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特別要介紹李明博這位准總統。很少在本版談政治,甚至跨國政治。
台灣熱中談李,原因在於結構跟台灣最近選舉類似,但是台灣玩的比較凶,可能選舉結果不會被中央承認,宣布選舉無效。

亞洲提出文創口號與概念的,就是1997年當選的金大中,他實現承諾,開始在經濟最低潮的時候推動,後來收到成效。
這個李明博,在脫線總統盧武炫天怒人怨之後,口號只有一個,就是拼經濟,這次大選獲得過半,還可提前宣布當選。我倒不是要影射誰,台灣兩個參選人都很爛,我想提出的是,李明博的經濟,到底指的是什麼?
第一個是跟南北韓盧武炫熱中的統獨議題切割。
第二個,先不談他政見,根據媒體的報導,李明博主打經濟牌,關鍵在於韓國經濟太爛。天阿,南韓經濟成長率比台灣更高,國民平均收入高過台灣,哪裡有差?關鍵在於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還有,南韓階級差距過大。
第三個就來談他的政見。他提出747,不過似乎口號居多,實際作為少,但他宣示的要邁入4萬美元,那可真的是脫亞入歐了,四萬美元國家我記得向西歐、北歐才作的到,而且很多都是科技大國。下面我們還選了一個今天中時的投書,最後幾段就道出韓國近幾年的政經結構問題---莫斯科化,正是盧被唾棄的原因,獨重財團,不重中小企業。但是李明博是保守派,雖然親近年輕人、打經濟牌,但是未來會怎麼作?金大中的果實被盧武炫吃了,那李明博也可種棵樹產生果實嗎?還是惡果?

兩年前,我在電視上認識這個老先生,沒想到今天他會當上韓國准總統。
===========

2007.12.20
南韓新總統 政黨輪替 李明博勝選
閻紀宇/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大選結果19日揭曉,在野黨「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明博(左)獲得勝利之後,晚間在首爾市政府與夫人金潤玉(右)擊鼓慶祝。現年66歲的李明博出身企業界,選戰訴求主打經濟,以壓倒性優勢拿下總統寶座。(法新社) 

南韓第十七屆總統選舉十九日投開票,保守派在野黨「大國家黨」(大國黨)候選人李明博取得壓倒性勝利,成為南韓獨立以來第十位,也是第一位企業界出身的總統。今天正好也是李明博的六十六歲生日,可謂雙喜臨門。
南韓總統任期五年,但不得連任,李明博將於明年二月廿五日宣誓就職。

李明博與夫人金潤玉在大勢底定之後,前往首爾汝矣島的大國黨黨部舉行記者會,他說:「我將以非常謙虛的姿態為人民服務,挽救陷入危機的國家經濟,同時也要讓處於分裂狀態的社會復歸和諧,實現國民團結。我將為大韓民國鞠躬盡瘁。」

開票結果李明博以四八.六%的得票率遙遙領先兩位主要對手─執政黨「大統合民主新黨」(新黨)候選人鄭東泳(二六.三%)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前大國黨總裁李會昌(一五.一%),票數甚至超過兩人的總和。不過李明博涉及六年前的商業詐欺案,當選後將接受司法調查。

李明博出身貧寒,一路苦學奮鬥,卅五歲就當上現代建設株式會社社長,贏得「推土機」的稱號,成為南韓勞工階級的傳奇人物。一九九二年李明博轉戰政壇,兩度當選國會議員,二○○二年至二○○六年間擔任首都首爾市長,締造卓越政績,也累積了更上層樓的雄厚實力,「清溪川復原工程」尤其名聞遐邇。

今年總統選戰開打以來,李明博備受看好,民調一路領先。他主打經濟議題,批判現任總統盧武鉉治國無方,以「國家的CEO」自居,被選民視為振興國家經濟的希望所寄。李明博並為南韓擘畫「七四七」發展願景:經濟成長每年至少七%,十年內讓人均年收入達到四萬美元,躍居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目前為第十一大)。

此外李明博還計畫闢建連接首爾與南部大城釜山的「韓半島大運河」;為每對新婚夫婦提供一間小型住宅。在外交政策方面,李明博將加強與日本和美國的關係,對北韓的援助以及兩韓合作則可能轉趨保守謹慎,加強要求平壤當局履行放棄核武的承諾。

李明博在現代集團任職時期累積大量財富,不過他承諾當選後只保留一幢住宅,捐出絕大部分財產回饋社會。李明博和妻子金潤玉育有三女一男,夫妻倆原本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但金潤玉今年十月突然皈依佛教,法號「蓮華心」,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要幫李明博開拓佛教徒票源。

 
南韓在野黨「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明博的支持者19日在首爾該黨總部前歡呼,慶祝李明博入主青瓦台。(法新社) 


