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華山辦了萬人寫毛筆,你去了嗎?

飆節慶在台灣的文化政策似乎方興未艾,這場我記得背後有台北市文化局支持。在華山園區,搞一大堆人,寫漢字、搞金氏世界記錄。

不過這次活動滿經典的,算是台灣文化活動各個元素都到齊了:首長(到總統)、秀、萬人活動、在文化園區。

如果預算總額每年變化不大的話,文化預算投到這裡用,意味其他的需求就不會成長,或者衰退。

======
漢字文化節 萬人揮毫


台北市政府1日在華山文化園區舉辦漢字文化節系列活動,

「98年新春開筆暨萬眾1新、挑戰書法揮毫金氏世界紀錄」。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98年1月1日 

=======
萬人揮毫 馬總統書寫「安」字作為新年願望
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1/01 18:56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民國98年的第一天,有上萬人聚集在華山創意園區方的中央藝文公園揮毫,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總統馬英九及台北市長郝龍斌也不約而同在春聯上寫下「安」字做為新年期許,馬英九期許「人安、心安、國安」,郝龍斌則希望「市民平安、國家平安」。


由馬總統在北市長任內首創的「漢字文化節」邁入第5年,他也特別與一萬多名民眾共同挑戰「萬人揮毫創金氏世界紀錄」,他與郝龍斌、立法院長王金平、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政務委員曾志朗、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文化局長李永萍、書法家李奇茂及張炳煌等16人共同擔任開筆官,合力寫下「天開一筆潤澤蒼生、漢字文化廣披四海」,為活動揭開序幕。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曾志朗政務委員已經提出明年要透過世界各大學的連署,申請漢字成為世界遺產,他非常認同這個作法,因為全世界上,使用正體字密度最高、也最頻繁的地區就是臺灣,不管是臺語、國語或客語,都可用漢字表現,因此,漢字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文化寶藏。


今天除了事先已報名的一萬多名書法愛好者,中午仍有許多民眾趕到現場報名參加,氣氛相當踴躍。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參加活動最年長的為94歲的趙家理先生、年紀最輕的則是只有4歲的鄭佩婕小妹妹,小小年紀就能寫書法,讓總統也當場表示佩服,並頒發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漢字英雄狀,最後活動成功在下午1時32分完成12,902人同時揮毫的創舉,活動圓滿成功。


關於媒體關切清晨升旗典禮中,原住民小朋友在寒風中打赤膊唱國歌,郝龍斌則表示,他看到孩子們穿得這麼少,感到相當不忍心,但在場的師長表示,以正式、傳統的原住民服裝來呈現,是他們表達對傳統認同的方式。他指出,也許以都會人的角度來看會絕得不適當,但這是對於族群及傳統的尊重和認同,他也對於兩位阿美族小勇士表達敬佩之意。

 

======
12902人揮毫 寫金氏紀錄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1/02 04:09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一萬二千九百零二人昨天齊聚台北市華山創意園區,在新年第一天寫書法祈願,成功締造新的金氏世界紀錄。


台北市政府在華山創意園區舉辦漢字文化節系列活動「新春開筆暨萬眾一新」,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受邀擔任開筆官,並現場揮毫。


十六位開筆官一人一字,完成「天開一筆,澤潤蒼生。漢字文化,廣披四海」開筆文。接著每人再寫下一個字,代表新年新希望。馬總統寫下「安」字,祈盼新的一年,「人安、心安、國安」。昨天的萬人揮毫活動總計吸引一萬二千九百零二人共襄盛舉,年紀最大的九十八歲老奶奶陳葉再妹,與中華民國同壽,雖然不識字,仍提筆「畫」出一個圓形與旦字,代表「元旦」,祝福大家圓圓滿滿。


來自美國紐約的Chris、Donald來台灣跨年,才看完台北一○一的絢麗煙火,又被朋友帶來寫書法,兩人頭一次拿起毛筆,寫的是「新春平安」,感覺很緊張,有點奇怪,也很高興能一同參與世界紀錄。


馬英九表示,應將台灣使用的文字統一改稱「正體字」,而非「繁體字」,因為它一點都不「繁」,海峽兩岸未來也應以「識正書簡」為共識,要認識正體字,但在書寫上,正體、簡體倒無所謂,都是漢字,藉此逐漸縮短兩岸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