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上破週報,發現北市美術館長謝小韞回了一篇長文。由於我們有呈現過前一篇「兼任文化殖民局的美術館—2009北美館策展規劃與反彈」,裡面用詞也不客氣,所以也就一起呈現這一篇。

「兼任文化殖民局的美術館-2009北美館策展規劃與反彈」原文: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700202

======
來稿照登:回應貴報〈兼任文化殖民局的美術館—2009北美館策展規劃與反彈〉一文

文/謝小韞(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貴報於596期專文質疑本館策展規劃,本人說明如下:

2006年起,本館就開始與中國當代藝術進行交流,由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本館策劃的《臺灣美術發展1950-2000》展,其後並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進行《展開的現實主義》中國油畫作品展。2008年,本館《台北雙年展》被輿論批評有被國際「邊緣化」之現象,本館乃首次與韓國釜山雙年展文宣合作,並與廣州三年展、上海雙年展進行策略性聯盟的「三館連動」計劃。2009年,本館配合兩岸文化交流政策,原則上安排每年二檔的中國當代藝術家邀請個展及館際交流展,且訂定中國藝術家展覽辦理原則(如附件一),目前個展方面已舉辦方力鈞、蔡國強兩位之個展。聯展部分,2009年在本館展出《上海故事:上海美術館館藏作品展》,2010年六月,適逢上海世博展,將由本館在上海美術館展出本館典藏展《台灣行旅》,屆時台灣五十位藝術家的精采作品將呈現在各國人士面前。

因此,與中國當代藝術進行交流僅是本館展覽策劃的內容之一,視為本館國際交流展之一環,本館成立26年,約辦理近1200項展覽,其中國際展約200項,佔六分之一,因此,本館的國際藝術交流平台的重要功能,是長期政策的累積,中國大陸藝術交流亦應視為國際交流的一環。另外,資源的分配亦然。貴報以策展總經費之比較做為資源分配不均的論點,與本館資源運用的現況有很大落差。現今一般習稱的所謂「特展」,即另需門票之《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皮克斯動畫20年》展,以及《蔡國強 泡美術館》展,其經費絕大部分由民間資源挹注,本館負擔之經費規模完全等同於一般國際交流展,並未特別提高預算支應,亦未進行特別的安排,因此,貴報所言「2009年北美館投資大量預算與開放多檔展覽給中國藝術家」是言過其實。而佔本館年度經費最高的展覽,仍為《台北雙年展》與《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這也是本館培養、展現台灣當代藝術實力與人才發展的重要展項。

本人要特別強調,培育台灣當代藝術優秀人才一直是北美館的核心價值!開館26年來在引介國際藝術的同時,也透過各類展覽策辦、學術交流、台北獎競賽、教育推廣、典藏研究等方面的累積,在策展人、藝術家、藝術教育工作者的孕育工作上有所貢獻。可以說,當今當代藝術界的眾多人才,與本館持續的努力與培養多少有所關連。本館絕不會忘卻這份長久以來的責任,未來也將秉持這份責任。2010年本館耗時諮詢各界後研擬的《台北美術獎》新制度即將上路,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邀請比件也正進行中,2010《台北雙年展》更動員全館投入,亦有莊普、陳界仁兩位藝術家回顧展,其他如攝影展、水墨展、典藏展、申請展都積極舉辦中,本人相信這些工作對台灣當代藝術意義非常重大。

文中提及本館所策劃展覽之「專業性低落,視文化與知識生產職責於無物」,我們也願意虛心檢討,只是像龐畢度收藏展的合作單位—龐畢度中心,並不輕易與世界其他美術館合作,本館策展及佈展的專業能力,是經過世界一流美術館的認可後,才能策劃出世界一流的展覽品質,提供民眾享受一流的觀展環境,至於陳界仁先生所稱「世外桃源本身是龐畢度很糟的一個展覽」,我們也予以尊重他個人的意見。但本人要特別指出:《世外桃源》展為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副館長、也是知名策展人迪迪耶‧歐當傑所策劃,以80件畫作、攝影、錄像等龐畢度中心收藏,詮釋「阿卡迪亞」的跨時代概念,他本人浸淫此主題甚久,展覽呈現亦有其脈絡可尋。

