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特別想把這篇po出來,讓大家看看,什麼是無理頭。
我們對科技,由於十分陌生,於是撿到碗裡都是菜﹔很多時候也搞不懂在說啥,聽一些’科技人’講東講西的,從半導體到生物科技....整場下來,還是搞不懂,惟享受一種俱科技感的現場氣氛而已。往往去音樂廳也是。

李鍾熙這篇,有youtube,但是更多在討論機器人,兩者雖廣義都是科技,但是根本是不同的對象﹔前兩天台灣人用機器人得了獎,真是深感不安。日本一直是作機器人的大國,但是科技始終落後於美國,日本人也開始在檢討﹔而之前不老革命,日本人還提出未來讓機器人照顧老人,我則不以為然。
但是更有意思的是,李鍾熙最後提到了工研院的創意中心。上週看到電視新聞,這個創意中心,開了3年,據說已經燒錢2億元,雖然研發15項產品,但是錢燒了不少。

這個創意中心,不知道大家聽說過沒,所謂創新,我也不知道她們在創新些什麼。有知道詳情的請大家轉告一下。

=========
李鍾熙觀點》快樂科技 產業新未來
 
【經濟日報/李鍾熙】 2007.03.28 03:11 am
 
 
3月7日在美國加州蒙特瑞(Mon-terey)舉行的年度TED大會,吸引了全球科技界的目光。這個千人受邀、每人付費4,400美元的三天半會議越來越熱門,不但今年爆滿,連明年的席次都已售罄。

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and Design) Conference是矽谷科技界與好萊塢娛樂界匯流的重要場合。今年的主題之一“I Have a Dream”,邀請了全球最頂尖的科技、設計及影劇界領袖,暢談最新的構想,討論最酷概念、發表最炫的產品,他們正引領著科技與生活育樂密切結合的新趨勢。這些讓人們更愉悅、讓生活更溫馨的科技,我稱之為「快樂科技」。

其實這個由「實用」(utility)轉向「快樂」(happiness)的趨勢,早已悄悄地在發生,最近線上遊戲、YouTube、iPod及Wii之興起就是明顯的例子,它們已不再只是小孩課餘的消遣,其所帶動的軟體、硬體及內容產業,將媲美、甚至可能超越傳統的電腦產業,未來影響力不可忽視。

我們看到過去30年驅動產業好景的電腦,已經由辦公室及工廠走進家庭及個人手機;過去以增進工作效率、提高生產力為主要功能,如今已轉變為個人娛樂、照護、學習、交友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

機器人科技也是如此。過去用來取代人工的自動化生產機器手臂,現在發展成各式各樣的智慧機器人及玩具機器狗;它不再只是大量代工、降低成本的工具,而成為能與人互動、可以安慰心靈、輔助老人行動的生活伴侶。

「快樂科技」的訴求已超越滿足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它著重心情、感受、分享及自我實現,因此它不僅止於育樂的應用,諸如健康美容的促進、居家環境的安全綠化等,也都是未來社會日益增長的需求和市場。

「快樂科技」是一種應用整合科技,特別著重精密感測、人工智慧、人機互動、動作捕捉等項目,通常是針對特定的應用情境,以系統化概念整合影像、運算、光電、材料、電子、微機電等各種不同科技,再賦予不可或缺的影音故事等內容(con-tent)而成,十分強調人性化與生活化,也常與服務緊密結合。

這類科技創新與台灣產業所擅長的大量生產製造技術截然不同,台灣的廠商多為供應商,依客戶訂單規格代工製造,對終端使用者需求並不深入;且台灣產業多以個別元件為主,較無系統整合與應用能力,因此缺乏品牌價值及產業主導性。

工研院為了協助產業跳脫微利量產的困境,不久前成立了「創意中心」,希望能將科技與生活結合,帶動更多新穎而有特色的應用概念。「創意中心」的主題之一就是“Being Playful”,而其中智慧玩具及遊戲(Intelligent Toys and Games)的研發,就是邁向快樂科技新未來的第一步。

相信這些新應用,也將為台灣的製造及供應鏈產業,如IC設計、軟體、影像顯示、資訊儲存、網路通訊、材料及精密機電等,帶來許多新商機。

(作者是工研院院長)

【2007/03/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