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張大春與茉莉書店執行總監的蠹魚頭(林皎宏),針對2010年出版界大事做出觀點看法。

蠹魚頭提出了幾個要點,第一個是大路編輯能力的提升,尤其到後半,他提出對岸的編輯能力在編排、呈現上有進步,但是市場定位,大陸仍不如台灣的編輯,比如韓寒的書。(另外關於上海書城的變化,比如增加星巴克、海南雞飯店面,台灣也一樣,去看看重慶南路的商務印書館1F現在是什麼)

其次談到是排行榜。2010年博客來報告發佈後,蠹魚頭發現排行榜前端他不認識的作家越來越多了(他認為自己是閱讀很大的人),意思是素人、非出版界在現在出版市場反而佔據榜單前端;相對的,在「開卷」上,意即菁英、學院品味是賣不動的。所以蠹魚頭提出一個出版市場的M型化現象,重疊性不高,且蠹魚頭認為菁英品味定位有問題,尤其在編輯時,沒有企圖讓更多人看到。所以對談到最後,蠹魚頭與張大春在討論,如何讓「中間」份子多看一點菁英品味,比如張大春提出要關懷社會一般品味或輔助性導引,不然多數人都只會看一些輕、薄、濫情、低俗的作品;蠹魚頭則認為M型化後,誰關注到「中間」、逆勢操作,就是門「好生意」,但不是科普或歷史普及,同時他注意日本的「豆知識」(以前小弟也上NHK玩過篤姬度檢定…)。

其實文化創意產業,M型化並非是出版專利,在電影或其他領域都存在。不過就對談內容中看,還沒有很深入談到市場分析,大概還在表面分眾狀況的描述。事實上,沒有大眾/小眾市場是互相關係的,甚至,沒有大眾市場,小眾存在的意義不大。


錄音試聽擇一下載,逾期不補檔:
http://www.badongo.com/audio/24956814

http://vspace.cc/file/T1C11BL879FNOQME.html

http://xun6.com/file/d530586e1/2011114.mp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