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消息比較是在交你如何行銷,不過內涵是文化+創意,可以稍微看一下。
先談個題外話,我在電視上看到,韓國在李氏朝鮮時,有個宮女跟衛兵私奔,也偷偷把宮廷的醬油做法帶出來,她釀了一大缸,子孫現在除了節慶或鄰居生病才拿出來用,還剩半缸。該宮廷醬油,比一般醬油濃稠,更黑,但是味道更好。

下面的新聞,給我們的靈感是,真是人要衣裝,佛教金裝,除了醬油內涵的品質維持外,抽象的品牌力,具體的外型包裝,都可以讓它登上大雅之堂。
在其他領域,當換包裝,就可能跟著加價﹔幸好丸莊沒有跟賣CD一樣,換個包裝,就重新賣一次。
當然,台灣還有很多傳統食品,都還沒有被創新感革新,再加上推廣與宣傳,於是,都還在巷仔內。

==============
企業行銷術》百年醬油 當精品賣 營收上億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7.03.28 03:46 am 
 

擁有百年歷史的丸莊醬油,在第四代傳人莊偉中改頭換面後,高檔醬油有著像紅酒的精緻包裝。

記者陳瑞源/攝影

醬油不僅是家常菜佐料、超市陳列的日常必需品,在老店丸莊醬油第四代莊偉中巧思下,醬油「變漂亮」了,成了可以登大雅之堂的年節禮品。

從西螺起家的丸莊醬油,創立於1909年。第一代莊清臨是醬油師傅,製作的醬油,質地純淨,頗受街坊鄰居好評。到了日據時代,日治政府對民生物資進行管制,成立「虎尾醬油工作統治株式會社」,還不忘邀請丸莊第二代傳人莊昭典,擔任唯一民股股東。

丸莊從西螺打響知名度,但隨著市場競爭越益激烈,金蘭、味全醬油、日本龜甲萬醬油,挾著龐大行銷、廣告費用,創造出極高的品牌知名度,都把從地方起家的台灣百年醬油廠,打得氣喘吁吁。

為了開發新市場,第三代的莊英堯,就把在美國取得MBA的兒子莊偉中「徵召」回來。

莊偉中回台,將各產品線做出明確的區隔,除低價位產品,維持傳統的寶特瓶包裝風格外,其他由黑豆研磨發酵製成的頂級「螺光」、「螺寶」產品,則以玻璃瓶包裝,以達到最佳保鮮效果,還聘請台灣創意中心為產品設計出如梅子酒的包裝設計。一瓶400C.C.,定價250元,比一般坊間常見的黃豆醬油貴了近五倍,只在新光三越、SOGO等百貨的超市販賣。

莊偉中「把醬油當精品賣」的理由,也是因為客人的需求。他發現市場上對高價產品的接受度越來越高,有一天熟客上門,乾脆問他:「有沒有頂級的醬油?」莊偉中頓時發現,消費者可接受的價位比他想得還要高,也激發了高價醬油產品。

莊偉中說,螺光、螺寶為黑豆醬油,純手工製造,強調天然不添加化學成分,因為符合時下流行的樂活精神,不少頂級客群上門就要買這些產品,即便單瓶價格較高,還說物超所值。

他說,好醬油對身體好,製作時要花大量時間心力,「一點也不廉價」。

不過不少家族成員對第四代的創新感到不滿,認為和「醬油世家」的樸實傳統相違背,有家族成員批評:「根本就是華而不實!」還有不少丸莊醬油的忠實主顧對新包裝無法接受,覺得:「醬油就醬油,為什麼要包裝得跟日本酒一樣?」逼得公司還得搬出舊包裝庫存賣給老主顧。

雖然遭遇不少阻力,但是一年過後,莊偉中發現過去民眾送禮大多送酒、糕餅,但是精緻化的包裝,顛覆大眾對醬油的印象,「大家發現其實送醬油不會失禮了!」現在丸莊高價禮盒的年營業額達2-3億元,已經占公司整體營收一半以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