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旺報上看到對岸已經撰寫完成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鑑。內容達700萬字,是一份針對產業、學術、政策的總體報告,相關研究延伸範圍相當廣泛(2億字),參與專業資料蒐集人員170多人。十分驚人。

當然我們還沒有看到實際內容,但700萬字光數量上,將近一套金庸全集(估計金庸全集達1000萬字)。光閱讀就非常勞累。

當然也可能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或者是大部頭的彙整、政策介紹,但回過頭去想。2010年,台灣推動文創已經8個年頭,沒年也都有相當的出版品(從研究報告到在地文化特色介紹刊物),8年前,對岸是在抄台灣,了不起有個花建,現在,對岸已經匯聚大學力量,在做這種資治通鑑式的事情,好壞是一回事,但這種毅力就令人驚訝,可以說英國這種老牌創意產業國,也沒再做這種事情。

未來或許在對文化產業的理解上,對岸會跟島內差距越來越大:尤其是對岸在做的是基本工作,在嘗試大投資;台灣光那一部文創法就已經讚到會彈舌,實在看不到基本工作做在哪裡。

想到了就推薦:
李仁芳:文創經濟 要變「美學型男」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894041

真的是可以比較一下,兩岸在同一個題材:文化創意產業上,各自在做什麼事情。今天其實經濟日報上也有文創園區,標題是:「上海世博會 台灣文創爭豔」、「藝言堂/名人效應的魔力」(談台灣之光吳季剛?)。甚至,台灣對對岸的文創市場,大多只看到消費面,會不會,也有錯估?

也上網蒐集了其他相關訊息報導:

《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鑒》(1979-2008年)各卷編纂完成
http://wenming.cn/2009nzch/2010-03/23/content_19314019.htm

裡面還有連結是:《文化產業振興規劃》全文
http://hxd.wenming.cn/whtzgg/2009-09/26/content_64972.htm

基本上對岸看的出來對文創,還是以計畫經濟的方法再搞,先推口號,慢慢再往裡面填內涵。但中國要達歐美創意產業的實力,或許集資是有可能的,但光思想箝制(谷歌不跑了嗎?)這一點就將成為絆腳石。

新華網路書店的該書販售:總計上下兩冊、1400頁,590人民幣。
http://www.xinhuabookstore.com/product/1511323/

報導後附上《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鑒》論文作者名單以及簡介。

以下是百度的介紹:
http://baike.baidu.com/view/3248104.html?fromTaglist

==========
7冊1600萬言 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鑑問世


2010-03-29 旺報 【記者潘罡/綜合報導】




《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鑑》宣告問世。(取自網路)

     在國務院高舉《文化產業振興規畫》的大纛下,大陸文化產業界最近又完成一項壯舉。由文化部委託,山東大學主持編纂的《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鑑》宣告問世,一套合計七冊,超過1600萬字的內容,呈現大陸改革開放30年的文化產業學術研究成果。

     這套年鑑的編纂是從2008年1月開始啟動。山東大學文化產業管理相關專業師生170多人參與前期資料的整理,蒐集了超過兩億字的文獻,編審委員包括了胡惠林、葉朗等中國文化產業研究權威,此外張藝謀、海岩等文化產業工作者也參與其中。編輯部門在過程中,也徵詢了大陸近500位學者專家的意見。

     目前出版的七冊,年代為1979年到2008年,主要內容包括「中國文化產業學理研究與理論綜合研究」、「中國文化產業行業研究」、「中國文化產業『年度業內亮點』評價集成」、「行業與區域典範綜合考量」、「年度論文總目分類索引」等。

     基本上,這套年鑑勾勒了中國近30年,從文化市場研究到文化經濟研究再到文化產業研究的學術脈絡,呈現從藝術管理到文化管理,再到文化產業管理的學科發展趨勢,堪稱改革開放以來,學界針對中國文化產業理論首度進行系統性的學術整理工作。尤其年度論文總目分類索引多達700萬字,為文化產業的學術理論研究和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龐大的資訊。

     至於2009年的年鑑編輯工作,也已由山東大學展開。未來該年鑑將每年編輯出版一冊,持續記錄中國文化產業的學術研究、政策制定、體制改革和行業實踐等發展現象。

=========

《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鑒》權威論文作者名單

《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鑒》1979-2008年各卷簡介

1、《中國文化產業學術年鑒》(以下簡稱《學術年鑒》):
①是國內首次編纂的、按年度持續反映中國文化產業理論走向和研究水準的大型學術文摘類權威著作。
②也是文化產業研究領域中資訊容量最大、資料索引最全,可供長期保存和反復查閱的大型工具書。
③可滿足各高校相關專業方向(約30個)的本科生、研究生撰寫畢業論文對查閱研究動態和參考文獻的需要。
④可基本滿足研究者、決策者和產業界人士對文化產業的理論需求;可為不同行業、不同區域的文化產業發展提供思路方面的啟迪和儘量豐富的資訊參照。

2、《學術年鑒》的內容構成:
①年度權威論文選編
②年度重要學術觀點(2002年以前為:年度學術會議)摘要
③業內亮點評價集成:統計、分析與結論
④業內典範綜合考量:理論的張力與實踐的自覺(2002年前為:業內典範選登)
⑤年度著作總目索引
⑥年度論文總目分類索引
⑦年度碩士、博士論文總目索引

3、《學術年鑒》目前已出版1979-2008年各卷,完整反映了改革開放30年中國文化市場→文化經濟→文化產業理論發展的學術脈絡。今後將以《2009年卷》、《2010年卷》……的方式,每年編纂出版一卷,以期對中國文化產業的學術研究、政策制定、行業模式、產業實踐等產生持續而深刻的影響。

4、《學術年鑒》編審委員會主任委員為王文章(國家文化部副部長)、李群(中共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編審委員會除文化產業研究領域中最有影響的權威學者外,還包括政府決策層及業內知名人士,如張藝謀、范曾等。

5、《學術年鑒》編輯部設于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文化產業管理學系,主要負責基礎資料的整理和前期編輯工作。已經出版的1979-2008各卷的字數約為1600萬字,但基礎資料整理所涉及到的字數超過了2億,涉及到的工作程式包括:關鍵字檢索(設置了536個關鍵字)、手工檢索(對部分不上網的資料)、彙集、統計、分類等等。《學術年鑒》各卷初稿的編纂徵求了全國近500名領導和專家學者的意見,收回回饋意見421份。

6、“1979-2008年卷”,已經由文化藝術出版社、山東大學出版社2009年12月全部出版,共7冊,1600萬字。

資料來源:中華傳媒網
http://bbs.mediachina.net/index_bbs_show.php?id=846840&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