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歸10年快到了,最近聯合有一系列報導,當然TVBS也有。
報導主題不外是港中政治版圖,其次就是經貿表現等。

看來看去,這一則吸引我。香港人吃是出了名的,台灣人別以為有幾個小吃就自豪,香港跟泛三角洲區一樣有,不會輸給台灣。前兩天去台大鳳城(名聲不輸臺一),還看到感覺像臺客的黑人,之前常常看到外國臉孔,就知道港式料理威力。
不過香港仔也愛吃台灣菜,這一點的確。之前我門po過一個觀光局做的民調,2005年在機場的調查外國人來台觀光,夜市小吃第一名,其次才是故宮。其中,小吃在歐美人接受度不高,的確,吃什麼內臟跟豬血,不如殺了老外,但是香港人最支持。
原因可能是香港人飲食也非常有可能性,敢於嘗試有關。

香港在金融上已經是東亞中心,台灣勁敵。下一波,當高舉美食的時候,也是勁敵,也是宿敵。
尤其,今天聯合也有這個新聞,赴於之後:據說現在職校又開始紅,滿好的,大學少一點人讀最好,看到那些上課睡覺,下課尿尿的朋友,真為她們學費感到痛心。
廚藝學校開始吸引優秀人才進入,是一件好事。現在有個阿基師
,據說他老爸也是知名廚師,但它就願意離開老爸庇蔭,去跟其他師父學,受的一身傷,換來今天地位。想起,最近在日本即將結束,以義大利餐廳為主題的日劇Banbino,也類似此。

========
哈台港客 最愛街頭小吃
 
【聯合報╱記者劉雲龍/香港報導】 2007.06.27 02:04 am 
 
 
 
今年三月香港美食家蔡瀾(右)帶美食團到台灣。
本報資料照片/侯世駿攝影
「愛上台灣的人文氣息和街頭小吃。我們約定,要一年去台灣旅行一次。」「除例行的狂『掃書』與『掃街』外,特地編定了溫泉、看棒球場等特別節目,要感受不一樣的台灣。」香港部落客「帶銀公主」在網站上描述她的台灣之旅,引起背包客的共鳴。

回歸十年,香港來台旅客也換了一個世代。他們的興趣不再是國父紀念館和忠烈祠,也不在乎中正紀念堂的改名;他們最哈的地點是誠品、九份、休閒農場。連東區粉圓,永康街牛肉麵等街頭小吃,都廣受歡迎。

到台灣拍婚紗照,更是新流行。去年香港有五萬多對新人結婚,到台灣拍婚紗照的竟有一萬對。

據觀光局統計,去年港澳訪台旅客超過四十三萬人次,卅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近十四萬人次,超過三成二,且大多是自由行。(系列完)


=========
高餐廚藝科 優質生報到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徐如宜】 2007.06.27 03:32 am 
 
 

高餐廚藝科請來飯店五星級大廚授課,吸引優質學生就讀。
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餐旅院五專部餐飲廚藝科,今年甄選入學最高分含作文男生是台北縣鶯歌國中黃啟洋283分,女生是台南市崇明國中張宇平288分,居各高職、五專之冠,且有13個英語滿分。重視外語、請五星級飯店大廚授課,讓高餐大受歡迎。

全台只剩10幾所專校,技術學院及科大的五專部也不斷減招,高餐學院去年反其道而行,還新設五專部廚藝科,只招收甄選35人、登記分發15人,沒想到超熱門,去年有可錄取嘉女、雄女的學生就讀該科,今年甄選入學錄取生最高分(不含作文),比去年增11分。

高餐廚藝科主任曾裕琇說,今年該校甄選錄取生來自桃園、南投、雲林及南部各縣市。即使是最低錄取分數,不含作文男女分別為219、225分。

曾裕琇說,目前各技專餐飲管理系,偏重外場管理、服務課程,不重視廚藝,高餐則相反,專科5年全力培養學生內場廚藝,雖然辛苦,一旦熬出頭,在五星級飯店掌廚,月薪10幾萬元很平常。

曾裕琇指出,餐飲廚藝科前3年訓練中餐、西餐、烘焙三大領域的「基本工」,專業課程都聘請五星級飯店大廚,搭配有博士學位的教師授課,兼顧理論與實務;大四上學期到飯店、連鎖店實習,找出未來發展方向,最後一年半可選修3種領域的進階課程。而且學生前3年一律住校,5年都要必修英語課,高年級除要在外實習,也會在學校實習咖啡店、宴會廳實習或打工,培養廚藝、服務及品嘗美食整合能力。

「這是深思之後的選擇。」張宇平說她從小就很喜歡烹飪,常和媽媽一起做西點、蛋糕、烘焙麵包,研究如何做出好吃的巧克力食品。基測考了288高分,她堅持要讀餐飲,父母也表示支持。張爸爸自稱是「受惠者」,他自己就是出自技職體系,了解技職體系的優點。

黃啟洋說,他在國二暑假時媽媽給他的幾本食譜,還帶著他上市場買食材;一道道煎餃、水晶包、西點端上桌,獲得家人的讚賞,當時想讀餐旅學校的念頭就在心裡萌了芽,考完基測後,爸媽還特別帶著他到高雄餐旅學院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