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數位時代對布落格平台的評價與報導,當然,本站也架在其中兩個過:無名與PIXNET。
前鎮子無名真的是夠濫了,出走潮我相信是有的,剛好P站吸收了一些生力兵﹔不過報導說,無名影響不大,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是使用者死忠?還是因為媒體要造英雄。光以前塑造李坤耀就看的出來。

=========
台灣部落格整併白熱化三強鼎立時代將至
競爭態勢發酵.使用者串連成熟
報導分類:網路脈動Web Watch
報導時間:2006-11-15
 
台灣部落格市場最近整併動作、傳聞不斷,不少業者盤算著未來市場將走向三強鼎立,其兩強是指「無名+Yahoo!」與Yam-天空,而第三家花落何方,則將視近日部落客搬移潮的結果而定,顯示部落格熱戰已經到了關鍵時期。
撰文=何宛芳
 
正當台灣最大相簿、網誌平台「無名小站」與台灣第一大入口網站Yahoo!奇摩的合併案,紛紛擾擾從夏末延燒到了深秋,反而是天空部落與蕃薯藤旗下的Yam Blog搶先一步釋出具體合併內容與強大功能的新平台。
根據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日前出爐的〈二○○六年台灣地區部落格網站到達率報告〉,天空部落的到達率在今年大漲七倍,成為部落格平台最令人期待的新星。雖然與Yam Blog的整合將吸納多少「養樂多」(Yam Blog樂多日誌的雙品牌簡稱)會員仍是未知數,但Yam-天空部落的確已經成為市場矚目的新焦點之一。
反觀無名小站,近日頻頻傳出與使用者之間的服務插曲,先是新服務mypage造成使用者反彈,無預警關站維修也讓眾多使用者摸不著頭緒,不僅挑戰使用者對無名系統穩定度的信賴感,也傳出不少使用者外流的風聲。
種種變化顯示台灣部落格熱潮浮上檯面後,不僅衍生的商機及競爭態勢正在發酵,使用者的橫向串連也有逐漸成熟之勢。再加上市場普遍認為無名小站與Yahoo!奇摩部落格合併,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預期兩者合併所帶來的市場震撼,也是各部落格業者(blog service provider,簡稱BSP)近日積極布局的主因。


無名紛擾不斷,搬家潮湧現


隨著知名度的日益升高及市場上與Yahoo!奇摩合併的傳聞不斷,無名小站絕對堪稱近日來BSP新聞曝光率的榜首。
從日前在宣導與選擇性不足的情況下,逕自推出新型態個人首頁「mypage」,引發使用者集體反彈、大量抱怨留言塞爆管理版面,最後則是在站方道歉及開放選擇後,才告落幕;緊接著無預警的關站維修,以及創站元老吳緯凱個人對友站PIXNET的流量測試行為,也成了網路上的熱門話題。
不少網友都談論著無名小站是否因為忙於與Yahoo!奇摩的合併事宜,而疏忽了站務管理。甚至更有人已經公開分享將部落格、相簿的「搬家」經驗。其中又以在「部落格觀察」(目前唯一計算台灣個人部落格流量的機制)中流量排名第三的部落客「艾瑪」出走PIXNET平台,最受矚目。
業界人士指出,目前無名搬家潮已出現,包括有Hinet做為穩固靠山的Xuite與容易上手的PIXNET,甚至是國外平台都有無名移入的新會員,但搬家潮對無名小站來說,會形成實質影響嗎?
從流量來看,無名小站近日並無異常。根據Alexa網路調查公司的流量統計,目前無名小站不僅位居全球流量第二十六名,而且仍穩定成長。
對於日前的管理失誤,無名小站總經理林弘全也承認疏失:「在mypage初上線時,我們的確做了許多錯誤決策,應該更以用戶的意願為主,讓他們選擇。」對於可能遭遇的競爭挑戰,林弘全則認為無名小站的危機,並非來自競爭對手,而是如何在高業務成長的壓力下維持無名小站的基礎營運。
「我們有危機,而危機是來自於自己,」林弘全解釋,未來如何維持使用者滿意度、系統穩定度及連線速度,都是無名必須克服的難關。他表示,無名很清楚網友「哪裡好就哪裡去」的心態,也因此唯有維持自家系統的穩定,才是解決之道,「頻寬跟機器的問題都快要解決了。」林弘全承諾。
智邦生活館總經理陳豐偉也指出,無名小站強大的社群與內容基礎,是它強有力的競爭優勢,或許無名小站的服務差錯可能讓其他小平台冒出頭來,但也很難「豬羊變色」。
至於這些率先移出的部落客串連力量,究竟會演變成社群集體外移,還是會因為搬得了家卻搬不了鄰居,造成移出的部落格淪落為「備份」之用,也仍有待時間觀察。


