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經日,發現一篇談授權的消息,而且資料單位來自於一個台灣動漫創作協會,還看到另外一篇作者為「鄧橋」的文章,覺得十分有趣。

過去接觸過一位鄧橋先生,年輕的超乎你想像,當然也帥的超乎你想像,應該就會那位製作動畫,而且有美國、中國合作經驗的產業先進。

那位鄧先生是二代少主(如果我印象沒錯),穿梭於世界動畫展、接觸世界大廠。他們知道,跟好萊塢、迪士尼硬拼,只是以卵擊石,於是,他們改變經營方式,除了推出以台灣為主軸的動畫以外,重要的是努力與下游結合,比如媽祖,除有公仔以外,更積極與中南部的廟宇結合。

其實動畫本身或許還無法獲得如迪士尼的營收,但是由於跟宗教、庶民社會結合,爆發的力量非常大。

動畫,怎麼運作?一般我們總以為要直撲創作核心,但其實攻頂的路很多,何需作繭自縛。注意到了嗎,前兩天我們提出一個PPT,裡面一個問題:什麼才是台灣可以輕易做到的事情?什麼是我們要努力、非做不可的事情?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4460380

網路上搜尋到的鄧橋先生訪談,以及玉照。
http://blog.roodo.com/twmovie/archives/3455355.html

============
國際授權展 台灣之夜風光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9.06.27 04:31 am 
 

 
圖一、二為國際授權展一隅。
圖/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提供

全球最重要的「國際授權展會」Licensing International Expo 2009,今年首度移師拉斯維加斯舉辦,為推廣台灣數位內容動漫肖像授權,我國特別在展會第二晚舉辦「台灣之夜」晚會,邀請來自各地的授權商與被授權商參加。大會主辦單位LIMA代表暨亞洲區主席柏曼(Roger M.Berman)全程參與「台灣之夜」活動,顯示大會對來自台灣品牌的重視。

全球授權市場商機龐大,6月初舉辦的國際授權展是全世界品牌授權廠商最主要的授權展,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授權廠商及來自於全球的買家聚集。此展過去多在紐約舉辦,今年首度移師賭城辦理,迪士尼還特別在此舉辦周年慶祝活動,儘管全球不景氣的情況仍在復甦當中,依然吸引人潮,為即將復甦的景氣做好先一步的準備。


視覺形象 搶攻全球

近年來,我國文創業者已多次以「台灣館」名義參加此授權展,今年並首度新增「台灣之夜」方式,邀請參展廠商及客戶共同參與。「台灣之夜」活動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執行單位是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並由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承辦。

台灣動漫創作協會表示,晚會中促成台灣自有品牌廠商與國際買家會談交流,並邀請多位海外買家參與,包含來自韓國、日本及美國等主要動漫相關授權單位代表,讓國際業者對台灣品牌留下印象,也為後續的長期關係立下基礎。

負責此次活動的台灣動漫創作協會常務理事鄧橋指出,參加「台灣之夜」的我國廠商,主要包括綺泰動畫、印傑影像、觀心影像創意及一筆通國際等公司,並以搶眼的台灣視覺形象共同展現台灣在文創產業發展的軟實力。

鄧橋表示,近年來,政府相關部門正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肖像授權及品牌,是文創產業的重要一環,隨著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不斷提升,愈來愈多的產品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藉由此次「台灣之夜」活動交流,也讓國際買家對台灣的原創設計更加肯定。

鄧橋觀察指出,國際四大影展等影視產業,可說是最早透過「XX之夜」的晚會方式,提供與會者輕鬆交流平台的產業,後來延伸到電子產業大展,各國參展業者或大型電子公司舉辦的「XX之夜」,在專業嚴肅的白天參展之後,透過夜晚的輕鬆交流,成為買家、賣家媒合的最佳場合;因此,我國今年也特別選在授權展期間舉辦「台灣之夜」,促成參展廠商與客戶及潛在顧客的交流。

鄧橋說,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之夜」舉辦當天,「日本之夜」也同天登場,平日派駐在日本的國際授權展主辦單位LIMA代表暨亞洲區主席柏曼,先出席「日本之夜」後,全程參與「台灣之夜」活動,顯示出大會對台灣品牌授權廠商的重視及興趣。


