藝會現在支息減少,總體文化預算是下降沒錯,符合我們先前推論:公家飯是越來越難吃得到,必須自立自強。
王拓回答也很有技巧,沒有文建會主委不想幫忙的,只是時間問題,心有於而力不足,誰給錢、啥時給錢,怎麼給的,都是政治大學問,從誰手中出去,意味政績,所以若520後不是綠色政府,這個球等於做給藍色,這麼看問題很無聊,但是資源掌握者會這麼想,若補助規劃方式等,停擺到520以後,08年都過了一半,所謂這些團體之當務之急,被懸割了半年。

所以還是一個觀點:靠山山會倒,不如自立自強。真想寫個書法給這些團體:{自強不息}

==========
表演聯盟與前立委陳情 王拓:盡力爭取預算
 
更新日期:2008/02/26 00:08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五日電)表演藝術聯盟代表二十多人今天與前立委范巽綠、朱惠良、林濁水向也曾是戰友的現任文建會主委王拓陳情請命,就文化政策等藝文界關心的議題提出建言;王拓則表示,雖然任期僅剩一百零五天,仍會盡力爭取預算,盡心解決各項問題。


包括明華園團長陳勝福、雲門舞集顧問溫慧玟、擊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叔康等二十多人與范巽綠、朱惠良、林濁水三人,提出場地空間、預算及經費、法規制度等十二項表演團體所面臨的問題,希望文建會回應。


王拓對每一項問題都給予善意回應,但他也表示,實際執行上許多是必須和其他部會溝通、協調的,如清查目前表演藝術團隊排練空間,釋出安全且堪用閒置空間,包括學校、政府機關、工業區等,由於事涉經濟部、教育部等單位,都要去溝通協調。


王拓指出,從事文化工作如同施肥,在土壤不肥沃的情況下,如何長出文化的美麗花草?這樣的概念和林濁水所提先打好文化的基礎建設是相近的;自文化界出身的他承諾會努力去做。


另對增加表演藝術團隊扶植補助經費、增加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文化補助經費、設立表演藝術投資的資金與機制,以「投資」取代「補助」,帶動表演藝術產業化與專業化、國際化發展等建議,王拓也表認同,並說,若五月二十日前他任內能提概算,定會將文建會預算提高至占總預算的百分之一點五至百分之二。


王拓說,在兩位總統候選人提出要將文建會預算提高到百分之四及百分之五的政見承諾下,他相信未來在立法院的阻力會減小,加上雲門火災事件,輿論重視之聲也是助力,過去許多未落實的計畫都要藉此次再重新提出。970225

==========
文建會三億被凍 藍綠踢皮球
 
 
顏瓊玉、姚盈如/台北報導  (20080226)

    
     根據民進黨團統計,九十六年預算年度都過去了,文建會仍有近三億元遭凍結,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國民黨立委凍結預算成習慣,「以私害公」,根本不是就事論事。

     根據民進黨團統計資料,九十六年文建會預算「表演及視覺藝術業務」編列十一億,但至今有一億兩千萬被凍結,「社區營造業務」凍結七千萬,「文化發展業務」九億也凍結了九千七百萬。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凍結預算是怕民進黨拿去用在不該用的地方,像是選舉綁椿、辦造勢活動,「如果文建會能保證這三億是拿來補助雲門等團體的,我們馬上解凍!」
     管碧玲則批評,國民黨審查預算時,都不願進行政策討論,動不動就是刪,或凍結。


=========
法文化部預算 成長三.一%
 
 
蔡筱穎/巴黎報導  (20080226)


     作為全世界對文化最自豪的國家,法國不僅在憲法上規定公民擁有接觸文化的權利,在實際運作上,文化預算也超過國家財政總預算的百分之一,文化部二○○八年的總預算就高達約三十億五千萬歐元。

     去年剛上任的右派總統薩科奇在復興法國文化使命上,承諾要「深化和現代化法國文化活動」,因此文化部的預算還較二○○七年增加了三.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