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小說家找的馮藝綱上節目,劈頭就談,在選前,馮與許博允曾經先後投稿,談文化政策。
該投書我都看過,但是沒收錄在本BLOG,因為我覺得談抽象面向、勉勵較多,比較少談到現實,尤其馮領導的瓦舍20年了,一定倍感艱辛,可惜該投書比較談宏觀面。

不過上節目,就暢所欲言。
馮說,國民黨時期,瓦舍就沒多被重視,應該說相聲這門藝術沒被重視,他自己學劇場出身,但是劇場人不認為他是劇場,認為他是傳統藝術。
後來民進黨上台,那就更清楚對於文化與思想的管制。

對於補助,他說,瓦舍是有拿,該拿多少拿多少;但是在拿的過程,他已經感覺到補助漸漸減少,所以開始自立自強,尋求市場機制、包括票價壓低等,也走出一條路。
瓦舍現在還是有補助,但是不是主要來源。這一點我認為是相當好的一個藝術團體,他們已經看出公部門資源有限,且,他也注意到,國民的文化素質不夠,撐不住藝術市場,長遠來說,消費面無法支撐生產面。

後面,馮談到他們的相聲劇。
我自己是對瓦舍的相聲沒興趣,那是我個人的美學觀點,因為從相聲角度看,反而他們是劇場人耶?包括他後最近推上的劇,其實票房慘敗,馮對觀眾說:『你們要把相聲破壞到什麼程度。』認為觀眾沒有進步。
不過至少大陸的相聲,還是傳統的,味道、口條是傳統相聲,老實說馮宋兩人,就算穿上馬掛,那些口調、內容嚴格說不是相聲了。

以上個人觀點。

 
http://www.zshare.net/audio/9708036ed3edfb/


http://files.filefront.com/9601230mp3/;9910406;/fileinfo.html

http://www.badongo.com/file/8520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