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時的特別報導的是,社會新鮮人求職的M化;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可惜一般大眾相當不在意,可能原因是,有其他議題(諸如公投入聯),更可能是,認為新鮮人都是不努力所致,多考證照,去從事低薪工作阿!
這似乎不是好的看法,一般來說應該多想想背後使然的結構問題。15年以前,台灣工作對新鮮人來說還算好找,起薪也還不錯,但現在畢業生面對的,是低就業現象,低起薪現象。
很多企業大致上不是欲缺不補,就是不錄用無經驗者,這一點對新鮮人最傷。未來諸如飛特族,尼特族將會在台灣為主流,但是相對的勞動法律卻仍然停滯不前。
下面的稻江案例,我想很多人應該會開始罵他不切實際,還挑工作。這種就是在不顛覆現況下的窩裡鬥個性,關鍵在於,如果台灣產業狀況良好,該同學不會只有2萬以下的工作,因為總體水漲船高。
企業,面對大環境不佳,第一個是節省內部成本,當然除諸如文具以外,更重要就是讓人事成本降低與停滯,充分反映在第一波的新鮮人身上

更有意思的是報導內詳細的內容:科系熱冷門的差異。這一點我一再提,在教育制度內就有所謂王謝門前現象,所以從高中開始拼名校,名科系,就算再新的教育體系與改革,都改不了,因為外面產業界是這麼在認識知識的。

另外,面對打破終身制度的現在,我對求職是有新的想像。未來越來越不可能在單一企業工作,甚至接案度日是常態,這點可能會繼續燒到公務體系;關鍵在於,未來選領域比選公司重要,因為公司搞不好很難長存,但是,求職者可以思考的是,如何在一個大領域裡面,從事不同類型工作,畢業後累積多重能力與經驗,也未必有證照,但是一段時間累積下來,縱使冷門科系,或許還會有自己的一條路。

==========
中國時報 2007.09.26 
徵才M型化 近半畢業生失業
彭漣漪/專題報導

     當你自大學、研究所畢業,要投多少履歷表才找到工作?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前段班」學校只要丟五張履歷表就有工作,「後段班」學校要丟五十張,還有人丟出兩百九十張。調查並顯示,二十四%的社會新鮮人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求職也趨向「M型化」。

     台灣社會M型化,求職新鮮人感受最直接,好學校、熱門科系學生工作更好找;冷門學校、科系學生則愈來愈難找工作,待遇落差愈來愈明顯。

     後段班 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資料,七月共有十萬六千名「初次尋職者」失業,人數創歷來新高,這群剛畢業或剛退伍、首度邁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等於有近一半的畢業生失業中。

     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對今年投入職場的退伍者進行調查,有三成五的社會新鮮人「信心滿滿」,只丟出五分以下的履歷表,卻有一成的人,丟出五十多分履歷表;另一項調查顯示,有二十四%的新鮮人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一一一一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表示,那一成丟出五十多分履歷表的人,多半來自排名較後面的學校,很多企業一看到是後段班學校的畢業生,就「直接delete(刪除)掉」,甚至還有企業反應:「不要寄給我那些學校的履歷表好不好。」

     好科系 還沒畢業就被綁

     好學校、好科系的學生,未畢業就被好幾個工作「綁」住了。台大電機系系主任胡振國表示,台大電機系群的畢業生很受歡迎,包括平均每人有兩、三個工作機會,「很少聽過沒工作的」;今年學校曾辦過一次企業集體徵才,三十多家企業到台大擺攤求才,從鴻海、台積電、友達到聯發科,叫得出名字的一線大廠都到齊,還有十多個單位,如工研院,到台大辦活動順便徵才。

     今年好慘 撞上「完美風暴」

     但許多「後段班」學校的資通訊畢業生,就沒這麼好運了。萬寶華資深經理鍾宗良指出,他負責某家大型外商半導體公司的人才派遣業務,這家公司只要台、清、交、成四大名校以及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學生,四年來只有一個例外:一位來自龍華大學的學生,還是因為他擔任過派遣,證明自己的能力,這家半導體才破格錄用。

