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這個報導,裡面倒對南韓的動畫產業有深入淺出的報導。值得分享。
前陣子也接觸些動畫、數位產業的經營者,一片無奈,2000年以後,台灣因為單機版遊戲以外,並未開拓數位遊戲市場,於是被南韓超越。
代工的特色,其實也出現在數位軟體身上,通路商而言,代理哪一國產業都OK,只要能賺錢,但一旦大量的引入國外產品,國內業者便無生存空間,於是,電影國片現象,似乎又出現在數位產業,於是台灣約有7-8成的遊戲市場,是國外數位遊戲的天下,台灣人不是不消費,只是不消費國產品。

動畫產業也一樣,而且跟國片市場一起脈動。韓國,現在成為世界第三大出口國、先前幫日本代工動畫、還派人去好萊塢學習,此外建構上下游關係,現在終於收到果實。
台灣也幫好萊塢代工,新竹科學園區就是代工司令部,則,我們代工了20年,代出什麼?有沒有下一步規劃?

==========
【前進新南韓】派職業學生打通路 南韓卡通奇蹟
TVBS 記者:林宏宜      攝影:李國正    南韓     報導 


 
提到動畫,很多人的印象,都是美國或日本創作的產品,事實上南韓過去10年來急起直追,從幫日本代工,學來了技術,政府還專門派「職業學生」到好萊塢見習,甚至投入大量替代役男,去學習動畫技術,目前南韓已經成為全球動畫第三量產王國;記者林宏宜,今天帶您看看,這個南韓「卡通奇蹟」。

南韓人足以自豪的,除了韓劇,還有他們的IT產業,4800萬人口當中,有1100萬人,已經使用寬頻在上網,直接獲利的產業,就是南韓的On-Line線上遊戲。


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好的,您看到這個辦公室,很多人上班都在打電動,他們可不是在打混摸魚喔,因為在這個地方,他們的工作,就是要玩線上遊戲,因為這是南韓非常大規模的,一個線上遊戲公司。」


請來這麼一堆人,除了要玩自家產品的遊戲,了解市場反應,最重要的,是摸清對手的產品;「CJ集團」是南韓的大財團,這家公司從食品產業起家,線上遊戲成立7年,現在每個月有900萬人,登入他們的遊戲。


CJ線上遊戲公司執行長:「韓國特有的民族性,就是大家喜歡窩在一起玩,結合這個特性,線上遊戲發展的很快速。」


這是CJ最新推出的「野菜樂園」,他們先利用電視卡通,打開知名度,再把卡通主角,延伸到線上遊戲;提到卡通,南韓的動畫產業,規模更是驚人。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南韓的動畫產業規模,已經超過了13億美金,動畫產量已經佔了全球的30%,而事實上,南韓目前的動畫出口量,已經超越了南韓汽車。」


首爾的這個動畫中心,由政府出資成立,目的在輔導私人動畫產業,南韓的動畫,從幫日本代工起家,技術慢慢地純熟,開始創作屬於他們自己的「南韓品牌」。首爾動畫中心李洸烈:「南韓品牌已經成為近10年來,整個動畫產業的主流。」


中華民國駐韓代表陳永綽:「他自己有他的品牌,他的研發經費佔他GDP的3.5%,在全世界排名第六,所以他有他自己的品牌。」


為了創立這個品牌,金大中當年指派「職業學生」到美國西岸動畫名校Cal-Art去進修,除了學技術,最重要的是打通好萊塢上下線的通路;如今南韓動畫產業規模,佔全球動畫製造的1/3,說是動畫立國,一點也不為過。


南韓還端出「卡通5年計畫」,由國家跟民間共同融資2000億韓元,來扶植這個新興產業;日本已經明顯感受到威脅,中國大陸開始研究南韓的「卡通奇蹟」,至於台灣,似乎還沒看到這塊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