至於文中所稱「台灣民眾看見的多是一種直接移植搬進美術館中的展覽,所謂『策展人』甚至無須飛來台灣進入館內觀看展覽空間條件,就可以決定展場的設計與擺設……」恐是根本不清楚展覽的複雜度是需要多少專業人力的投入與策展人的嘔心瀝血,國外策展人與國內策展單位的合作過程細節,亦恐非圈外人所能理解。

本館是國內最重要的現代美術館,在美術研究與累積的努力也頗受藝術界重視,各項展覽均出版專書,「學報」、「論叢」等出版刊物均見證台灣美術史的脈絡與發展,至於文中王俊傑先生所稱「必須要讓民眾知道為何引進這位國外藝術家……」,本館在舉辦《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25年展》與《蔡國強 泡美術館》展,都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的藝術界及學者專家對展出藝術家的作品相關學術問題,會中均予以討論,王俊傑先生恐均未參加,才會有此種說法。但本館均會將討論內容在本館出版品刊載。

至於文末所稱美術館與民間單位合作辦展的展覽多由台灣畫廊撐腰一節,事實上,《方力鈞展》是「藝術家雜誌」提案,本館評估審核後仍由本館展覽組及策展人合作策劃;《蔡國強 泡美術館》一展雖由本館與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並有多個贊助企業參與合作,但其中從與國外美術館交涉、洽借展品、展場設計、作品呈現、專輯設計出版、教育推廣、學術研討、專業導覽等工作,全由館方專業團隊與藝術家團隊共同討論執行,不僅前來參觀的專業人士如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資深策展人、美國惠特尼美術館前任館長、英國大英博物館策展人、荷蘭萊斯美術館館長等,均予以肯定,藝術教育媒材的開發亦受佳評,本館策劃展覽之專業性我們極有自信,也接受公評。

舉凡世界各美術館都進行跨文化的展覽交流視為重要政策,若說引進國外展覽,是一項「文化移植」,那是否世界各美術館舉辦國際交流展也都是文化移植?本館《台灣行旅》典藏展由典藏組策展並至韓國展出,韓國是否也應認為這是台灣文化的直接移植?或是對北美館而言,中國當代藝術的相關研究就不是文化生產?特展的論述累積與講壇辦理就必須視為帝國主義?本人深信在這些思考之間應存有更大的可能性,值得我們探索學習。

台灣當代藝術與中國當代藝術進行交流,本人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也能認同這種交流帶來的活力與能量。如果說以政治帽子的思考方式,認為舉辦中國當代藝術展的考量就是因為其政治正確,那是忽略了美術館做為藝術平台的角色與責任。中國當代藝術也是國際藝壇的一環,我們不需要將中國當代藝術排除在北美館這個國際交流平台之外。

美術館的發展已在新的歷史階段,我們需要新的美術館經營策略與視野,各項特展只是吸引觀眾進入美術館的手段,參觀人數的增加也只是美術館經營策略改變所呈現的一個表象。事實上,北美館內部在體質的改變、人事制度的修正、法令的與時更新、硬體設備的改善等,都是在表象下的重要進行工作,我們更重視的是專業人才的培育、學術研究的累積、典藏制度的改進,與藝術教育的推廣。我們歡迎各界的指教。對於近日本館展覽政策受到各界關注,本館未來將舉辦座談,邀集藝術界參與進行廣泛討論,共同為北美館以及台灣當代藝術的未來,尋找一個美麗的願景。

附件一:

臺北市立美術館策劃辦理中國藝術家展覽原則

1.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本館)為因應兩岸文化交流現況,擬計畫性引介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特訂定本策畫辦理原則。
2.本館為擴展國民文化視野並加強國際交流,自民國98年起策劃辦理中國藝術家之展覽,每年辦理1檔個展及1檔聯展。
3.個展企劃案由本館策劃主辦;聯展須由非營利性美術館所單位提案,個人提案不予受理申請。上述提案須經本館館務發展小組審查通過,並提報本館諮詢委員會備查。
4.本原則經本館館務發展小組會議決議後送本館館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資料來源:破週報網站
http://pots.tw/node/4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