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旦一大早,聽到古又文的訪談聲音。十分有趣。

古又文大概暢談了一下他從求學時期開始的人生選擇,後半段談他在業界的經驗以及對產業環境的看法。

有趣的是,相較於國內一片和諧、升平、看好的風氣;古又文對現在身處的時尚產業環境不看好(他看好的是台灣人的創意與生活力),這當然也是他要出國的原因。

在學校的時候,學校老師對於他有反叛的風格,感到不安,但後來作品得獎,就沒有人趕說話了(那他現在還被邀請回學校演講阿!),當它拿樣本給工廠老闆看時,老闆嚼著檳榔認為,這些怎麼量產?

這就是巨星邏輯。

巨星受過胯下之辱無所謂,只要他現在是巨星,他說的什麼都對,自然有人會禁聲。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3/c3883.htm

但是古又文訪談中的話,如果顛倒過來聽,也可以產生一番風味。他在大學時就體悟,唯有反叛、產生自己的風格,才能領導潮流。於是他在研究所的作品就被視為是離經叛道。
但是,如果他沒有得獎,甚至在國外也沒有得獎,你會知道有「古又文」三個字嗎?當年他那個離經叛道如果失去認可,回到學校,那些對他側目的老師與眼神,又將會怎麼看他呢?
古又文還會不會堅持在織品、時尚設計這一行?

當然,當古又文成為台灣之光時,這些問題都無意義了。不過還有很多也有「離經叛道」的人才,他們就被環境的大浪衝擊,死在沙灘上:他們就去考高考了、他們就進學術界了、他們就進商業界了....

後半他探討產業問題,其實相當值得聽:包括他對成衣/設計產業的觀點,包括他對「時尚」、「品牌」的意義時(尤其提到Dior服裝和香水的例子)。

我們對於設計、時尚,乃至於整體創意產業,是否想像很貧瘠?還在炒作一些台灣之光,新聞上都是一些「案例介紹」、「長官蒞臨指導」的消息?

像古又文Dior服裝和香水的品牌例子,比如他提出對時尚產業的分析(台灣如何走出代工、量產成衣的路子,甚至面對中國和越南的威脅?),其實需要再度深思,不管是不是時尚產業的從業者。


擇一下載


http://rapidshare.com/files/328627273/NEWS98__________2010-01-01_09.14.01.mp3.html

http://ifile.it/lnqpc5y

http://www.badongo.com/audio/19449452

http://xun6.com/file/01f043c11/NEWS98%E6%96%B0%E8%81%9E%E7%B6%B2+2010-01-01+09.14.01.mp3.html

(資料來源:陳鳳馨,財經起床號。2009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