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文創發展如何,除了北京之類的大都市以外,各地都會因為這股熱潮而起,山東就是一個例子。
這樣就會讓我想起德國或英國,這些國家幅原較大,所以更需要知道的是,在中央以外,地方怎麼推動文化產業,因為特色很多時候是在地的,台灣其實象台南、宜蘭,甚至臺北自己,推動文創產業都應該有在地策略,甚至跟中央區隔開來。
下面還有一個關於全聚德,很有意思的在於特色,全聚德走麥當勞路線:開分店、現代化製作與管理,有點作為中國文創的縮影,關鍵在於,文創在製作過程,是可以現代化的嗎?是可以科學管理嗎?或是說哪部分才能科學管理,哪些需要創意?更不用提中國最近在瘋園區的風潮了!

==========
工商時報2007.12.25
創意扎根 青島打造文化嶗山
【李道成/青島專題報導】

     文化創意產業的龐大周邊效應,已從歐美國家一路延伸到亞洲各國,向來以製造業為重的大陸,近年來也有不少城市,開始朝這個新興產業投入資源。

     就以山東省的製造業重鎮青島來說,擁有接近市中心,還有觀光旅遊勝地優勢的嶗山區,就積極打造「文化嶗山」品牌,並成立山東省第一家文化產業協會,希望藉此讓文化創意產業在這裡扎根。

     為了讓文化產業體系在嶗山成形,當地官方提出了以生態文化、文化旅遊、民俗文化、文化娛樂、體育康體、教育培訓、節慶會展與信息服務等八大特色文化產業,作為當地文化產業體系的主要內容。

     同時文化產業對嶗山區的GDP貢獻也在不斷提高,就以文化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經營機構而言,就已超過三百家,核心業務從業人員三千多人,其固定資產近四億元人民幣(下同)。

     至於以休閒娛樂、廣告會展、體育為代表的外圍文化產業群發展更快速;目前僅廣告會展業、體育產業的增加值達一千八百萬元,全區文化產業增加值達五.二億元,占總GDP三.八%,成為嶗山區新的經濟增長點。

     此外,當地的文化資源與文化產業相互融合,新的文化產業業態不斷推陳出新;區內大學持續擴大與卡通、漫畫等相當專業與人才規模,並融入嶗山區的文化產業領域,其中以嶗山民間故事為創作基礎的卡通、漫畫產業,已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

     嶗山區的文化創意產業能夠如此快速發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在於,官方的扶持每年都逐漸加大,配合民間資金的參與,讓文化產業在當地已成為一項重要的特色產業。

     相較於美、日、英等文化創意產業的先進國家,嶗山區的規模與占GDP比重,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不過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嶗山已基本形成以文化藝術、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為代表的核心文化產業群聚。據統計,去年嶗山區的文化產業增加值接近八億元,占全區經濟比重則是不斷提高當中。

     基於不再過度強調製造業的理念,嶗山區的文化產業還要再精進突破;「生態文化產業」就是在全力建設文化產業的前提下形成,目前已逐漸形成了北中南三條各具特色的文化產業帶。

     其中南線是以石老人海水浴場、石老人觀光園、雨林谷、百雀生態觀光園、萬里江茶場、華皇海洋樂園等濱海文化及農業旅遊觀光為主軸。

     中線則是以枯桃花卉基地、大嶗櫻桃園、神清農趣園、華家大櫻桃園、金魚灣農業觀光園為依托;至於北線是以王哥莊曉望茶園、茶文化主題公園、二龍山景區、茗香谷為軸心,集無公害茶葉生產、茶葉採摘與加工、茶藝表演、遊園觀光及茗茶品嘗等功能為一體的嶗山特色茶文化旅遊觀光帶。

     嶗山區政府近年來對文化產業的扶持不斷擴大,民間資金也持續大量投入,這股氣勢形成了當地文化產業的良性循環發展。就以民營博物館來說,區內就有十家左右,並逐漸形成以黃河奇石藝展中心、嶗山綠石博物館、鑽石博物館為代表的「民營博物館之林」。地處山東半島旅遊黃金地帶,嶗山區的文化產業發展潛力十分巨大,未來將結合當地濃郁的地方特色文化資源,共同發展擴大文化產業的總體規模。


=========

2007.12.25
烤鴨製程電腦化 全聚德招議
彭志平/北京報導 
中華老字號全聚德引進德國技術的微電腦烤爐,引發是否保存原有風味的爭議。(彭志平攝) 

