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8楊照對文創法的意見在聯合報披露以後,之後在他的節目也談了這個話題。他後續提到的意見,就比較跟自己報紙觀點談的方向又不太一樣。

楊照認為文創法應該打破既有限制,才會有他的價值,但是內在本身又有矛盾:法本身就是限制,又如何突破限制?

不過後續楊照也繼續提出,文創法充滿妥協,比如價差補貼、企業捐助的條件過多等。以及他還談到基金/基金會的問題,「文創院」的問題。

聽到了楊照對文創院的研究探討,並指出現在還是空中樓閣,小弟倒也思考了一下。文創院,到底能研究什麼?是研究迪士尼或阿凡達為何能賺錢?這種就算研究了,台灣動畫跟迪士尼體質也不一樣。或者研究台灣有哪些文化創意元素?最後會不會又變成「一鄉一特色」的展示院而已?或者研究如何讓業者來投資文創產業?如果過去8年都沒作投資面的研究,為何文創院出來,突然就能作了?
連文建會成立文創院的意見都認為,現在缺乏很多協助性的人才,在目前就缺乏人才的條件下,那文創院的人才從何而來?包括執行長、副執行長,又從哪裡來?不會最後變成酬庸吧?

檔案下載:
http://rapidshare.com/files/332043588/2010-01-08_13.51.mp3.html

http://www.sendspace.com/file/2zeq6u

對了,楊照在1/8聯合報的投書,談到韓國。而在文創法裡面,盛主委談到文創院時,也提到韓國案例,希望文創院能發揮這樣效果。

但有趣的是,遠見雜誌2009年8月號


裡面訪談台灣廠商,反而較多表示,台灣應該學習的對象是日本,而不是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