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看到這個新聞,藏在藝文版裡面,但是具有指標性。
楊其文先前主張在兩廳院附近在蓋管所,我以為不可,今天公布,經建會(依據的是大溫暖計畫)還在板橋有個超級館所,規模超過兩廳院,
先前,高雄的流行文化中心已經被批判,後來台北要蓋,也被批判,其他諸如台中胡自強相當自得意滿的歌劇院,感覺台灣都在動工。
另外包括高雄衛武營也是,對了,昨天還想起,現在的松菸(國父紀念館對面空地),還要蓋大巨蛋,這是台北市政府的手筆。

真是一片繁榮。

蓋館所,就會有觀眾?不一定。先前國片摔落,電影院蓋在多都沒有刺激消費國片,反而讓洋片吃了不少。

這個新聞,不是規劃,而是以經通過執行。未來是一定要執行的,前非花不可。

最後我還注意到,這個新劇院,一定要設置周邊賣場,你可以說他們注意到核心\周邊的產業規模,但反過去說,文化人不會跳腳嗎?到時候看表演跟買商品街的混在一起,猶如菜市場。
文化人說,你們是來看表演順便買的,但是商人會說,沒有我們,哪有你們可在台上表演?

現在博物館賣周邊商品似乎成為營利風,但是部分博物館也發生爭議,是否過渡營利,造成博物館展覽本身失色?台灣這方面還不夠成熟,爭議還沒起來。看到新劇院讓我想起這回事。

=======

大台北新劇院案 過關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黃福其/台北報導】 2008.03.04 02:41 am
 
 
經建會委員會議昨天通過,將興建全台最大的國際型劇院「大台北新劇院」,地點落在三鐵共構的台北縣板橋新板特區,預計於民國一○二年一月開館營運。經建會官員表示,未來類似火焰之舞、太陽劇團等大型表演活動,都適合在擁有三千以上座位的大台北新劇院表演。

大台北新劇院計畫屬於新十大建設,開發面積高達六萬坪,採BOT模式開發。經建會昨天決定,除劇院所需的八千五百坪外,剩餘的其他五萬多坪,可交由未來得標廠商自行規畫,包括商場、飯店、辦公大樓等都在允許興建的範圍內,但不准蓋豪宅。

文建會官員說,該計畫原先期程為民國九十三到九十八年,曾辦理過一次招商作業,由日勝生建設得標,但因為日勝生規畫興建的豪宅部分太大,整個計畫被文建會打回票,完工期程也因此展延到一○二年。

官員表示,大台北新劇院位置在板橋新火車站左邊文化路空地,由於交通方便,依目前公告地價估算,每坪價格高達一百萬元,整塊基地總金額超過一百億元。經建會預計明年初開始招商。

全案規畫由民間出資九十九億元,政府出資一億五千萬元,主要為作業費用。

大台北新劇院為複合式商業大樓,表演廳分為兩大方面,分別是三千到三千五百席的國際劇院廳,及四百到五百席的多功能展演廳,再加上部分商業設施。

【2008/03/04 聯合報】@
 
=======

大台北新劇院案 可望通過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08.03.03 03:07 pm
 
 
經建會委員會議今天討論大台北新劇院計畫,由於是行政院規劃大投資大溫暖計畫五大套案之一的公共建設套案,可望獲得委員會通過,將在台北縣板橋火車站旁建設規模比兩廳院大的國際級劇院廳。

BOT模式 最快明年底動工


經建會官員表示,大台北新劇院位置在板橋新火車站左邊文化路空地,目前委託台北縣政府代管開發為機車停車場。本案將採BOT模式開發,民間出資99億元,政府出資1億5000萬元,主要為作業費用,由於動用政府預算不多,預料今天經建會委員會可望過關。若能通過經建會委員會,只要行政院核准即可付諸行動,預估最快明年底可以動工。

避免虧損 可能設賣場


大台北新劇院為一棟複合式商業大樓,樓地板開發面積高達6萬坪,表演廳分為兩大部分,分別是3000-3500席的國際劇院聽,以及400-500席的多功能展演廳,再加上部分商業設施,至於是否為大型賣場,則由業者規劃,經建會官員表示,這樣可以帶動更多商業活動,避免只有文化建設可能造成虧損,降低業者開發意願。

官員指出,建於1987年的國家戲劇院1526席,95年使用天數為365天,使用率100%,國家音樂廳2074席,使用天數336天,使用率也高達92%。兩廳院不但席次不夠多,使用率也已飽和,因此需要更大的表演廳。更大的表展廳有助於爭取國際級歌劇來台演出,也可以降低票面售價。

【2008/03/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