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台灣的美】這些照片能繼玉山與101成為台灣意象嗎?



以上照片來自於TVBS




以上照片來自於歐陽峰的Fickr相簿


剛剛回應曾教授一文,最後想到檳榔西施,實在不過癮,不是小弟鹹濕(其實是有一點拉),而是看到一個外國人,不用道德哲學教訓,而適用他的鏡頭紀錄了台灣最庶民的生活,甚至多次被衛道人士批判的西施們。
最近幾天台灣的新聞一定是228充斥,我不想談。不過想說的是,學者們競相追求真相(據說還成立了真相調查委員會),不過自許本土,卻對這些底層的朋友,美麗的妹相當忽視,我倒覺得追討228真凶,元兇,真的還不如追求一下這些本土冒生的美學與文化現象。
注意這個名字與金庸武學高手相似的外國人,在中時報導後最後一句話:「若是在南非的街頭,一小時內西施就可能遭到攻擊,他深覺台灣尊重基本人權且治安良好,才會出現檳榔西施這種特殊文化,也覺得她們值得社會大眾給予更多的關注及尊重。」
在一個沒有學術的調查,就是研究最淺的庶民生活中,最後卻點出最深的文化研究素材。

==========================
西施特有的美 鏡頭捕捉一一紀錄
TVBS 更新日期:2007/02/26 18:22 記者:李晴
 
一位來台定居的南非攝影師,對於在路邊賣檳榔的西施感到好奇,7年來用攝影鏡頭探索台灣特有的檳榔文化,甚至要打破外界對檳榔西施的既有印象,他說,很多檳榔西施半工半讀,相當聰明,並不是「Bad Girl」,他用鏡頭紀錄西施們的點點滴滴。

拿起攝影機,歐陽峰重回桃園檳榔攤,西施見到又是他,而且這回還跟來大批媒體,反應有點不好意思。檳榔西施:「啊啊,怎麼會這樣?」

2人簡直是雞同鴨講,唯一能連上他倆的,除了翻譯,就是攝影機,7年來,歐陽峰就是用鏡頭,紀錄下西施賣檳榔的點點滴滴。檳榔西施:「掰掰掰掰,你好帥!」南非攝影師歐陽峰:「有人認為她們是不好的女孩,但當我見到她們,替她們拍了照,跟她們聊天,我發現,她們很多人其實都很好,有時候她們也很害羞,雖然她們有時候得穿得很少,但她們都很害羞。」

走過一間間檳榔攤,從一開始的好奇,停下來買罐咖啡,到後來慢慢了解她們的內心故事,歐陽峰決定為這些美麗的女主角,舉辦個人特展,讓大家也能欣賞屬於檳榔西施,不一樣的美。

=======
南非攝影師拍西施 一度被認騙子
TVBS 更新日期:2007/02/26 13:29 記者:廖宗慶
 
在南非攝影師歐陽峰的眼裡,桃園春日路的檳榔西施,最讓他感到好奇,不過一開始,檳榔西施面對這位外國攝影師,一度誤認為是詐騙集團,後來慢慢取得信任,才同意拍照,而照片放上網路,2個星期內就有近7萬人點閱。

桃園春日路上,檳榔攤一字排開,生意好到不行,儘管西施們的穿著,不外乎是蕾絲小可愛、超迷你短裙,南非攝影師歐陽峰卻也花了最多時間來紀錄。檳榔西施小晴:「純粹是好奇的心態,他們就來拍我,外國人(歐陽峰)也是每天來。」

不過,一開始歐陽峰的拍攝工作,可沒這麼順利,一度還被西施認為是詐騙集團,要騙財騙色,但歐陽峰沒有放棄,還會專程跑來跟檳榔西施聊天。小晴:「歐陽峰問我說,為什麼要做檳榔攤?為什麼要做這個行業?我的直覺是輕鬆好賺。」

為了測試外界對他作品的反應,歐陽峰還把照片放到國際攝影作品網站,讓人觀賞,2個星期內,點閱率將近7萬人次。記者:「妳的照片放上網路。」小晴:「我覺得好醜喔。」記者:「妳覺得照片怎麼樣?」小晴:「我覺得照好醜,為何不登好看一點的,我自己覺得不滿意啦。」

這當然只是玩笑話,歐陽峰還答應把照片放大,送給曾經拍照的西施們留念,檳榔西施獨特的台灣文化,連外國人也好奇。

==========
從南到北深刻入鏡 網上反應熱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2/26 04:09 記者: 陳佳鑫/桃園報導
歐陽峰用七年時間,用鏡頭紀錄台灣獨有的檳榔西施的嬌容,面對檳榔西施的地區差異深有所感,而檳榔西施接受他的拍照紀錄,也直呼「很新鮮」。

事實上,歐陽峰為了測試外界對他作品的反應,還將作品放到國際攝影作品網站Flick.com,兩周內,就有近七萬人次點閱率及無數的回應,反應熱烈。

性別研究學者何春蕤還回應:「你拍的照片質與量相當令人驚訝!並且你為拍攝這些照片,所投入的心血可見非常之深!」歐陽峰說他較少到中、南部拍攝檳榔西施,但與常拍攝的桃園比較,感覺服裝清涼許多。

歐陽峰觀察,桃園地區七年以來,檳榔西施的穿著漸漸走向正規。他表示,以桃園春日路為例,因台灣政府法令規定,她們的服裝較正規,西施不露胸部、臀部及肚臍。

但他強調,在龍潭一帶非市中心區,西施的穿著就麻辣許多,甚至是透過薄紗三點微露,景像令他十分「Shock!」

記者與歐陽峰大年初六至桃園市春日路,採訪其鏡頭下美麗的檳榔西施。個性靦腆的「小娟」,對於成為「阿度仔(台語)」的模特兒感到很高興,認為西施的美可以讓世人看見。

特別的是,檳榔西施「瑄瑄」是越南新娘,她七年前與丈夫商量,決定開檳榔攤打發時間,也因此與歐陽峰結緣。歐陽峰每次來訪,寵物豬「美麗」都會跑出來一起合照,討個吉利,此次也不例外。

瑄瑄說,開計程車的丈夫支持她的工作,她也覺得當檳榔西施很快樂,歐陽峰來拍照,她覺得很高興,但要歐陽峰記得把拍下的照片送給她,讓她「記下自己的美麗,也記得『美麗』的美麗」。

外型亮麗最為上相的「小晴」,是模特兒的料。她說,當初歐陽峰想替她拍照,直覺「好新鮮!」,雖覺得怪,還是同意留下倩影,並把照片放在店內紀念。閒談中,小晴談到感情世界的困惱,也都被歐陽峰用鏡頭紀錄下來。

歐陽峰想起何春蕤回覆他的話,即使在本地,很多人仍對這些檳榔西施所知不多,對這些女孩想在這份工作建立的尊嚴造成嚴重破壞。歐陽峰強調,若是在南非的街頭,一小時內西施就可能遭到攻擊,他深覺台灣尊重基本人權且治安良好,才會出現檳榔西施這種特殊文化,也覺得她們值得社會大眾給予更多的關注及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