各平台積極鞏固既有客群


只不過,搬家潮湧現的確讓各家BSP在營運上多了幾分謹慎,包括天空部落、樂多與無名,都表示將會把「使用者經驗」視為鞏固既有客群的重要原則,而這對Yam-天空部落與樂多兩平台又尤其重要。未來半年平台整併的流程,在在考驗雙方在體貼「使用者經驗」上的智慧,任一方的閃失,都會反映在整併後的會員數量。
過去的掛著雙品牌的Yam Blog樂多日誌,旗下一百三十萬名使用者為雙方共同擁有,現在卻因為蕃薯藤與webs-tv的合併產生變數。未來半年內,原有Yam Blog樂多日誌的使用者,可在樂多或Yam-天空部落兩平台間選擇,也讓兩家BSP的角力白熱化。
對此,webs-tv執行長陳銘堯樂觀地表示,在他來看並無所謂的競爭,因為Yam-天空部落未來將走上「強大功能」:挾著強大影音功能及資料庫的優勢,整合各項網路功能發展外掛模組,目標是把部落格強化為「個人入口」(my portal)。「部落格只是起步,代表了消費者個人化的開端,未來我們會提供所有的配套,將差異化拉開。」陳銘堯對webs-tv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面對Yam-天空部落的強大功能壓境,首當其衝的就是樂多。樂多執行長李取中對於強大功能的意義表示質疑:「部落格其實用不到太大空間,反而是穩定性較為重要,」他表示,樂多的優勢在於對使用者行為的掌握,而事實上樂多清爽的介面及干擾極少的自由風格也頗受好評。
雖然對於使用者即將因為平台整併而流失,但樂多也積極推出新功能,試圖將影響降到最低。李取中表示,樂多近日將會推出「共享書籤」及社群服務等功能,「我們將以user generated content(使用者所創造的內容)為主軸,走向小型入口網站形式。」各功能將擁有獨立平台,但使用者還是可以自由進行橫向連結。


大眾市場與分眾市場之爭


當然,各平台積極端出牛肉的原因,除了是因應近日市場變動,更重要的就是面對可能到來的「無名+Yahoo!」平台。雖然Yahoo!奇摩與無名對於合併事宜仍然三緘其口,但市場普遍的認知都是「合併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陳豐偉指出,以廣告業務角度出發,在廣告主永遠只看得見幾個大招牌的情形下,整併是大勢所趨,而小BSP能否在廣告商不青睞的情形下,找出適合的獲利模式,也考驗著各個業者。
「市場上不需要這麼多players,」陳銘堯認為台灣市場規模有限且缺乏資金,以致於台灣網路業經過了多年發展,仍未見到在規模上的躍進。「我們的網路需要整併,既然沒人說我們結婚吧,那就由我來做吧!」陳銘堯再次展現了積極併購的決心。
不少業者已經私下盤算著未來BSP市場將走向三強鼎立態勢,其兩強當然是指「無名+Yahoo!」與Yam-天空,而第三家到底花落何方,則將視近日部落客搬移潮的最後結果。只不過這樣的整併聲浪,在部落格這樣一個崇尚自由精神的產業裡,似乎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根據「部落格觀察」日前整理的前三百大部落格分布資料,可發現流量前三百大部落格中,只有一百四十二個站台是架在無名小站、養樂多、Xuite、新浪、天空、中時,其餘一百五十八個站則是分散在海內外各個小眾平台。由此可見,小眾市場在BSP市場中還是具有相當的占有率。
事實上,目前市場上歷史最為悠久的站台,包括「部落格鄉村」、「憂鬱馬戲團」等,也都屬於小眾但社群凝聚力極高的平台。
知名企業部落客「查理王」指出,分眾將是未來小型部落格的發展重點,如何找到自家站台的合適定位,並獲得使用者認同,亦將考驗著各家BSP,畢竟部落格是一種高度個人化的服務,在需求分歧的大環境下,分眾或許是另外一個不可忽視的發展方向。


