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其實聯合報記者周美惠有一則專題報導,探討流行音樂中新為何命運多舛?

下面也很概要性地幫我們整理流音中心的一些演進過程,包括歷任主委的政策、預算,以及一些贊成或反對的意見。

這個中心籌畫了7年,每年都有預算,也每年多少都被檔了預算;7年,也有很多爭執,甚至是款項挪移的事情出現。連南部定址,還出現「這是什麼世界」的經典用語。

下面當然對於怎麼蓋、蓋什麼、蓋了以後會產生什麼效益/問題、還沒蓋以前的初衷是什麼,各方意見都有蒐羅。不過這樣看下來,這一篇長報導,小弟倒在思考一個問題:恐怕爭議不在於「噪音」這麼枝節的問題吧?更應該向上游問的是:究竟台灣的流音產業政策是什麼?

是蓋2個館所,預算近100億元可以處理嗎?以及,當世界都在面對數位音樂衝擊時,台灣的相關政策,是蓋個館所--不管他有多大、有多少功能,可以處理的嗎?

簡單問:政策這樣有對焦,直接面對流音產業核心嗎?

如果除了蓋館所以外,流音政策其實重點還有其他的規劃、執行(比如王偉忠提出,創意產業要的是人才),那會不會我們答非所問了7年?

又,延伸到其他產業,乃至於更總體的文創產業去想,我們會不會也答非所問了這麼多年?還是其實一直都是正確選擇,不需大驚小怪?

=======
流行音樂中心 城市裡的音樂孤島
 
【聯合報╱本報記者周美惠】 2010.11.14 02:51 am
 
 
文建會出資、台北市政府代為籌辦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尚未興建即遭立委質疑有噪音疑慮凍結預算,連帶影響高雄的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台灣身為華人流行音樂龍頭,為什麼南北兩大流行音樂中心卻命運多舛?

北部流音中心因噪音疑慮,遭立委凍結預算。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垃圾場、加油站、瓦斯槽、高壓電塔…是眾所周知的住宅周邊「嫌惡設施」,往往尚未興建,周邊居民的抗議聲浪即已甚囂塵上;而藝文設施常是豪宅林立,為住宅區「加分」的指標。

史無前例,由文建會出資、台北市政府代為籌辦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尚未興建即遭立委質疑有噪音疑慮,慘遭凍結預算,破天荒淪為「嫌惡設施」!

文建會斥資百億,將在北、高兩地籌建流行音樂中心,明年度並為兩中心編列了預算1億3,880萬元,最近因北流音發生爭議,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遭池魚之殃,兩中心共被凍結7,700萬元預算,恐將影響中央撥款調度。

帶動產業發展 文建會初衷

引發外界關切的是,南北兩座流音中心都設有逾萬人的戶外舞台,噪音疑慮可能延燒。溯及既往,一位地方政府官員說:「文建會當初開給流音中心的規格是一大一小、一戶外一室內,兩座主要表演廳。而流行樂界反應他們最需要的是大型室內表演廳,為什麼非得要有萬人戶外舞台?」

究竟是誰提出「萬人戶外舞台」構想?已不可考。

2003年,最先提出籌建流行音樂中心構想的文建會前主委陳郁秀,初衷是希望支持流行音樂表演,以形成產業群聚效應。「流音中心不該只有表演廳的功能,而應朝向『生活場域』的概念發展。」除了表演廳,另應有錄音室、小型團練場地、賣場、餐廳等設施,形成完整的流行音樂產業鏈。「如果形成音樂產業,就會受到鄰里歡迎」。

在陳郁秀之後,文建會主委一職更迭頻繁,迄今已換過5位主委。現任主委盛治仁認為,引發爭議的流音中心的國際招標規範是地方政府寫的,「可以因地制宜」。

大型戶外舞台 噪音問題

根據2007年文建會提出的流行音樂中心修正計畫書,規畫北流音戶外舞台約有5000個座位;海洋流音戶外舞台更達8000至30000人規模!不願具名的官員認為:「流音中心是地方政府代辦中央業務,當然得根據文建會提出的規格行事」。

文建會高層透露,為了規畫流音中心,文建會歷任主委廣邀學者專家、流行音樂界召開多次諮詢會議,因應各類型演出的需求不同,參酌專家意見:「台灣目前最缺的是3000至5000席次的表演廳,」所以北高兩流音中心的室內表演廳規畫在3000至6000席次左右;萬人以上場地因使用頻率不高,因此設在戶外。

舞台設在戶外,難免有噪音問題,國外的流音中心多設在空曠處;而台灣因顧及交通因素,皆設在都會區,更可能引發噪音等紛擾。

北流音基地兩端分別是捷運昆陽站及南港三鐵共構站,南北兩側為20米道路,原本「宛如都市車水馬龍中的一處島嶼」。4、5年前,北市文化局在選址時,北流音基地的旁邊是鐵工廠、輪胎廠,所處的環境即存在一定的噪音。

北流音爭議多 海流音待觀察

 

從空中鳥瞰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的基地。
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只是物換星移,目前南港被視為「下一個信義計畫區」,高級住宅愈來愈多,已不容許噪音存在。儘管北市文化局強調,在國際競圖招標文件上已載明「必須符合北市環保局噪音管制標準」,但顯然很難達到未來居民期待的「零噪音」。

可以參考的案例是,新象總經理許維城曾在鄰近北流音基地的「南港展覽館」主辦演唱會,居民除抗議不斷,並要求警察前來測噪音分貝。有屋頂及水泥建築遮蔽的室內空間尚且如此,萬人戶外舞台可能引來的噪音糾紛可想而知。

