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開年,看到這個新聞,就是廣州禁行機車。也就順道po上來。這新聞可以有幾個層次解讀:
1.施政者的態度。一些朋友也對中國最近文創面大手筆,對我感嘆中國真好,台灣都做不到。我就說:我門沒看到園區之下,那些被強制遷移居民的心聲。廣州一聲令下,把30萬摩托車族趕出市區,你不只要感嘆的是魄力,更應該感嘆如此大國家機器的壓制力,假設施政心態與文化相同,則,文創呢?
2.機車最為人詬病的就是破壞環境與市容。仔細一像,鄰國日本等地,非常少機車,都廣用公共運輸工具與步行等。台灣從加工出口區開始到現在,滿市區的摩托車,一直是蔚為奇觀。對一個都市發展與景觀來說,有101又如何?外國人在頂泰豐外面看到的是'武田無敵騎馬隊'100萬輛的機車,官方在管制與規劃,包括大眾運輸系統增加後逐步控制減少政策上,幾無作為,危險又難看。
相信朋友們對都市印象,美醜等問題也是興致勃勃,機車在各大街道上穿梭,呈現的就是如此的意象。

=========

防搶案 廣州禁止機車進城
TVBS 更新日期:2007/01/01 19:41 記者:周守真
 
由於飛車搶案頻傳,廣州市從1月1日開始,禁止機車進入市區,儘管許多民眾表示願意配合,以摩托車做為運或工具的市場攤販們,卻是叫苦連天,而調漲菜價的結果,倒楣的還是老百姓。

根據統計,廣州市登記在冊的機車,約有26萬,現在除了軍警用的摩托車外,其他都不能進入市區,這項法令,引起傳統市場攤販不滿。廣州市民:「開小貨車去送貨,成本要30到40元一天,比摩托車貴3到4倍。」

雖然給了半個月的適應期,也就是到1月中之前,還不會開罰,許多小販提早因應,改用貨車運貨,或是採取共同租用的方式,不過相較於耗油量少的機車,成本還是提高不少,因此也在元月一日,全面調漲菜價,以平衡成本,同時也不再提供免費送貨服務。

而目前擁有摩托車的民眾,廣州市府會根據新舊程度,提供折合台幣大約3千到6千元的報廢補償,1980年代,摩托車進入廣州市民的生活,10年前上牌量就已經突破40萬輛,而隨著摩托車數量增多,引起的交通混亂,事故傷亡比例逐漸升高,根據廣州公安局提供的統計資料,廣州過去1年的車禍中,至少5成是摩托車造成的,311人在這些車禍中喪生。

另外,騎摩托車在大街上飛馳並趁機搶劫的人對行人造成很大威脅。尤其是飛車搶奪案件,引起民眾嚴重不滿,當局一不做二不休,乾脆直接把摩托車通通趕出市區,只是這樣就能解決所有治安問題嗎?恐怕不一定。

=======
整頓交通 機車禁入廣州市區 2千警力攔檢
ETTODAY 更新日期:2007/01/02 12:28 記者:記者方沛琳/廣州綜合報導
大陸廣州為整頓交通,從元旦起全面禁止摩托車進入,兩千多名警力在市中心巡邏攔截,在市區內載客的摩托車行業從此也走入歷史。

才迎接完2007的到來,廣州市交警馬上忙的不可開交,兩千多名警員在全市區30多個定點巡邏,一看到上路的摩托車就立即攔下,才短短的幾個小時就發現8輛違規的機車。

記者:知道今天禁摩嗎?違規機車騎士:知道知道。記者:那你為什麼開出來呢?機車騎士:開出來報廢的。記者:你不知道可以打電話申請報廢嗎?機車騎士:不知道。

對於機車不准進入市區的規定,雖然執法的日期是從元旦開始,但由於還有半個月的緩衝期,所以心存僥倖在路邊拉客乘載的司機大有人在。同時,很多報廢的機車這兩天都擠進二手行,店家趕緊加班,已經忙到手軟。

廣州市金屬回收公司彭耀光:「摩托車首先回來確印查檔,整台摩托車割斷打穿機頭,分類解體金屬歸金屬,廢鋼歸廢鋼,現有場地大概有三千台摩托車。」

廣州市嚴禁機車進入,估計超過30萬台車退出,加上習慣搭摩托車的市民在內,預估將影響18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