====
PIXNET服務貼心吸納「無名」出走潮
交大幫創業
報導分類:網路脈動Web Watch
報導時間:2006-11-15
 
在BSP陷入紅海戰爭時,PIXNET這個新名字,卻以貼心的服務,悄悄地在不少使用者心中占有一席之地。近期台灣最大的出版集團城邦更投資一億入股, 與無名小站同樣出身交大的背景,Pixnet到底有何獨到之處? 撰文=何宛芳
 
隨著近日以來BSP市場的紛紛擾擾,有一個新名字,是你不能不知道的。這個BSP不僅是眾多由無名小站游離出來搬家潮選擇的落腳地,也是日前無名小站創站元老吳緯凱傳出流量測試的對象,它的名字是:「PIXNET」。
熟悉BSP歷史的網友對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因為PIXNET不僅也是發源於交通大學,其年齡也與無名小站不相上下。
二○○三年時,擔任學聯會新聞部長,也是現任PIXNET創意總監的劉昊恩,為了服務同學,與現任PIXNET技術總監曾皇霖,自己開始架起相簿網站。當年九月PIXNET相簿正式與交大師生見面,隔年十二月PIXNET也加入了部落格功能。雖然開站至今曾因為資源不足而損失了兩次資料,但一路上跌跌撞撞,規模雖不若早已商業化的無名小站,但確匯集了一群死忠的支持者。
今年四月,PIXNET終於從交大獨立,正式商業化。雖然進入市場的時間晚,但卻絲毫不減七人團隊挑戰市場的決心。「我們會以服務取勝!」曾皇霖說。


從使用者最需要的服務出發


所謂以服務取勝,並不是單純地提供強大功能或新穎服務,而是將現有服務及功能的流程最適化,從使用者最需要的基本服務做起。使用過PIXNET服務的人都會發現,PIXNET的服務雖不見得比其他BSP豐富,但每樣功能都十分容易上手,例如貼文時的自動儲存功能及拖拉式的相簿管理模式。
曾皇霖表示,PIXNET的精神是「生活化」、以使用者的需求出發。即使使用者的需求可能與站台的發展抵觸,他們也願意犧牲。舉例來說,其他站台只提供給付費會員的密碼功能,在PIXNET卻是全員開放,「其實這樣做會傷害我們社群的發展,因為沒人喜歡看到一堆上了鎖的文章,但我們知道使用者會喜歡,所以還是狠下心來做了。」曾皇霖說。
也正因為如此,PIXNET的會員成長速度不若其他BSP飛快,至今仍然維持在二十五名萬會員的規模。只不過近日來的連番新聞,卻讓這個原本平穩成長的小站台,產生了新波瀾,不僅搬家潮持續流入,就連著名部落客「艾瑪」也選擇在PIXNET開了自己的分站。
「他們真的會讓你感覺到很貼心,有被尊重的感覺」,這是艾瑪對PIXNET的評語。對於外界的稱讚,年輕的PIXNET團隊,還是靦腆地表示進步的空間還很大。或許也因為是初生之犢,對於即將到來的市場熱戰,他們反而顯得老神在在,「你再怎麼留,他們都有方法走,還不如開放一點給大家空間。」曾皇霖如此說。
對於未來,PIXNET表示,除了現有的「好友傳訊」外,未來他們還會堅持在社群功能上的加強,在一片市場混戰中,走出自己小而美的道路。

網址:http://www.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