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Zen大的新聞台,看到一篇「懨食症與發達資本主義」,從時尚、資本主義社會等角度,去思考名模所象徵的厭食症時代意義。
原文點此連結

奇怪我回應po了兩次,pchome就是沒出現,乾脆把我的回應po在這好了。

一、
zen大比較放在時代光譜上去看,有狂吃的資本主義,就跟著出現一個消化不良而厭食的極簡風格,從這個角度看所謂極簡,我是同意,因為我也曾根朋友說過,極簡並非單純主張,而是有前因後果,尤其對發達文明的一種反胃,猶如所謂後現代,並非一個單純風格,要先存有現代性與現代社會,後現代才會有意義。

二、
不過回應Zen大的文章,我倒是想到誇富宴
這有一點逆反,但是形式類似。
在部落社會,由於資源缺乏,於是到特定節日,最能消耗者,乃最有辦法,於是建立權威,後來還出現專有名詞「炫燿式經濟」,現在一些消費理論,受凡伯倫這個概念延伸很多。
現在,我的觀點是,所謂炫燿的情況剛好顛倒。在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透過大量生產與計畫種植等工作,飲食不虞匱乏,甚至遠超過所需都不算什麼,於是在從其發達的文明與吃不算什麼中,衍生出兩類新的心態:
第一種朝向更精緻前進,現在台灣也有,就是一些美食家自居者,她們說,食通與美食家不同,美食家是要能說出食物的構作過程,跟報馬仔不同。
第二種就是zen大文章的主軸===厭食症,我的點是,厭食症已經是最下游,應該是先產生社會心理狀態,繼而產生生理狀態。

三、
社會心理狀態從何而生?禁欲(禁食慾),變成展示'有辦法'與炫燿的方式:當能吃不吃,產生柳下惠效應(坐?不亂),令人感佩,或,吃而不胖,效果一樣﹔所謂歐洲名模,注意她們的身材是配搭服裝設計而套進去的,並非有一個單純的,赤裸的身體發展,都是要跟衣服款式等配搭的,在19世紀,歐洲女伶跟今天歐巴嗓差不多,但是今日根本看不到。
歐洲名模其實還有另一個問題  幼齒化,這一點台灣如果拿既有的模特爾標準看,林志玲(與其他知名女模)在凱沃可以領老人年金了,歐洲大約20出頭就準備退休,這一點日本在寫真與AV界類似,年齡是這些女模最大的敵人。這一點還未被廣泛反省,事實上熟知時上屆內情的人,對女模界的幼齒文化,十分感嘆,也無奈。


不過流行對我而言是什麼?──力量的搏擊場。

PS中國也有誇富宴的例子,未必是太平洋部落社會的專利。我記得在晉朝,有兩個權貴家庭,權勢滔天,中國各地的珍奇寶物都送到他們家去。有天,其中一家就向另一家炫燿,他剛從江南運來一塊非常高大的奇石(假如一層樓高),然後秀給另外一家看,另外的當家看了一下,叫人把奇石當場砸爛,說,這不算什麼,我送你更好的,於是派人拿出也是江南來的奇石,比一層樓更高,當場就比下去。
人在構成社會的心理狀態,大致上都差不多,惟表現的方法不同,昨天砸石頭,今天靠餓肚子,但是同樣都想展現某種互動的心理。這是我的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