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高雄那邊又傳出消息,主要是高雄流行音樂中新,行政院通過計畫與預算,並且規劃在2015年完成建設。

有幾點有趣的是,這個中心有幾點變了:

1.名字變了,加了「海洋文化」。不知道原本規劃來作流行音樂用的地方,又跟海洋文化有何關係。另外

2.預算變了,增加14.5億元加碼1/4以上。

3.任務變了,先前大概只是打造一個專門用作流行音樂用的場所,可能有不同的展演與練習場所,並且要規劃為「高雄的雪梨歌劇院」,但是現在任務越來越多,可能跟海洋文化有關吧?「預計規劃戶外表演場、室內大小型音樂廳、海洋文化展示中心、流行音樂產業社群、文創產業專區等空間」。文創產業?海洋文化?不知所指為何,跟流行音樂又有何關係。

4.計畫變了。5年5000億計畫早就結束1年多,而且也是民進黨時代的政策;現在可以說是馬/國民黨政府的宣示與執行。

流行音樂中心,台北還有一座,當然,一如報導所言,不讓台北專美於前。那我們也專題探討過: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5504182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5521823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5685066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18932240

事實上在7/17文創園丁「流行音樂」對談中,流行音樂中心也被兩位與談人所提(目前完整版尚未公布,目前揭露的有新新聞1169期,P65)。有趣的是,IFPI執行長最初是提案人之一,也贊成。他說,台灣缺專業的流行音樂展演場所,使得周遭的居民苦惱不堪,而且演出團體也痛苦。
但是現在兩座,包括這麼多顆蛋,符合最初流行音樂中心的美意嗎?還有,我們也一直提出,怎麼輪到文建會來管「流行音樂」的事情?等文化部成立、下面有個什麼有聲出版科之類的單位,比較名正言順吧?

=========
海洋音樂中心有譜 2015年完工

2009-08-05 中國時報 【周敏煌/高雄報導】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終於定案了!地點設在高雄港十一至十五號碼頭,明年五月完成國際徵圖,二○一五年完工,總經費高達五十四.五億元。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三日審議通過這項興建案,總建設經費由四十億元增加至五十四.五億元,工程內容更融入海洋、文化創意等更多元的元素。

     工程由文建會委由文化局負責推動,工程將委託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辦理。

     副市長李永得表示,「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可視為高雄市新地標,一旦建物完成就算已成功了一半,它目的在激發全體國民創意,舉凡全國有創意、前衛文化藝術全可在此表演。

     新工處長鐘萬順表示,為免延誤工程推動時程,新工處早自今年初就辦理「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的先期作業,包括擬定國際標的招標文件等。十一至十五號碼頭占地共十二.五公頃,呈現長條形,至於「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的工程量體。新工處表示將尊重業者規畫設計專業與能力,盼為高雄港打造一個具有代表性的門面。

=======

高雄港11~15號碼頭 規劃海洋音樂文化園區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即時報導】 2009.08.04 05:35 pm
 
 
為不讓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專美於前,高雄市也將於今年起,也將於高雄港11~15號碼頭基地,規劃「海洋音樂文化園區」,併案規劃流行音樂中心南部基地與海洋科技文化中心,總規劃經費為50億元,預計於民國104年。


【2009/08/04 聯合報】
 
=========

高雄市流行音樂中心 政院通過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通過,位在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愛河與高雄港交會處,為河港觀光樞紐點,地理位置極佳,將媲美澳洲雪梨歌劇院。(記者張忠義攝)
100年動工 104年完工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昨天在行政院經建會通過了!高雄市文化局振奮,未來將採國際徵圖,預定民國100年正式動工、104年完工,將成為高雄港邊的新地標,肩負南部影視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重任。

經費54.5億 要媲美雪梨歌劇院

經過6年協調折衝,行政院經建會昨天審查通過高雄市「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核定總經費54.5億元,與市府的期待少了5億元。

率隊的副市長李永得強調,「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位於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是河港觀光樞紐點(見左圖,記者張忠義攝),未來的建築將如世運主場館般,成為國際級特色建築的高雄地標,希望媲美雪梨歌劇院之於雪梨的重要性。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高雄市「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腹地12.5公頃,比台北市的6公頃大一倍,對於國際徵圖及招商更有利,未來完工後,保守估計每月可吸引至少10萬人參觀。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將規劃戶外表演場、室內大小型音樂廳、海洋文化展示中心、流行音樂產業社群、文創產業專區等空間,並保留原碼頭運輸功能,有助於發展高雄水岸觀光產業。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是行政院2003年推動「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計畫之一,因碼頭調整及航商反對,過程一波三折,去年10月協商確定在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整體規劃開發,昨天終於塵埃落定。

自由時報.2009.8.4

========

6年後完工/流行音樂中心 經建會通過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09.08.04 03:25 am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昨天召開委員會議,審查通過文化建設委員會陳報「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核定總經費54.5億元,地點在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預計2015年完工。

經過六年擾攘紛爭,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終於定案。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表示,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位於愛河與高雄港交會處,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遊客人數眾多,觀光發展已臻成熟,是河港觀光樞紐點;未來中心建築將如世運主場館一樣,成為高雄地標。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預計規劃戶外表演場、室內大小型音樂廳、海洋文化展示中心、流行音樂產業社群、文創產專區等空間,且將保留原碼頭運輸功能,以凸顯基地控愛河與港口運輸樞紐地理特性,發展水岸觀光產業。

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指出,硬體建設是市府團隊全力以赴的大型工程案,但更重要的是籌建期間的五年多內,將陸續推動各項軟體計畫,使人才培育、產業扶植、環境型塑與硬體建設同步到位。

【2009/08/04 聯合報】@
 
===========

流行音樂中心預算通過 高市府欣慰

2009-08-03 中國時報 【中央社】

     高雄市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預算歷經6年協調與折衝,今天獲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通過,消息傳來,高雄市文化局表欣慰。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於高雄港11 至15號碼頭進行整體規劃開發,預計規劃戶外表演場、室內大小型音樂廳、海洋文化展示中心、流行音樂產業社群、文創產業專區等空間,且保留原碼頭運輸功能以凸顯基地扼愛河與港口運輸樞紐的地理特性,發展高雄水岸觀光產業。

     市府文化局說,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位於愛河與高雄港交會處,為河港觀光樞紐點,地理位置極佳,遊客人數眾多,觀光發展已臻成熟,例如世運博覽會期間參觀人數達100多萬人次。未來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建築對高雄的地位媲美雪梨歌劇院之於雪梨,也將肩負帶動南部影視文化創意相關產業發展的重任。

     文化局表示,硬體建設是市府團隊即將全力以赴的大型工程案,但更重要的是籌建期間,將陸續推動各項軟體計畫,使人才培育、產業扶植、環境型塑與硬體建設同步到位,使該計畫永續經營。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案原為行政院2003年推動的「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計畫之一,但基地因碼頭調整及航商反對等因素,一波多折,幾經市府調整計畫內容並與中央協商後,如今終使高雄市民引領企盼多年的重大文化建設案塵埃落定,2015年高雄港碼頭將出現一處南方門戶新地標。98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