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來不止樂生,台灣到處都是拆除文化古蹟的事件。只是樂生有在鬧,也有老鄭等人在媒體上呼籲,新聞刊很大。
高鐵一開,類似捷運也要把原來糖廠鐵路拆除。她們也想按照文資法,把該地認定成為文化景觀。過程,跟當初樂生差不多,地方提案,中央審核與備查。
是否保的住?尤其高鐵後台這麼硬?

還有,這則新聞也是偶然看到的,並非什麼重要新聞。

======
糖鐵成廢鐵 文史人痛惜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7/03/28 10:08 記者:【許素惠/虎尾報導】 

高鐵還未設站,糖鐵已先消失。虎尾高鐵站特定區內1段逾2公里糖鐵被破壞、拆除,文史團體發現,相當痛心,將於四月十五日世界古蹟日當天發起連署,申請將縣內所有糖鐵納入文化景觀保存再利用。

對於高鐵特區內糖鐵遭拆除破壞一事,虎尾糖廠鐵道股指出,是為了配合國家重大建設土地徵收不得不然的措施,該被拆除的鐵道屬崙背線,已停駛很久。

虎尾巴文史協會理事長楊彥騏表示,糖廠是虎尾的文化之母,然而,隨著製糖產業的式微,虎尾糖廠的歷史文化也跟著逐漸消失。最近,虎尾糖廠的日式宿舍區、歷史建築等屢遭破壞,引起地方關切。

不料,楊彥騏、虎尾鎮代林文彬、大崙腳協會理事長陳俊誠、中華民國鐵道協會常務監事許乃懿、王春敏、吳全明、曾瑞堂等文史人,這2天來沿線踏勘虎尾墾地里糖鐵,發現在高鐵站特定區內1段長達2.3公里的鐵道,竟被破壞,拆卸而下的鐵軌歪七扭八地散落在整地未完的工地,大家看了很痛心。

為了搶救歷史文化軌跡,許乃懿等人研商決定,將在四月十五日,也就是世界古蹟日當天,邀請全國愛好糖鐵鐵道文化人士,一起沿鐵道散步,同時發起連署,除要求開發單位或虎尾糖廠復原已被拆除的糖鐵路段外,也將爭取把全縣及虎尾9線糖鐵納入文化景觀,予以保存再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