北流音原本預定年底動工,卡在噪音疑慮遲遲未能簽約。受北流音噪音爭議「啟發」,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史哲已在海洋流音中心的國際競圖時註明「加強噪音防治」事項;北流音在舉辦國際競圖時,因為沒有邀請流行樂界專家擔任評審遭批評,高市也特別加入兩位流行音樂界評審。

不過,海流音的基地範圍將近12公頃,且呈ㄇ字型分布,外界預期防制噪音有其困難度,未來仍待觀察。

溼冷燠熱 台北的舞台在哪

【聯合報/本報記者周美惠】

 

墾丁春吶多在戶外表演,台北想興建大型戶外舞台,因噪音、天候等問題,可行性受質疑。
本報資料照片

萬人戶外舞台因噪音疑慮,已成為北流音的「不定時炸彈」;若排除噪音干擾議題,北流音逾1萬5000立席的戶外舞台設計,究竟有多少可行性、使用頻率有多高?

「終年濕潤,幾乎無乾燥期。」這是北流音國際競圖的公開說明書對台北天氣的形容。據統計,台北平均每年的下雨日為172天、平均每年有7.25個颱風;燠熱的夏季溫度直逼40℃,沒有空調的戶外舞台令人難以忍受。

新象總經理許維城說,戶外演出動輒因天候不佳取消演出,又沒有「天候取消險」可投保,戶外舞台使用率極低。許維城指出,北流音現有的設計為戶外有1萬5000立席,再加上4500至6000席室內表演廳,但「流行音樂界期盼捨戶外舞台,而室內表演廳的席次增到2萬人,希望北流音設計能重新考慮」。

台師大教授陳郁秀也建議,寧可浪費前面的競圖,「回頭與居民、業界好好溝通、討論,尋求永續經營的模式」。

囿於抗議聲浪,台北市政府要求國際競圖首獎RUR及其國內合作廠商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必須針對此案就「噪音控制」、「興建經費」及「建蔽率」三項關鍵議題進行補充說明、列入契約澄清事項,再行簽約。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經理張廷營認為,此舉有違國際競圖慣例(先簽約再提出細部規畫)。目前主導權在RUR手中,宗邁願盡力溝通。

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認為,首獎團隊已考慮採頂棚等方式解決噪音問題,有信心可以妥善處理噪音問題。至於增加北流音室內表演廳席次,因基地位置為公園預定地受容積率管制,可行性偏低。

 
=======

南港人拒噪音 「流行音樂中心」難產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0.11.02 12:37 pm
 
 
文建會將在台北、高雄設流行音樂中心,尚未興建先引爆噪音爭議。設在北市南港區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由於居民質疑可能有噪音干擾,立委蔡正元昨天揚言,將提案凍結預算。

蔡正元指出,北部規畫容納一萬五千名觀眾的戶外劇場,但周圍全是住戶,可能像天母棒球場因噪音等問題遭居民抗議,最後淪蚊子館。南港寸土寸金,「南港人寧可不要流音中心!」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回應,會要求執行單位北市府妥善處理噪音問題。

由於高雄的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也有可容納一萬名觀眾的戶外劇場。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指出,「舞台設在戶外,難免有噪音問題,規模越大就越難控制!」根本的問題出在文建會給的流音中心規範須有一戶外一室內的劇場。

不過盛治仁反駁,流音中心的國際招標規範是地方政府寫的,可以因地制宜,這不是文建會的問題。

今年元月舉行國際競圖的北流音,原本預定年底動工,但卡在噪音問題遲遲未能簽約。北市文化局要求首獎團隊須先提出噪音防治規畫再簽約;首獎團隊美國RUR建築公司與台灣合作團隊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則認為,此舉有違國際競圖慣例,目前主導權在RUR手中,宗邁願提書面說明盡力溝通。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則說,首獎團隊考慮採頂棚等方式解決噪音問題。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史哲說,高雄海洋暨流行音樂中心已將噪音防制納入國際競圖設計準則,結果將在明年元月出爐。

北流音總預算為四十五點五億元,海流音為五十四點五億元。

======

北部音樂中心預算 噪音問題解決才給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0.11.01 02:29 pm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上午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覆立委相關質詢。
記者潘俊宏/攝影

文建會規畫設立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但被立委和附近居民質疑可能引發噪音。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上午審查文建會預算,立委蔡正元質詢指出,該中心預定地位於台北市南港區、近捷運昆陽站,規劃興建1萬5000個座位的戶外演出空間,地方不斷反映會有噪音干擾,但規劃案卻沒有噪音解決方案;如果文建會提不出配套措施,他要提案凍結北流中心總經費45億元的預算。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回應說,文建會會在適時表達立場與看法,要求地方政府與得標廠商解決問題。蔡正元表示,天母棒球場因為沒做好事先規劃,噪音問題遲遲無法解決,造成各項藝文活動與比賽無法在天母棒球場舉辦,使用率因此降低,幾乎成了蚊子館,如今委託台北市文化局規劃興建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又要重蹈覆轍。他揚言,如果提不出任何噪音解決辦法,45億元的總經費將全數凍結,寧可不做,直到噪音解決為止。

根據文建會規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94至99年度已經編列7億元進行規劃,預計要興建4500至6000席的室內表演主廳館、1500席以上的戶外演出空間、音樂名人事件展示空間、數位圖書館、中小型室內展演live house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