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UDN投書,看到什麼台北電影節與國片,仔細想來,這次電影節主題不是說什麼很柏林嗎?怎麼突然又有國片了?

下面看一下文章內容,雖然提到李安的陽陽,但其實篇幅大多數都在談的是外片、好萊塢動畫片,國片也就提那一段而已,不知道這之間的層次是什麼。
不過,陽陽製作人是李崗吧?李安跟這個電影有什麼關係阿?最多去助陣吧?不過這部國片倒是跟柏林有關,因為2月底,她們去參加柏林影展。

關於台北電影節,大家想去就去,也算是一個本土看小眾影片的機會。但仔細想來,我們有金馬,這幾年又有台北等地方影展,但國片市場還是跟過去差異不大,也有人想把海角七號跟台北電影節掛上關係,真的嗎?(海七是去年開幕片)

不過,先前我們給各位發佈了一份2008年電影市場票房的分析,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4143998

國片與外片的發行數、銷售數等市場結構,跟過去差異都不大。雖然估計的是2007年的市場情形,不過,就算有海角七號,總體結構還是差異不大吧?可能有成長拉,畢竟有一部賣了5億。

在附上台北電影節官方首頁,看看片單與影評人等的意見
http://www.taipeiff.org.tw/

這個節這麼柏林,主辦單位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國內文化局在辦一個柏林影展在做的事情,有趣。

不過說到德語片,我所知、較新的影片反而不是這次台北柏林影展的這幾部,反而是這兩部在今年2月柏林影展這兩部片我印象比較深:


Der Baader Meinhof Komplex

John Rabe

其他還有幾部我記不得名字了。

有趣的是,我們有台北/高雄影展,還有金馬影展。但是跟歐洲三大影展比,吸引世界多少目光、尤其吸引製片到當地洽談未來拍片事宜。我們國內這幾個影展,功能似乎不是這樣。到底,什麼才是影展?

=========
台北電影節/加緊腳步 讓國片起飛!
 
【聯合報╱王長安/資深影評人(台北市)】 2009.06.20 03:23 am
 
 
一年一度的台北電影節,即將在下周展開,為暑假開啟文化盛宴。此次電影節正值柏林圍牆拆除廿周年,主辦單位特別以城市柏林作為專題,放映德國新電影以來將近卅部電影,包括國內學子熟悉的新銳導演湯姆提克威的兩部成名作《垂死瑪麗亞》及《蘿拉快跑》值得再看。

國片也是重點,其開幕片為李安的推手計畫第一砲《陽陽》,由新銳導演鄭有傑擔任編導,風格清新,描述一位中法混血兒陽陽面臨身世家庭愛情的成長苦澀的經驗,是繼《海角七號》、《冏男孩》後再以小品出發的國片。至於華語片部分,讓大家回顧武俠片大師胡金銓的《山中傳奇》及《空山靈雨》經典作品,及香港導演王家衛舊片新作《東邪西毒終極版》。

從台北電影節、高雄電影節、金馬國際影展觀摩展,都提供國內影迷多元化的電影文化,也能帶動政府正在推動的振興影視文化產業加速進行。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兩位大學生,以自製動畫片贏得國際大獎,而今年坎城影展首次以皮克斯3D動畫片作為開幕影片,亞洲各國也都以動畫片為發展重點,其中日本、南韓已擠入世界產值前三名,大陸也在急起直追。

由皮克斯製作的3D動畫如《海底總動員》及暑假即將推出的《天外奇蹟》,僅在美國上映三周票房已破二億美金,其產值何其龐大!台灣動畫卻還停留在學生實驗作品,又何其落後,更不用講到3D技術及硬體層面也落後甚大,如何在振興影視產業範籌內納入動畫片,是國際趨勢。

剛閉幕的上海電影節,台灣也派員參與盛會。上海電影電視節近年已成亞洲最重要影視活動,兩岸關係日益鬆綁之時,影視合作方向是最佳時機。看到彼岸影視不斷大步邁進之時,我們怎可不加緊腳步讓國片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