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07/3/29)的頭條,無疑就是T台記者自拍光碟的醜聞。在美國的紐約時報,也有類似事件,不過與其支烏,紐約時報自己清理門戶,還自做專題報導,化危機為轉機。
我倒對T台後續作為沒興趣,不過就是一個事件。大家看假新聞又不是第一次,其他諸如什麼美食採訪、飯店SPA,那哪算新聞﹔還有政治人物之間的口水戰與委屈,那叫新聞?
值得關心的,就是台灣其他媒體的偽善。先前,壹週刊被K的滿頭包─蘋果既餵養各電視台八卦新聞,在媒體報導之際,僅稱為「某週刊」,在報導之後,如果出包,台灣媒體一定見獵心喜。
T台這次的事件也一樣。台灣一個偽善的社會,也出現在孩子們的性與性教育上,我們教導出一批大學生,不是什麼技能,而是都只會說場面話。

另一個在於媒體生態。偽善的另一面,就是一窩蜂,也不去思索新聞內涵﹔自拍光碟T台獨家沒錯,但是,其他台少播了嗎?我看三立,除了報導光碟內容外,還什麼陳小春也入鏡,猶如擴大報導,加油添醋。這一個文化也充斥在藝能界與戲劇界,誰生產?誰傳播?誰模仿?
什麼叫做抄襲?如果彼此互抄,抄國外,則那有文化創意?

==========
拍黑道嗆聲影帶 TVBS兩記者聲押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29 07:10 記者:記者江祥綾/台北報導

 
TVBS(無線衛星電視台)昨晚發布聲明,指該台日前播出「黑道分子周政保擁槍恐嚇」新聞畫面,並非嫌犯自拍,而是由南投駐地記者所拍攝;TVBS為新聞控管不周,向社會大眾道歉,並嚴懲記者及主管共四人。

TVBS在聲明中說,該台主動調查後發現,這則新聞畫面是由南投駐地記者史鎮康拍攝,但與中部新聞中心特派員張裕坤兩人共同欺瞞新聞部主管,謊稱影帶是不明人士寄放;TVBS深自檢討後,決定處分相關人員:張裕坤及史鎮康免職,新聞部總監潘祖蔭及執行副總監孫嘉蕊督導不周,各記大過一次,孫嘉蕊免兼採訪主任。

張裕坤和史鎮康昨晚到台中地檢說明,偵訊後以張史兩人觸犯恐嚇公眾罪,聲請羈押。

TVBS除發出聲明外,昨天晚上並由主播方念華在主播台上解釋,廿三日周政保透過中間人聯繫史鎮康,表示有台中接連槍擊案的內幕要爆料。廿四日下午,對方派人將記者載到草屯某汽車旅館,才發現周政保擺滿大批槍械,拿出寫好的聲明稿,要求記者拍攝。史鎮康向總台表示,由於記者感受可能面臨威脅,只好照辦。史鎮康為顧及自身人身安全,報警後並要求特派員張裕坤不要透露畫面來源,向台北呈報時,也沒有說真話。

聲明中說,TVBS發現張、史兩人蒙蔽上級,隱瞞新聞來源真相,致使新聞部未能於第一時間判斷播出此一新聞之合適性。

TVBS並在晚間二一○○談話性節目中以「黑道嗆聲,TVBS錯報,全民批判」為題,延長到十二時,接受觀眾叩應和自我批判。

=====
TVBS新聞把關出錯 李濤鞠躬道歉
tvbs 更新日期:2007/03/29 07:08

TVBS因為新聞把關出錯,誠懇向觀眾致歉,2100全民開講節目延長到凌晨12點,也開放Call-In,接受全民批判,參與討論的來賓更是言詞犀利檢驗TVBS,要求徹底檢討。TVBS總經理李濤更是三鞠躬,向全民道歉。

2100主持人李濤:「我們誠心跟所有社會大眾致歉。」

處理黑道大哥嗆聲影帶的把關出錯,TVBS2100全民開講,誠懇接受全民批評。觀眾:「我是名警察,最近治安事件,我被搞得灰頭土臉,至於你們TVBS做這新聞,非常嚴重懷疑你們地方記者,甚至懷疑你們TVBS你們的動機。」

觀眾:「地方記者本來就形形色色,你們做把關的人,你沒有確實查證,第二你們見獵心喜。」觀眾:「你這個資訊來到你們,中部來到台北之後,你們主管難道沒有能力去判斷說,這個畫面適不適合在電視上面原版播出。」

有人嚴厲批判,有人誠懇責備,希望TVBS好好檢討,參與討論的來賓也給TVBS很多建議。

2100來賓陳揮文:「政治、財經、生活、社會通通一樣,採訪新聞回來On Air之前,誰看過?總經理沒看過,總監沒看過,採訪中心主任沒看過,通通沒人看過,只有一個人看過,他叫攝影記者,他把帶子做好就出去了,這就是我們所有台灣,任何一個新聞台電視作業流程。」

2100來賓陳鳳馨:「紐約時報也曾經有過假新聞,那個假新聞後來鬧非常大,因為這個假新聞得到普立茲獎,紐約時報後來有沒有去追蹤,追了,他不但派了調查小組去追,而且整版整版把整個事情來龍去脈非常詳細交代」

TVBS新聞部總監潘祖蔭:「我們的記者在台中會跟台中專案小組碰面,會把整個實情做交代。」

新聞查正不確實,TVBS深自反省,絕不重蹈覆轍,重新爭取觀眾信任。李濤:「我們誠心跟所有大眾致歉,我們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