     台灣中小企業協會副理事長林廷芳表示,台灣從經濟成長、教育制度、人才供需都有結構性問題,所有後果都在今年呈現,可稱為「完美風暴」。今年的社會新鮮人,就直直撞上這股「完美風暴」。

     一○四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今年已開始上班的社會新鮮人,有高達八成早從畢業之前就開始求職行動,顯示社會新鮮人的「憂患意識」。

     一○四人力銀行在八月底調查社會新鮮人就業現況,高達七成企業今年以來曾雇用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但三個月試用期後,只有十四%的企業表示新鮮人全員留任至今。

========

中國時報 2007.09.26 
職場提早布局 較有機會
江昭青/台北報導

     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有些新鮮人,雖然是私校、冷門科技畢業,但是能提早為職場生涯作準備,總是比較有機會的。

     今年剛從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畢業的楊鈞惠,畢業時同時有六家公司通知面試,畢業後一個半月,就找到了與所學相關的營養師工作。他說,就學期間累積許多打工經驗,滿滿的履歷成為公司參考的指標,才能在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

     楊鈞惠在學生期間,曾當過補習班導師、外場服務生、打字等工作,他覺得大學生除了加強專業科目,透過打工所累積的經驗,磨練出抗壓性、人際溝通技巧等,都能讓自己進入職場更有競爭力。

     楊鈞惠表示,系上要求所有學生都要到醫院去實習,過程中,常碰到不願意吃營養餐的病人,他當時的工作就是要讓他們了解吃這些餐是為了他們的健康。在那段時間,透過和病人的接觸讓我了解到「溝通、表達」技巧的重要性。

     楊鈞惠也透露,他到這家營養科技公司面試時,主管後來告訴他,面試時他穿整套西裝太嚴肅了,但最後是因為他臉上親切的笑容和充分的表達能力,決定錄取。

     回想自己當時求職心情,楊鈞惠表示,剛畢業時對未來都會有一種不確定感,但他就是盡量去嘗試各種事物,因為不試,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要什麼。他認為,工作要有一個目標,讓自己永遠保持學習的心態,才會讓職場生涯更有動力更充實。

========
中國時報 2007.09.26 
18分效應 冷門校系 起薪不到2萬
張子嫻/台北報導

     對很多冷門學校、冷門科系學生來說,今年求職讓他們嚐盡了苦頭。有的投超過四百封履歷表,卻石沈大海;有的受到「十八分上稻江」的新聞影響,更使得部分學校學生找工作充滿挫折,「從來就沒有機會面試二萬元以上的工作」。

     今年甫從稻江管理學院畢業的曾同學,在校期間熱心參與公共事務,也擔任過社團幹部,算是校園的活躍人物,但畢業近三個月,卻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她說,受到之前「十八分上稻江」的新聞影響,找工作確實比以往更困難了。她認為自己能力上絕對不輸人,但「學歷」就是矮人一截,面試時,老闆的確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讓她面試成績大打折扣,她不平地說,「如果求職者是台大生,我是稻江,老闆就是會選擇台大生。」

     她說,不少同屆畢業的同學找到工作了,但「他們都不挑,福利不挑、薪資不挑、工作內容也不挑。」也有同學畢業後去當便利店正職店員,或者是去公司當總機小姐,必須大材小用才能找到工作。

     同樣畢業於稻江的陳怡玲,讀的是餐旅管理,從七月中開始找工作,發覺現在的薪水低得可憐,目前她還沒面試過薪水兩萬以上的工作,碰過最糟的薪資是文理補習班,居然月薪只有 一萬四,連基本工資的水準都不到。她認為,工作不難找,只是要看挑不挑,身旁同學找到的工作有飯店服務員,也有電子公司的技術員,都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