中華老字號北京烤鴨店全聚德在股票上市後,全力拓店;但傳統的掛爐烤鴨速度恐將無法應付新增的龐大業務量,也無法保證每隻烤鴨的品質完全相同。全聚德因此打算改用德國電腦烤爐烤鴨。不過,此舉卻引發劇烈爭議,甚至被認為「傳統工藝沒了,原汁原味丟了,這還是北京烤鴨嗎?」
全聚德的北京烤鴨是採取掛爐、明火燒果木的方法烤製而成。由於炭火中有果木,剛烤出的鴨子皮質酥脆,肉質鮮嫩,帶有果木的清香。

展店擬用電腦烤爐被疑失原味

全聚德股票上市之後,募集資金淨額三.八八億元人民幣,籌資這筆資金的目的就是加快連鎖經營。目前全聚德在大陸境內外有五十多家連鎖企業,預計在二○○九年之前開設門店達到一百家,其中只有三分之一為直營店。因此,標準化、自動化的問題必須解決。

二○○三年八月份,大陸媒體就已報導了「電腦烤爐走進全聚德」。日前,全聚德集團總經理邢穎指出,就北京烤鴨而言,全聚德集團十幾年一直在探求如何實現工藝環節上的市場化。全聚德也和德國合作,研究了專門用於烤鴨的微電腦傻瓜烤爐,把人工積累的經驗,透過電腦進行控制。

全聚德認為,電腦烤爐簡化了烤鴨製作程序,實現了烤鴨生產的標準化和自動化,降低了傳統中餐烹製技術對人的依賴性。

棄傳統掛爐正宗烤鴨文化不再

不過,外界及北京其他烤鴨店,卻對用電腦烤爐烤製北京烤鴨抱持懷疑態度。一位業者就說,掛爐烤鴨全部使用木柴,烤出來的鴨子有果木的香味,但使用電爐就做不到這一點。由於每隻烤鴨的重量不同,脂肪厚度不一樣,而且在爐子裡的不同位置受熱也不同,人工烤製可以隨時進行調整,保證烤鴨的口味。全聚德對於此一質疑,則寄望將特製的天然果汁提前噴塗在鴨胚上,嘗試解決這一問題。

還有評論直接認為「全聚德不明白自己在賣什麼」。此一觀點認為,如果全聚德是在賣烤鴨,改用電腦烤爐無疑是正確的,問題在於全聚德錯了。全聚德實際上賣的是文化。對於一個客人來說,烤鴨有很多種,有全聚德、有便宜坊,有幾百家不同品牌的烤鴨店,「為什麼全聚德的客戶川流不息,為什麼大家要到全聚德消費?是因為全聚德賣的是一種傳統,是一種正宗,是一種文化。」
烤製方法不一 風味各擅勝場
彭志平/北京報導

除了全聚德之外,北京還有不少著名的烤鴨店,包括走精緻健康路線的「大董」、走市民化路線的「便宜坊」等等。

北京烤鴨的烤製方法大致分為掛爐和燜爐,每家店的烤製方法不同,填鴨方法不同,果木也不相同;因此,口味方面各擅勝場。

相較於全聚德烤製時間約四十五分鐘,大董只需四十分鐘就能用掛爐烤製出色澤棗紅、甜酥脆嫩、濃香四溢的正宗烤鴨。而吃法包括沾糖、沾蒜泥加甜麵醬,以及一般常看到的沾甜麵醬加大蔥、黃瓜條裹在麵餅裡吃。

便宜坊則是燜爐的烤鴨店代表,其特點是烤鴨不見明火,鴨膛內灌入特製老湯,形成外烤內煮之勢,烤出來的鴨子外脆裡嫩。饕客的評價是「皮酥脆,肉軟嫩,味兒香」。

大陸美食評論指出,每家北京烤鴨選用的鴨隻各有講究,爐裡燒的木料也各有千秋,因此,各家口味都不相同。

全聚德吸引大批觀光客,因此,在大廳吃到的烤鴨口味稍遜,最好是在有最低消費的包廂裡用餐,吃到的口味比較道地。東方新天地有家餐廳「長安一號」,烤鴨也堪稱一絕。天安門附近有家餐館「天地一家」雖非專賣烤鴨,但店裡的「靈芝烤鴨」頗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