亞洲主席 全程參與


圖三、四為「台灣之夜」。
圖/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提供

鄧橋表示,過去台灣參展廠商授權項目偏向數位典藏,近來則逐漸重視動畫娛樂影像授權,「台灣之夜」透過台灣整體參展形象,希望帶給國際台灣不只有製造、也具設計優勢的新認知。

參展廠商之一的觀心影像指出,本屆國際授權展洽逢金融風暴與H1N1之交,主辦單位為推廣台灣品牌,仍集結各廠商遠赴美國拉斯維加斯宣傳,有助廠商進軍國際;此次觀心影像參展的「高熊市茶壺蝸牛珍藏盒」,成為受到高度歡迎、好評的熱門商品,而「高熊市」也是公司除「漢堡妹」之外,另一主推肖像系列。

鄧橋也發現,台灣廠商有個優勢是容易進入大陸市場,很多對進軍大陸市場有興趣的外國業者,樂於尋求與台灣合作的可能性,以便透過台灣進入大陸,這也是台灣廠商在接軌國際時,可以思考的發展模式。

參展業者指出,政府相關部門正積極推動文化創意產業,5月才剛通過「文創產業六大旗艦計畫」,預計將投入6億美元,進一步推動台灣的文創產業。希望隨著此政策執行,台灣的文創產業能更向上提升,並期望政府相關部門,在重要文創相關大展透過「台灣之夜」等行銷推廣平台,讓台灣業者與國際業者有更多元交流管道,促使更多台灣品牌與設計,更受國際注目。

【2009/06/27 經濟日報】
 


=======

場邊觀察/台灣文創業 機會來了
 
【經濟日報╱鄧橋】 2009.06.27 04:31 am
 
 
全球最大「國際授權展會」Licensing International Expo 2009,今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在金融海嘯襲擊過後,授權市場看起來還沒有完全走過陰霾。不過,當下看到這樣的畫面,我的想法是:「台灣的文創機會來了!」

這樣子的說法或許讓人產生疑惑,但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若是在國際市場大好時候,其實很難找到切入點,因為單就企業經營來看,市場的領導廠商絕對不會容許新進者有機會可以冒出頭。

持續的金融海嘯,則讓許多領導廠商自顧不暇,再加上愈大的公司,受衝擊愈大,導致目前市場上出現了許多有經驗的人才,不斷地找尋機會,更多的廠商則希望尋找不同的創意及合作方式,全球的「遊戲規則」正在進行下一個階段的重新制定。

台灣若能把握這個切入時機,透過政府大力支持,在此階段強化參與國際市場,不僅可以順利地進軍國際,也可望透過網羅及借重有經驗的國際人才,加速產業化及國際化腳步。

以今年在「國際授權展會」期間舉辦的「台灣之夜」活動來看,讓人感受到我國參展技巧的多元化。過去多年來參加過大大小小各類型的國際展,雖然我們經常以「館」的方式共同行銷,這當然有助台灣業者集體曝光,但有時商機會在晚會時發酵,當所有人放鬆心情、坐下來吃飯喝酒的時候,不僅僅是業務的文化,也是人與人之間維繫關係最好的辦法。

來自世界各國的買家、賣家,一年除了透過一、兩次的展會見面,彼此間如何互動、認識與信任,更是促成合作的關鍵,只要雙方可以坐下來一起用餐,幾乎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近年亞洲市場除了日本品牌與動漫肖像的設計發展快速外,其他國家也在政策上積極推動此新興產業,例如近年韓國文創產業發展,政府的支持扮演重要角色,相關政策與產業資金投入配合,造就不斐成績。

反觀台灣的文創發展,在政府政策及產業發展方面,是否已踏穩腳步並朝向國際發展?這次外貿協會在台灣加強推廣文化創意產業之際,在國際授權展導入「台灣之夜」的行銷推廣模式,可看出我國相關單位協助廠商接軌國際的腳步愈來愈快,未來若能有更多台灣文創及動漫品牌業者參與,將有助擴大提升台灣授權品牌形象的國際能見度。

(作者是台灣動漫創作協會常務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