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天開始規劃發教育券。這個IDEA我記得來自於大學教授的建議,搭配消費券的消息,我注意到幾個共通特點:
1.以消費方式試圖振興經濟,而非產業面,這一點在今天報紙的讀者投書,都看的到對這種政策方向的批評。
2.決策快速。消費券其實11月很快就決定發放,只是發放時間拖到1月而已。教育券也是,風聲一放,大概也就確定要發放。先決定政策方向,再決定細節;所以到現在,誰能領?怎麼領?之類的仍未有完整配套作法。
3.有媒體效益。這點在消費券就看的到,但是很少被注意,事實上,政府要開始發資源,一個是媒體一定會捧場,其次就是,媒體會變成「消費導師」,交你怎麼消費,消費券相信你已經看到了,教育券看來也是。而政府除了發放券本身的成本以外,還要花費一批媒體公關的費用,這個很少被注意到。換言之,收到資源者或許資源不多(3600你是能用多少?),但是保證看到撲天蓋地的媒體效應。

教育券,今天陡然聽到「文化創意產業」,嚇了一跳。
台灣哪些教育單位有「綠色科技、綠色環保、生物醫藥科技、高層次醫事服務、文創產業等領域」的專業?
我拿了教育券,可以去讀台大醫科,然後出來執業嗎?如果可以,真是德政。

那我想學「文化創意產業」,請問要去哪裡學阿?國內哪些單位有專業的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學科?注意前兩天馮建三教授的意見:現在文創產業有重複現象,包括調查項目都可能有問題。
那更詳細的方法論就不用提了,這樣算是有「學科」,猶如中文系、物理系這樣去修課嗎?

在第一線工作的朋友,包括主管者,都認為現在文創相關的科系:諸如設計、媒體等,其實產學脫節現象嚴重,那發這個教育券,不知道效果在哪?

有趣。

========
教育訓練券進修 擬限定產業需求領域

教育廣播電台 更新日期:2009/02/04 18:36

行政院規劃4月份將發放的教育訓練券,希望鼓勵高學歷失業族群回大專校院再充電,不過再充電的領域,需要配合產業需求和人才培育,初步規劃,只限綠色科技、綠色環保、生物醫藥科技、高層次醫事服務、文創產業等領域的學習。


行政院研擬發放的教育訓練券,將配合產業需求進行規劃,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因為教育訓練券是為了讓失業者回校進修後,可以找到工作機會,因此會有學習領域的限制,不過目前這些配合產業需求領域的項目,還沒有定案。


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企畫總監王怡芳表示,如果行政院規劃,可使用教育訓練券進修的領域是綠色科技、生醫等類別,應該要讓失業者修學位,而不是短期修學分班。台大教務長蔣炳煌則表示,會配合教育部政策,在進修推廣部開學分班或是在研究所隨班附讀,而且也不限定台大畢業的失業者才可以進修,歡迎所有失業大學生來報名。


(2009/2/4 下午 06:36:29 徐詠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