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朋友在此都很關心台灣內外銷問題,並且據此推想台灣目前究竟能研發出什麼產品,以及市場定位的策略是什麼。
但是內外銷?去哪找資料?就算找的到台灣總體內外銷資料,專門針對文創的資料,在哪?有哪些方法可以界定?
我們在文創年報裡面,發現它們也有調查台灣內外銷數字,並且,在台北市文化指標報告內,也發現到其實有進出口數字,可作為一個趨勢上的參考。
這兩份資料原始資料都來自於財政部,則,財政部雖然文化預算掛蛋,但是,控管進出口、報稅等訊息,卻間接協助了文創。不過,因為行業定義等問題,嚴格說,資料使用上可能還有潛在問題。

在趨勢上,提出幾點。
台灣文創的內外銷狀況,因為目前調查相當少,嚴格說從產業面看文創,雖然發展了幾年,還非常新,這一部份在經濟出身者看文創,比較普遍,諸如中經院、臺經院都做過,但文化相關部會,對此就比較不在行,所以像文建會的產業統計,也是跟經濟部索取,並非自身圈定產業範疇而後詳實調查、不斷修正。
繼續看進出口現象,就中央從稅務資料所統整的內外銷狀況,台灣幾乎一片倒的是內銷結構為主,甚至以總體產業觀看,超過90%的營業額都以內銷為主,諸如設計產業、媒體產業,現在世界文化強國如好萊塢等強勢出口的產品,台灣並未有此能力。
另外一個調查體系:財政部關稅總局的進出口現象,則呈現不同趨勢,其中,以音樂產業、廣播電視產業能強勢出口,看來台灣目前在媒體產業部分還相當有優勢,而且,就各年度看,其實廣播電視產業的總貿易金額最高,反而像藝術類,無論在稅務上、貿易額上,都不會很高。這點在歐美也類似,其實創意產業大多是以數位、媒體、設計三大類構成,藝術產業產值都不高,甚至還長期仰賴補助。但是歐美並不因為商業化問題而放棄藝術產業,因為他們知道,創意產業的核心發想在於藝術,諸如寫作、表演、視覺等領域,是可以透過技術合作,總體帶動產業鏈成長的,沒有核心,周邊產業再強都無用。這點也凸顯台灣問題,周邊的代理、通路並不缺,但是核心內容產業、產品機制過弱。目前文化主管單位透過產業協助的機制大約有:給予獎項、資金補助,當然國外都有,但就產業化角度,似乎強化核心產業,連結到周邊(如數位、媒體、設計等),最後能出口,似乎沒有這樣做政策規劃。


http://www.sendspace.com/file/04wb4k


http://www.driveway.com/s4t2f8a2a5


http://www.badongo.com/file/72927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