企業家治國 李明博寫南韓傳奇
諶悠文/綜合報導

南韓新任總統李明博出身寒微,但他發奮圖強,從沒沒無聞的窮小子變成「現代集團」旗下「現代建設」公司社長,再執掌現代集團多家公司,之後轉戰政壇,從首爾市長一路朝青瓦台挺進,他的奮鬥史堪稱南韓白手起家故事的代表。

十九日正好是李明博六十六歲生日,勝選後他成為南韓第一位民間企業出身的總統當選人,但他也因為捲入「BBK操縱股價案」,成為首位面臨刑事調查的總統。

勝選送自己66歲生日大禮

李明博在自己的網站上宣告:「經濟優先!」,支持者深信李明博真的有能力,可使南韓經濟再現爆發力,突破兩任左傾總統十年來執政下南韓經濟表現平平的瓶頸。

李明博一九四一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當時他的雙親為改善生活而移居日本。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並結束朝鮮半島統治,他們舉家遷回南韓。

由於家境極為貧困,李明博在上小學之前幾乎什麼零工都做過,包括幫母親在街上擺攤叫賣。可是他在自傳中回憶說,真正令他感到絕望的不是貧窮,而且家人供不起他唸高中。李明博的成績優異,到最後是靠著一筆獎學金,才能去唸夜校,與現任總統盧武炫的學歷相同。

幹勁十足 贏得推土機之名

李明博高中夜間部畢業後,與家人遷居首爾,他利用舊書店買來的參考書複習,考上高麗大學商學院。而為了籌措學費及生活費,他曾在梨泰院市場當過清潔工,那時他每天清晨四點要清理垃圾運到垃圾場。大三那年,他擔任企管系學生會長期間,曾因帶領反對韓日協商的示威活動而入獄半年。

李明博在一九六五年進入現代建設公司任職,一九七七年,以卅五歲之齡升任該公司最年輕的社長,直屬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一九九二年,李明博棄商從政,當選國會議員,不過由於競選經費超支違法,一九九八年被迫辭職。


南韓新總統 政黨輪替 李明博勝選 
 

南韓執政的「大統合民主新黨」主席吳忠一(前左)與該黨幹部一起觀看電視轉播大選出口民調,見李明博遙遙領先,每個人臉色都相當凝重。(美聯社) 

二○○二年他東山再起,重回政壇,當選首爾市長。李明博在任內力主將首都「漢城」更名為首爾,並推動清溪川復原計畫,短短兩年,這條貫穿首爾市中心的河川便恢復美麗風光,他的幹勁十足,充分顯現他在帶領現代建設期間贏得的「推土機」綽號並非浪得虛名。今年十月《時代》雜誌還稱他為「環保英雄」。
推七四七政見 拚南韓經濟

根據南韓中央選舉委員會資料,李明博上個月廿六日登記為總統候選人時,財產申報總值高達三五三.八億韓元(約十二.二億台幣),是此次大選最富有的候選人。而他在七日時公開承諾,無論當選與否,除了保留首爾江南區論峴洞豪宅(價值五一.二億萬韓元)之外,會把其他三百億韓元財產贈予有需要的人。

李明博推出「七四七」競選政見,承諾要讓南韓年經濟成長率達到七%,國民平均所得十年內增至四萬美元,以及讓南韓躋身全球前七大經濟體。

未服兵役 曾經遭對手抨擊

李明博沒當兵,也在這次選戰中遭到對手抨擊。他表示,由於他在當兵體檢時,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肺部疾病「支氣管擴張症 」,因此免服兵役,最近的體檢報告已證實他的說法。

李明博是基督長老教會信徒,與金潤玉結婚後育有三女一子。

 


========
人與事》李明博南韓經濟英雄 政見747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7.12.20 03:46 am 
 
  
 圖/聯合報提供
 
李明博是南韓白手起家的代表,他從極其困苦的童年崛起力爭上游,當上現代集團旗下建設公司執行長,之後轉戰政壇成為首爾市長,再以豐富的商管經驗和市長任內耀眼政績為號召,成為國家領袖,被南韓人譽為「上班族神話」。

李明博一九四一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當時他的雙親為改善生活而移居日本。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後,他們舉家遷回南韓。

童年時,他家極為貧困,李明博甚至得幫忙母親維持家計,在街上叫賣糕點。從高中夜間部畢業後,李明博隨家人移居首爾,半工半讀進入高麗大學。他白天從事收垃圾等勞力工作,晚上才有時間唸書。

畢業後他進入現代企業集團,獲得創辦人鄭周永賞識,卅六歲成為現代建設史上最年輕的執行長,致力造橋修路,幫助南韓發展成工業國家,甚至親自動手拆解修理推土機,因此博得「推土機」外號。

事業成功後他也如願娶得美嬌娘,妻子金潤玉年輕時是首爾知名學府梨花女子大學校花,曾獲選該校年度選美冠軍。兩人育有三女一子。

由於他的故事實在相當傳奇,一九九○年,南韓公共電視還改編他的成功經歷,製播電視劇「雄心萬丈」,頌揚這位南韓經濟英雄。他一九九二年離開現代,成為國會議員,不過由於競選經費超支涉嫌違法,一九九八年辭去議員職務。

