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久沒有更新了,其實反過去想,台灣談文創這件事情,究竟還能怎麼談?

今天在中國時報上有一則報導,是過去幾週在政大舉辦的2011國際創意交流座談會,邀請了世界12個國家的案例與代表,不管是會說中文的,或者是不會說中文的人。

以下是該活動的網址:http://w3.cpbae.nccu.edu.tw/iccc/

如果以下面的報導來看,這場「不談數字、不談產值,只談人們如何用生活實踐創意、創造文化」的座談會中,至少從報導上來看,好像談來談去也就是這樣了。也就這樣的意思是,可能這場的邀請了更多國的代表,但是有沒有談的比過去更新穎?有更多不同觀點的撞擊?看來好像又是跟以前差不多。

現在越來越久不更新,原因也在於,當我們把一些幾年來重複談、重複做的事情撇開以後,看看,究竟這個島上面如果還要搞文創的話,還有什麼新的東西?

甚至還可以去思考的是,文創在消息發佈上,是否存在著淡旺季?為何會出現旺季?

今天在中時上,還有一則對中國大陸十二五的消息,也可一起對比。有趣的是,中國在談文創這回事,好像跟台灣的談法不太一樣,大陸那邊重數字,抓住幾個重點產業拼命搞比如電影或動畫。還有點有趣的是,前幾年大陸各地都在瘋園區,但現在主軸似乎有像諸如動漫產業轉向的方向。這還可以多觀察一下。

相比之下,台灣的文創比較走的是「精神面」,著重的是生活風格、生活方式、創意生活。如果以此作為區隔線的話,大陸跟台灣的創意產業會走出什麼樣的樣貌?

====
文創融合經濟 展現力量與智慧

2011-03-21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專題報導】

     讓文化創意轉化為經濟意涵,不是用單純的數學公式來計算,聯合國近年軟性且廣義地倡議與導引,串接起不同經濟水平的國家或社會,建構出多元的網絡平台,供各國在此融合、銳變。這般美好場域的勾勒,台灣不落人後。

     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在春暖花開時分,邀請了25國駐台文化創意專業人士,首度與本地教育界、文創社群,併肩立足於平台之上,一起用文化創意翻轉地球。

     此系列性「國際文化創意交流座談會」主持人、政大公企中心專案經理邱于芸指出,文化創意的繁衍,無關乎國家經濟當前的發展程度,且在沒有產業化之前就已經發生,重點在於老祖宗的歷史記述、你我的生活文化,因為文創的倡議而被賦與無比的力量,傳遞出社會的進步,生活的優質化,人們快樂的心情帶動了一波又一波的美麗成長。

     文創力 列為國家競爭力

     因為文創的倡議,台灣能與世界各國共同摸索著新價值,政大創造力中心講座教授吳靜吉表示,政府將「文化力」與「創造力」列為國家競爭力之一,全國從中央到地方,希望藉由文化資源整合,展現文化價值。

     細思這個計畫的中心理念,在於「相信在地的力量,選用在地的智慧」,進一步對外連結可能的網絡,每個網點彼此分享、相互融合。

     吳靜吉說,文創讓台灣懂得肩負永續經營的重責大任,面對中國大陸各地方政府與其他亞洲地區、鄰近國家的積極跟進,台灣需要汲取國際經驗,與各個社會接軌。「我們不必花大錢,身邊就有很多這樣的國際朋友!」,他說,邀請各國駐台代表來介紹自己的國家和文創現況,是最貼近的學習方法。

     推廣文創 美國不靠政府

     為連續3週活動開場的美國在台協會美國文化中心主任羅森(Scott Robinson),就以「創造力從本地開始」(Creativity starts LOCAL)破題。他說,創造力是美國立國精神,來自民間企業和地方城市的創造力影響美國很深,教育體系一再鼓勵每位小孩提出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終而孕育出他國難以超越的企業家精神。

     羅森以自己為例,在擔任外交官前,在法律事務所任職過,也曾是劇場的專業演員,一演再演莎士比亞的劇碼,而且運用到美國企業界對文創的經費贊助,這類經費全年總額達360億美元,從不由中央政府來作文創推廣。

     法國文創 政府推一把

     歐洲則是8成經費來自官方。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技術顧問戴立倩(Elisabeth Develay)以法國為例,由國家主導的文化政策,政府的政策不能壓抑創作者,但又要有執政目標需要完成,彼此間該如何權衡?法國是法規、稅收、公營體制和政府投資與補助同軌進行,並以協商為基礎,由公部門與民間的藝術家個人、相關工會共同協商適當的模式,既有創意的規劃政策,亦有具有價值的目標。

     印尼創意 聚焦時尚業

     印尼的14種創意產業把時尚BATIK擺在第一,與談的印尼駐台官員,想法反映出典型的亞洲模式,論出口排名、談貿易量,討論文創對印尼經濟的貢獻。

     代表義大利的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教授圖莉有感而發,認為創意不能和歷史分離,亞洲民族很長、創意很強,面對新時代,不能忘記自己的文化和傳統,應有refresh方式,把傳統融入於新的方式,再加以表達出來。
====

文創業 「十二五」焦點

2011-03-21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專題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兩會中公開推崇文創產業,指示十二五要把文化的改革和發展放在重要位置,把發揚國家的文化傳統與吸收借鑒外國的先進文明結合起來。

     目前上海、北京、廣東、湖南和雲南的文化產業產值佔GDP比重在5%,會是中國文創產業的先鋒部隊。負責執行的中國文化部,將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十二五相關的文化產業規劃,設定產值目標是5年倍增,每年平均成長率約14.9%。文化部也將鼓勵文化產業中的企業在創業板上市,比擬美國那斯達克的資金挹助功能。

     據清科研究中心資料顯示,2004~2010年間,中國大陸文創產業公開的投資案有163件,有公開投資金額的案例約129起,揭露的投資金額總額18.10億美元,平均單筆投資金額為1,403.28萬美元。其間,因政策導引資金與文創專有投資基金,計約300億人民幣的注入,堆促出活絡的文創投資潮。

     台灣正夯的動漫衍生品市場,預估中國大陸文創先鋒省份將出現動漫獲利商業模式及投資案。中國大陸現有的3個文化產權交易所之一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已和台灣民間公司新興智財公司簽約,首宗台、滬文創產權交互掛牌是「劉興欽漫畫」,也就是台灣漫畫大嬸婆授權案。新興智財公司總經理盧文祥說,數位出版、影視娛樂等,都會是台灣可以參與中國文創交易市場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