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旅德記者、作家上鄭村祺的節目,前半段在談歐洲的局勢,比如英國學費調漲。後半就轉到「文創產業」上。

對現在推政治經濟,尤其在台灣這個不成材的地方談國際新聞,多數有志之士都厭倦了,於是陳玉慧也把方向轉而像諸如生活風格之類的題材上,自然也關心文創等議題。

不過有趣的是,他在德國第一手看法,認為文創是跟環保結合的,德國並沒有特別的文創政策。後半談了很多關於環保跟創意產業的關係,比如在時尚產業用料時,要用多少環保的材料。

但是,就過去一段時間小弟對德國的觀察,德國的經濟與技術部,的確是有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的說法,而且也推動了一系列的座談會,甚至有發佈大型報告。

德國真的是用文化創意產業(Kultur- und Kreativwirtschaft),有別於法國的文化產業,或者是英國的創意產業說法。

以下是德國的報告:
Gesamtwirtschaftliche Perspektiven der Kultur- und Kreativwirtschaft in Deutschland (德國文創經濟總體經濟中的觀點)摘要版,資料來源是德國經濟與技術部(Budensministerium fuer Wirtschaft und Technologie)。發佈時間:2009年2月。

http://www.bmwi.de/BMWi/Navigation/Service/publikationen,did=289974.html

也滿有趣的,大家可以聽聽這個貌似不是「文創人」的旁觀者,她怎麼看台灣的文創。她提到台灣的文創都零星,沒有拉到國家與區域戰略層次思考.....

======

錄音下載:
http://www.badongo.com/audio/24802839

http://www.mediafire.com/?4x6dos1nk5u8uo2

=====
陳玉慧部落格: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jadechen123

台灣文學作家系列,對陳玉慧的介紹:
http://www.rti.org.tw/ajax/recommend/Literator_content.aspx?id=222

台灣大百科對陳玉慧的介紹: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76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