二○○二年,他重返政壇當選首爾市長,在任內充分發揮「推土機」的幹勁,推動復原首爾市中心風光明媚清溪川的大型工程,因此膺選時代雜誌「環境英雄」。

李明博的財產高達三百五十三億韓元(約十二億台幣),是此次大選最富有的候選人。他承諾無論當選與否,均將把大部份財產贈與有需要的人。

李明博推出「七四七」競選政見,承諾讓經濟如七四七客機般起飛,其中包括年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七,使國民生所得倍增至四萬美元,讓南韓躋身全球前七大經濟體。

【2007/12/20 聯合報】
 
=======

中國時報 2007.12.20 
南韓再度喚回保守勢力
蔡增家

     正如選前民調所預測的,擁有高人氣的李明博順利當選為南韓第十七任總統。而每次習慣在選前就來個大翻盤的南韓總統大選,這次由執政黨所主導的BBK案突然不管用了,也讓這次的總統大選少了點刺激,還讓人覺得有些冷淡。然而,李明博當選南韓總統,不但具有政治上的意義,也富有經濟上的意涵。

     以政治學的角度來解讀,在野大國家黨李明博的當選,代表著南韓的二次政黨輪替,南韓從此脫離民主的稚嫩期,正式進入成熟的民主國家;以經濟學的視野來看,現代建設CEO出身李明博的當選,也代表著「產業化勢力」的大勝,南韓正式邁向後進工業國家。

     而從民主化以來,南韓國內便瀰漫著「產業化勢力」與「民主化勢力」兩股勢力的相互衝擊。「產業化勢力」以舊軍人政府支脈為主,他們承襲朴正熙的重化工業政策,強調經濟發展與產業升級的重要性;「民主化勢力」以民主改革派人士為主,他們延續金大中的反對威權路線,強調民主轉型與社會正義的重要性。但是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重創南韓之後,由代表著「民主化勢力」的金大中成功的改造南韓經濟體制之後,「產業化勢力」與「民主化勢力」的界線其實已經是越來越模糊了,因此,李明博的當選,與其說是「產業化勢力」擊敗了「民主化勢力」,倒不如說是保守勢力的回潮。

     在歷經一九九○年代的民主化及政黨輪替的洗禮,從二○○六年之後的東亞國家,突然興起一片「喚回保守主義」的浪潮。以日本為例,歷經小泉安倍時期改革派勢力所造成內政與外交關係的動盪不安,代表著自民黨內保守勢力的福田康夫,終於在今年十月取代安倍晉三順利當選為日本首相,讓日本又回到一九九○年代的保守軌跡。而南韓也在經歷金大中及盧武鉉的民主改革派,兩朝十年的執政之後,現在又由代表保守勢力的大國家黨重新取回政權,讓南韓從「親朝反美」又重新回到「親美抗朝」的老路。

     南韓人民為什麼要重新「喚回保守主義」呢?其「喚回保守主義」的主要原因在於盧武鉉執政時期所造成的局面:朝野壁壘式的尖銳對決以及經濟改革路線的極度扭曲。

     首先是朝野壁壘式的尖銳對決。盧武鉉上台之後,打著美軍基地撤離朝鮮半島以及遷都忠清道兩大政見,要求美軍撤離造成美國與南韓之間關係的緊張不安,而遷都忠清道更造成南韓國內朝野之間的尖銳對決。結果在歷經一陣勞民傷財的激烈爭辯之後,一切又回到了原點,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而受傷的卻是南韓人民,南韓政局因此延宕不安,也讓盧武鉉提早成為跛腳總統。這時南韓人民才發現過去亟欲打倒的威權圖騰,現在取而代之的卻是一位剛愎自大的領導人。

     其次是經濟改革路線的極度扭曲。拜金大中構造改革成功之賜,南韓經濟在盧武鉉時期執政時期達到了最高峰,盧武鉉享受了金大中的經濟改革成功的甜美果實,但在執政後期卻逐漸背離了過去的經濟改革路線。他所實施的經濟政策不但過度偏重大企業,也只造福了少數的富人,這造成南韓雖然經濟表現亮麗、出口暢旺,但在國內卻逐漸形成房地產物價飆漲、貧富差距擴大的「莫斯科化現象」。南韓人民這才發現過去標榜打倒大財閥的民主改革派,執政之後原來和過去威權時期的產業派勢力並無太大的不同。

     因此,南韓民主改革派人士在二次執政之後,逐漸背離過去的政治理想,衝散了改革與守舊勢力的界線,這是這次南韓大選北韓牌失靈、經濟牌奏效的主要因素,同時這也是南韓人民要放棄過去被奉為上賓的民主改革派勢力,而卻要重新再喚回之前被棄之如蔽蓆保守勢力的最主要原因。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