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跟台灣一樣,也是一個中小企業為主幹的社會﹔如果要談產業特色,則談不完,光講一點就好。在好萊塢,分工非常細膩,連一個雨傘,都有專人設計,而不是去路邊買一把﹔
在如此細膩的分工下,自然養活不少專業人士,當然一部戲拍攝下來的成本也不低﹔如果以戲為譬喻的話,這麼多細膩分工的機會釋放出來,才有可能讓中小企業進入,生存,甚至刺激靈感與在各自的小環節上達到最佳狀態,因為彼此對各自負責的部分,十分清楚。

但是前提是,製作人這類統籌的角色,能力要非常強﹔過去台灣在拍戲,導演取勝(受訪的大多都是導演可見),個人風格很強,意念傳達為主,但是成效不彰,於是最近開始被檢討。
我們的製作人一直不夠強,但是在綜藝界製作人就很強,不過強勢在權力,能力也不強﹔於是綜藝節目看了800年還是如此,品質粗糙,就近親繁殖,而無法把機會外包出來給中小企業一起合作。


=======
面對競爭 日本中小企異業結盟
 
【經濟日報/記者 徐慧君】 2007.03.25 02:46 am
 
 
一提到日本企業,很多人第一個想起的便是SONY、任天堂等跨國企業。然而,為數眾多的日本中小企業更不能忽視;日本為了提振中小企業競爭力,也持續推動異業同盟。

「日本國內九成以上都是中小企業」,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高橋雅二表示,日本大型跨國企業享譽全球,但是日本的企業組成與台灣十分近似,都是以中小企業為主。

日本中小企業的定義與台灣有些微出入。高橋雅二表示,在日本製造業員工總數在300人以下者,就會稱為中小企業,一般商社人數則定在50人。

23年前,日本經濟產業省中小企業廳預測,未來日圓兌換美元匯率將到達250圓比1美元的價位,將直接打擊仰賴零件進口、議價權較弱的中小企業。因此,日本政府開始提倡中小企業異業交流與合作,成立全國異業種交流協議會。

全國異業種交流協議會北陸地區分會理事長森岡吉男以打高爾夫球做了比喻,他指出,大型企業就像是個擁有全套球具的選手,製造、研發都有資源;而只有一兩支球具的中小企業,透過異業合作,一樣可以集滿全套球具的功能,參加比賽。

石川縣著名的金箔工業,就是異業合作的例子。說到日本金箔,觀光客們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京都的金閣寺。金箔製造在日本是一項非常古老的產業,金箔主要的用途是廟宇的裝飾上,除了日本國內,也外銷到如泰國、緬甸、台灣等佛教盛行的國家。目前全日本所需要的金箔,都由石川縣所生產。

為了讓金箔更加貼近日常生活,石川縣箔座本店店長小石智子表示,數年前金箔製造業便開始開發與消費者日常生活貼近的商品,除了製造精美的飾物、日用品之外,還開發了食品與化妝品業務。

其中,以製造金箔相關化妝、保養品著名的「金箔美人」,就是在異業合作下的成品。森岡吉男指出,「金箔美人」集合十數家廠商協力,負責做容器、裝填、化妝品研發、金箔製造等流程,分別由不同廠商負責。

金箔美人社長鈴木艷子表示,去年金箔美人推出了一片要價5,000日圓的金箔面膜之後,一年就賣出1,000片,銷售熱度持續升溫。現在金箔美人在國泰航空的亞太航班上也看得到,未來金箔美人還希望進軍海外拓點,中國、台灣將是主要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