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旺報上看到一個消息,中國出版集團將在股票市場上市,而且瀏覽下面新聞,與其說是以傳統出版,不如說這種集團已經跨越到數位、影視;或者在傳統出版者一塊,也是整合圖書、雜誌、報紙,外加上通路等一起上市。

簡單說就是一個組合性的單位在推動。

如果依據範疇看,好像中國出版集團的確相當具有創意產業的特質,而且以報導看來,政府挹注、補助的消息好像沒看到,但當然不代表他們完全不仰賴公資源,但要強調的是,如果是以市場經濟觀察,下面樣的組合方式,似乎比較接近創意產業。而不是事事都想等政府來救。

出版業以集團方式,整合上下游、整合其他產業集資上市,在台灣好像沒看到過......是我孤陋寡聞嗎?

又,大陸影視、出版都在走大集團化的趨勢,台灣走的路是一大批微型工作者、個人工作室、接案單位等,是否兩邊理出的典範不一樣?那誰才比較接近未來創意產業的路?

=========
中國出版集團 打造百億攻略 總裁聶震甯:年底將在A股整體上市

2010-03-21 旺報 【特派員徐尚禮/北京報導】

     中國出版集團要上市了,將集合70多家子公司、29家各類出版社(包括圖書和音像)、44種期刊、3種報紙,加上大陸的220家連鎖書店和賣場,23家海外連鎖書店和辦事機構。作為中國出版業的國字型大小排頭兵,改制後的中國出版集團的上市之舉,引人關注。

     《北京商報》報導,3月初,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聶震甯說,目前上市工作已全面啟動,各項股改、上市準備工作正全面推進,按照計畫,今年年底將在A股市場整體上市。

     引入3投資者

     聶震甯說,「我們將整體上市,包括出版內容和發行部門。」人民文學出版社、中華書局等12家主要出版企業,將成為此次整體上市的出版內容資產,而集團旗下發行資產主要是去年年初已正式完成戰略重組的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和中國出版對外貿易總公司,這兩家公司已對外統一使用「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的名稱開展業務。

     近日,中國出版集團的上市舉動又有了實質性進展。據聶震寧表示,目前,該公司已經引入3家牽頭投資者,包括一家電子閱讀器技術公司、一家電影製作公司和一家投資基金,預計將從IPO中籌得至多18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

     助推數位出版

     「中華書局轉企改制的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我相信,集團上市成功,會對中華書局未來的發展引起強勁助推作用。而在上市後,我們會把自己的工作重點放到數字出版領域來。」作為中國出版集團上市參與者的中華書局總編輯李炎對集團上市充滿信心。

     近年來,中華書局承攬了一批大陸國家級重點古籍出版的工作,作為《二十四史》等一批重要文獻的出版方,中華書局在古籍、史籍出版方面有著不可估量的優勢。

     伴隨著漢王電子書在市場上的熱銷,中國數字出版市場氛圍也在不斷升溫。正在準備上市的中國出版集團也試圖在數字傳媒領域試水。目前,中國出版集團正在打造以國際數字出版產業為主管道的平台。

     借力影視行銷

     據中國數字出版集團劉成勇透露,大範圍的招標方案已經開始,集團已經邀請了業內所有願意合作的出版單位、出版集團、技術公司等共同參與。

     中國出版集團上市過程中,一家影視公司的注資備受關注。這種發展方式實際上是借鑑美國出版業的發展模式。比如哈利波特書籍的暢銷,離不開電影的行銷推廣,而數位出版也是未來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反觀中國出版集團,旗下擁有的人民文學出版社、中華書局等,都是經典文化內容的生產方,可以給電影製作輸入內容資源,為其橫向擴張提供基石。

     中國出版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黃國榮表示,單靠傳統的圖書出版,很難實現打造百億企業的目標,中國出版集團要效仿華納公司等國際文化巨頭的做法,多元化、跨行業、跨區域發展,才能有新的突破。上市為出版集團跨界融合,提供了可以實施的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