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談談這個Wii的消息。今天剛好中時讀者投書,清雲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李世暉的投書,幫我們做了一個任天堂的簡史。
一直伴隨我們長大的任天堂,不在多談了,玩遊戲可比談歷史有趣多。
值得注意的是,Wii在04年開始所採取的是:拓展消費者的路。尤其在既有新一代的遊戲主機已經被Xbox與PS吃光,但是上述兩個主機,是比較朝向所謂「複合型」的平台,也就是說,你可以有其他功能─諸如看DVD。
在類似手機走向拍照等複合功能下,X與P都不自覺地,淡化了遊戲本身的功能,並且將遊戲本身,還限縮在既有的模式上:指間。

上述的淡化與限縮,正好就是Wii看到的新市場策略:找回遊戲者,以及開拓遊戲者。最近幾個政治人物,或許因為博版面,也紛紛說他們也在玩Wii,這或許是一個象徵,意味Wii開拓了不同的客群。
不過我的觀點是,我們也都是玩電動長大的,現在,wii的內容還在一些運動之類的遊戲上,類似20年前我們完的任天堂遊戲,惟立體化與精緻化而已﹔在電玩內容上,經過幾次革命,我猜想未來諸如3D生存遊戲之類的,都可以掛上Wii,到這個層次,我想W跟XP兩牌的差距,就會大幅拉開﹔最好,小弟喜歡玩的戰略遊戲,也可以有Wii版。

==========

中國時報 2007.03.21 
任天堂的「革命」

李世暉

    自從去年底任天堂在美國、日本發行次世代新主機「任天堂Wii」以來,美國短短八天之內就賣出了六十萬台;而與主機同時發售的「Wii Sports」,則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遊戲」。在日本國內,「任天堂Wii」也在三個月之內賣出一六九萬台,這個數字是SONY同期推出的次世代主機PS3的二點四倍;而遊戲雜誌則是一面倒地讚賞這款主機,稱其為「改變遊戲文化的偉大產品」。「任天堂Wii」的話題性在於:其特殊的操控方式,改變了遊戲的玩法。於是,我們可以發現,原本被認為「非玩家」、或「lightuser」的中老年人以及婦女,個個拿起「任天堂Wii」的搖桿,跟著遊戲畫面一起「運動」。

    這股「任天堂Wii」風潮,透過資訊的快速傳達,立即引起全球性的話題。使得日、美之外其他國家玩家,無不期待這款主機能早日引進。台灣雖有合法的代理商,在任天堂優先供應日美市場的政策之下,販售之日遙遙無期。導致島內水貨充斥,消費者權益無法獲得保障。而其無線通訊的功能,一時還引發NCC的關注。

    自從任天堂紅白機問世以來,從來就沒有一款遊戲主機能得到如此高度地關注。即使是曾經打破任天堂獨占地位的Play Station也沒有。一九八三年,任天堂帶著前所未有的創意,推出了改變當代兒童與青少年休閒娛樂模式的紅白機。藉由紅白機的成功,任天堂以開拓者的姿態,君臨遊戲產業,同時決定遊戲市場的規則。直到一九九四年年底SONY推出Play Station之後,遊戲產業才出現劇烈的變化。SONY的Play Station與其後繼主機Play Station 2合計銷售的數量超過兩億台,是有史以來銷售最好的遊戲主機。

    由於Play Station的成功有一部分是歸功於:「遊戲製造商不斷地提供玩家更好的聲光效果」。因此,在N64與Game Cube時代,任天堂曾經以為只要做出一款畫面更華麗、內容更精緻的遊戲,就可以擴大遊戲的市場。但是,其後的失敗經驗讓任天堂體認到:遊戲產業過度追求聲光效果的結果,其未來發展必將有其極限。而最終結果將會是遊戲市場的日益萎縮。

    二○○四年六月,在任天堂經營方針說明會上,社長岩田聰首度公開宣布,該公司正在進行一項代號為「Revolution」的新主機研發計畫。針對日益萎縮的遊戲市場,任天堂覺得它有義務提出解決方法,喚醒玩家對遊戲的關心,進而擴大遊戲人口,把遊戲產業的餅做大。它所謂的「革命」即是指「用創意讓玩家重新找回遊戲的感動與樂趣」。因此,岩田聰社長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任天堂的對手並不是微軟的Xbox 360、SONY的PS3等他廠的次世代主機,而是遊戲玩家的冷漠。次世代主機所重視的不是次世代的技術,而是次世代的遊戲方式。

    這種「革命」的成果,就是那台不分男女老少都可從中獲得遊戲樂趣的主機「任天堂Wii」。任天堂紅白機開創了休閒娛樂的新模式,之後經過二十餘年的發展,遊戲產業就像一本本種類越來越多元、內容卻越來越厚重的「小說」。對於愛讀家來說,是可以從中找到不少樂趣,但是,一般人卻不太願意犧牲時間去閱讀它。「任天堂Wii」則藉由革命性的創意,顛覆了傳統一成不變的遊戲方式。讓所有的玩家回到原點,感受第一次接觸遊戲時的新鮮感與樂趣。對「任天堂Wii」的玩家來說,遊戲不再是內容厚重的小說,而是令人感到親切的「漫畫」。

    而在任天堂在推動「Revolution」計畫的同時,它也同時進行自我認知上的革命,拋棄長久以來遊戲產業「霸主」的心態,重新以挑戰者的身分進入遊戲市場。「一切從零開始」,並不只是任天堂喚回遊戲玩家的一種口號,也象徵它承認失敗、重新出發的決心。

    若以目前市場與消費者對「任天堂Wii」的反應來判斷任天堂在遊戲產業界的「革命」是否成功,似乎時期尚早。畢竟這是一款上市尚未超過四個月的遊戲主機。但是,當任天堂公司調整經營心態、著手進行「Revolution」研發計畫之時,一場成功的「觀念革命」,已然在任天堂企業內部形成。

    (作者為清雲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