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被這個標題吸引,他說,他畢業2年,現在才找到一個工作。他還是有幼保背景與資格的,算是還有點專業性。如果讀比較通識類的學科,那怎麼辦?

中間談到起薪多少,包括西施價格等,暫且不提,因為各行業有自己的計價標準。賺多,工作內容不見得一樣。其實先前談醫生與醫學系,醫生收入是穩定,最低薪資都比一般工作高,但是醫生是拿命在換的(我指的是小醫生,不是白塔的鵜飼教授),每天都超時工作、救人=作戰的生活。

我比較注意到的是他最後兩段的描述,也可以扣連到先前諸如「哲學與餓死」、「醫學系洗腦」等的投書。可以說,小弟對這樣的題材興趣盎然。

我們的教育要的是你「聽老師的話」(或聽師長的話,甚至是聽主流意見),「沒有人教懂我們去享受並發揮所學的東西」。這相當嚴重。時下現在很多談什麼創意、創意產業、生活美學。但如果我們求學、塑造人格時期是這種的生活與教育態度(抱歉小弟也有過那段),遑論創意,因為在塑造期、製造工廠的時候,就已經是黑心食品了。

大學文憑換失業,沒什麼不可以,有些人學非所用,也等於換失業。問題是後續人生的開拓,如果學校(我們青春花這麼多時間在這裡)沒給我們思考、處事的訓練,只是填鴨、求分數,以及背後是資源分配的考核制度,那學非所用,還真的最後就是兩手空空,而不是白手起家、從頭開始。

==========
我的大學文憑 只換來失業率…
 
【聯合報╱陳怡辰/服務業(苗縣竹南)】 2009.08.01 03:53 am
 
 
大學畢業兩年之久,現在這份服務業工作才剛邁入第一個月。

在找工作過程中,總忍不住感嘆:正當行業錢難賺,那些聲色場所的錢倒是賺得輕而易舉。如果人生必經的道路,是面對出社會後的金錢壓力,那麼學歷和文憑的要求應該建立在「態度」而非「分數」。

我們從國中、高中、大學,每天為了功課、成績,努力的熬夜、拚獎學金。很多家境不佳的學生,還需半工半讀賺取生活費(包括我也是)。老師們要求的幾乎都是看得到的作業,有沒有準時繳交和做得好不好,有誰真的在教育我們看不見的「態度」?那些接受舊思維的老師們,該怎麼用他們所學的東西,來幫助我們面對這個「不斷求新」的時代?

我就讀的幼保科系,大學畢業的薪資,目前在我所住的區域,起薪一萬九千元,有證照才可能加獎金,怎麼努力也兩萬多,更別奢望有加班費。

瀏覽各求職網,檳榔西施,隨隨便便起薪也有三萬多,還能加獎金,不限學歷;報紙一翻,酒店、聊天室、遊藝場等,想得到、想不到的怪行業都有,學歷不限,薪水待遇都相對高了不少。不禁覺得:「我的大學文憑,只是在換一個失業率!」

我覺得教育有一個很失敗的所在:沒有人教懂我們去享受並發揮所學的東西,而是死板板的要我們「照著老師的話去做」。為了分數,討好了老師,卻討好不了「社會期待」。

【2009/08/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